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能源转型”盛宴带来机会

股事连载


“能源转型”盛宴带来机会

黄智华(野鹤山人)


近周大盘冲高后受压,市场结构性波动较大。证券部陈姨所持有的小金属、钢铁、有机硅、磷化工等资源概念品种,一度冲高,后有所分化调整,陈姨周初大部分抛出,而周五调整时又买回部分。

她说,新能源、化工、半导体等高景气品种以及电力、钢铁等周期品种,尽管不少经过连续走强后波动较大,但仍是资金反复参与的主赛道,对于一些整理充分处上升趋势的品种仍可关注。

陈姨对未来市场结构性机会仍看好,她说,最近,诸多迹象表明,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持续看好中国投资机会,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野鹤山人说,按之前分析,8月为今年周期段,大盘去年7月以来已整理达1年,历史上调整1年往往呈周期转折效应。事实上,沪指今年7月底、8月初,以及8月20日形成支撑点,而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为代表的老牌指标股于今年8月20日形成支撑启动点,走出近1个月强劲涨势,并带动石油矿业、页岩气、天然气、煤炭化工、钢铁、有色等资源股持续走强,可见,大盘在其带动下在8月形成周期转折段形成回升效应,走出年内一波涨势,这些老牌指标股和能源股仍是未来市场的风向标。本周四、周五这些老牌指标股和能源股回落,大盘也随之走低。

而市场由于成交额连续保持较大,特别是今年9月以来持续达到去年7月上旬形成阶段压力点成交量的水平,市场筹码得到较位充分的换手,从中期看,经过蓄势后,未来上行的基础仍然存在。体现新能源、新材料、碳中和题材的高景气成长概念品种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前景看好,是支撑其股价走强的关键因素,也是推动市场的主导力量。

梁伯近期在部分天然气等新能源概念上操作。他说,有市场分析认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上半年业绩强劲复苏且股息收益率高。石油市场正从需求受限市场转向供应受限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可能会保持强劲势头。此外,预计我国天然气用量将有增加,从而提振相关企业的进口燃气业务。

黎大叔近期趁着反弹获利抛出之前所介入的银行股、券商股,等待机会。另外,他继上周后本周继续参与了电力股和风电股的操作,近日这些品种表现较为强势。他说,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碳中和背景下电力供给结构迎来确定性变革,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运营行业将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在新能源发电投资的长期盛宴中,面临转型的传统电力企业(以五大发电集团等央企为代表)将成为举足轻重的参与者。今年以来传统周期行业的涨幅远超其他行业,背后深层次原因是能源转型过程中呈现出的必然规律。

李生仍继续持有和反复参与操作一些低位启动而半年报业绩增长100%以上、动态市盈率在10倍左右或更低的高景气概念的低价品种,重点是整理充分开始启动的煤炭化工、电力能源等概念股票,其所参与的其中一只煤炭化工股近两周涨了60%多,李生在其打开涨停时抛出,而其次日继续涨停,但后来大跌,李生说,即使其以后继续涨,但赚了主体涨幅已满足,所谓知足而常乐。

近日,他根据盘面感觉短期市场或有结构性波动,特别是部分热门概念股波动大,于是继续抛出部分涨幅较大而上行逐渐乏力的品种,仓位在半仓左右等待机会。他说,有机构分析认为,9月市场整体处于防御期,防御期投资应注重结构,利用行业景气度防御或是下阶段的最优选择。

对于市场走势,野鹤山人认为,近周大盘冲高后受压,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4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到达2015年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的历史纪录。沪指冲高至3723点接近今年2月18日3731点前高位受阻回落,之后几日继续走低,正如之前分析,近年所形成的大箱体上边3600点至今年2月18日3731点区域,为今年以来的高位区,套牢筹码估计有待阶段阶段消化。

另外,正如之前分析,沪指逐渐深入2015年7月至8月3500-4100点整理区,难免有所消化反复,特别是接近2008年1月14日5522点与2015年4月28日4572点两高点连线(目前约位于3750点上下),估计未来阶段推进或有所反复波动。

大盘在中秋假期前表现一定观望情绪,近期涨幅大的热门板块有所回落,部分品种大跌,沪指跌至30日均线呈现一定抵抗,估计短期下行空间有限,而由于临近国庆长假期,市场阶段上或有所观望蓄势。上述两高点连线所在的3750-3800点仍是多空争夺地带,未来需要充分蓄势后或才能向上突破而上一台阶。(706)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本文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和情节为虚构)


黄智华为报纸财经专栏作者,作家,公开出版著作有《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等十多部。

声明:黄智华本人从不推荐个股和不参与荐股直播等违规行为,发现有盗用黄智华本人头像名义的,将予追究,敬请读者识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