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海证券:关注煤炭业收购资产 强烈推荐5只龙头股9.5
9月投资策略要点 

  煤炭行业的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国有重点增幅较快,为9.0%,与此同时,全国煤炭铁路运量同比增幅增长至15.5%。煤炭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同比增幅有小幅上升,行业利润总额增幅有所下降。

  煤炭市场供需依然旺盛。从煤炭需求看,由于电力行业和冶金行业的增长仍然较快,因而,对于煤炭的整体需求呈平稳增长的态势。由于今年以来煤炭的运输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保障,因此煤炭的供应紧张局面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好转。

  煤炭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从动力煤市场看,仍有部分地区市场供应紧张。从炼焦煤市场看,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此外,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要继续推进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以质论价、优质优价、同质同价原则,预计此政策将支撑后期优质动力煤和精煤价格的坚挺。

  2007年8月,煤炭行业表现较弱,煤炭指数增长约为17.50%,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2.20%的涨幅。煤炭行业重点公司中,安泰集团涨幅最大,达到了37.89%;煤气化其次,涨幅为31.65%,这与焦炭行业由于价格提升导致盈利能力提高有较大关系。

  维持行业投资评级为"有吸引力"。考虑到目前煤炭市场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而且下游行业对于煤炭的需求依然旺盛,并且上市公司正积极收购资产或延伸煤炭产业链以获得发展空间,因此我们维持行业投资评级为"有吸引力"。

  关注以下几类公司:收购大股东资产、延伸煤炭产业链、价格上涨带来盈利能力回升的公司。继续推荐兰花科创、神火股份、国阳新能、大同煤业等,涉及焦炭生产的公司建议关注煤气化、安泰集团、山西焦化等。

  07年7月煤炭行业运行态势分析

  全国原煤产量较同比增幅继续回升。7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0340万吨,同比增加1548万吨,增长8.2%,高于6月份7.0%的增幅。其中,国有重点完成产量10200万吨,同比增加838万吨,增长9.0%,高于全国的增幅;国有地方完成产量2640万吨,同比增加133万吨,增长5.3%;乡镇煤矿完成产量7500万吨,同比增加576万吨,增长8.3%,略高于全国的水平。

  全国煤炭铁路运量同比增幅增加较快。7月份,全国煤炭铁路运量完成10713.6万吨,同比增加1436.0万吨,增长15.5%,而6月份的同比增幅为9.9%。这一方面说明铁路运力较去年年同期有较大提高,另一方面说明煤炭运销正处于旺季。

  国有重点煤矿销量同比增幅增加较快。7月份,国有重点煤矿销量完成9652万吨,同比增加1309万吨,增长15.7%,而6月份的同比增幅为8.7%。其中,向电力行业销售3279万吨,同比增长10.4%;向冶金行业销售676万吨,同比增长7.1%,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煤炭运销正处于旺季。

  全国市场交易煤平均价格仍小幅走高。7月份,全国市场交易煤平均价格仍然处于高位,达到416.5元/吨,同比增幅为6.33%,较6月份415.0元/吨的价格有小幅增加,同比增幅也高于6月份的6.08%。

  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开始下降。由于煤炭产销量和价格的持续上涨,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保持了较高的水平,2007年1-5月的累积增幅达到了43.12%,但是比1-2月份的57.24%有所降低。

  07年8月煤炭行业股票市场表现分析

  煤炭行业指数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安泰集团、煤气化等表现优异。2007年8月,煤炭行业表现较弱,煤炭指数增长约为17.50%,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2.20%的涨幅。

  实际上,这一表现主要出现在8月7日日以后,在此之前,煤炭行业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基本保持同步,这与煤炭行业前期涨幅较大不无关系。8月,煤炭行业重点公司中,安泰集团涨幅最大,达到了37.89%;煤气化其次,涨幅为31.65%,这与焦炭行业由于价格提升导致盈利能力提高有较大关系。

  07年9月煤炭行业运行趋势展望

  煤炭市场供需依然旺盛。从煤炭需求看,由于电力行业和冶金行业的增长仍然较快,因而,对于煤炭的整体需求呈平稳增长的态势。由于今年以来煤炭的运输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保障,因此煤炭的供应紧张局面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好转。

  煤炭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从动力煤市场看,随着高温天气的缓和,虽部分地区动力煤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仍有部分地区市场供应紧张。从炼焦煤市场看,随着钢铁行业景气度的回升,炼焦煤市场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此外,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要继续推进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以质论价、优质优价、同质同价原则,预计此政策将支撑后期优质动力煤和精煤价格的坚挺。

  07年9月煤炭行业重点公司投资建议

  维持行业投资评级为"有吸引力"。目前国内煤炭行业07-08年度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达到39.17倍和31.45倍,远远高于香港市场26.05倍和21.37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和国外市场18.21倍和13.70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然而考虑到目前煤炭市场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而且下游行业对于煤炭的需求依然旺盛,并且上市公司正积极收购资产或延伸煤炭产业链以获得发展空间,因此我们维持行业投资评级为"有吸引力"。

  关注以下几类公司:收购大股东资产、延伸煤炭产业链、价格上涨带来盈利能力回升的公司。其中,缴纳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基金不会对兰花科创2007年度的业绩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正积极向煤化工领域拓展;神火股份煤电铝产能在07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国阳新能存在收购集团资产的可能,一旦收购完成,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有大幅提升;大同煤业主导产品动力煤的价格将充分受益于电煤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并且日前和国电电力宣布将共同投资组建同煤国电同忻煤矿有限公司开采煤炭资源,此外公司拟发行H股募资收购大股东资产;经过三次提价以后,目前焦炭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正进一步好转,煤气化、安泰集团、山西焦化都受益于此。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这些公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