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钢铁板块:八大金钢携手涨停 关注后市评级(附股)
【编者注】今日钢铁板块华菱管线、安阳钢铁、马钢股份、抚顺特钢、酒钢宏兴、八一钢铁、韶钢松山、济南钢铁八只金钢股陆续涨停,钢铁板块全面飘红,据安信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钢铁股一方面相对估值优势依然存在,估值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行业景气程度的触底回升是可以预期的,安信证券继续给予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

  钢铁股全面领涨原因剖析

  ◆业绩增长预示着估值提高

  今日八一钢铁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07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产钢197.97万吨、同比增长17.25%;产材188.52万吨,同比增长18.20%,其中板材产品产量41.55万吨,占钢材总产量的22.04%;实现销售收入596,785.57万元,同比增长56.97%,实现净利润13,453.37万元,同比上升117.14%。

  前期被认为钢材价格继续低迷的观点开始改变。根据国内研究机构的观点,三季度受到不确定因素影钢材价格或许会持续回落。但是目前情况来看受到建筑行业的持续升温下钢材价格很可能在三季度就给投资者一个惊喜。而目前钢铁行业的大周期性也决定了钢铁行业的持续增长是由环境决定的。从钢铁工业发展历史来看,在工业化阶段,钢铁工业进入长周期,主要发达国家工业此阶段钢铁工业持续增长15~20 年。因此,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中,钢铁工业进入了一轮增长的长周期。而世界性的钢铁长周期也说明了钢铁股逐步进入合理估值的合理性,2003 年以来很多钢铁股都是本市场的明星,其中米塔尔三年上涨16 倍。韩国浦项今年以来已经上涨70%。虽然静态地看国内钢铁公司估值已经与国际钢铁股估值接轨了,但是忽略了中国钢铁股的成长空间。如宝钢股份上市以来每股收益年均增长达到了20%,其他主要钢铁公司每股收益五年也年均增长达到了20%。钢铁行业的新发展周期进入发展期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

  ◆超低市盈率造就投资洼地

  目前,我国钢铁股的动态PE、平均股价和市净率均处于A股市场总体平均线之下,这说明钢铁股是目前市场中少有的具有极高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其投资价值将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及并购整合等行动的展开而进一步得以提升。同海外市场比较,国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公司长期处于平均PE估值5-7倍,低于全球8-11倍平均水平,也说明我国钢铁板块潜藏着巨大的投资价值。无论从钢铁股业绩及资产质量情况及行业稳健性看,钢铁股本轮上涨显然是钢铁股价值的理性回归的过程。

  在长期牛市确立的基础上,钢铁板块投资机会正逐渐显现。我国钢铁股已经引起了主流资金的高度关注。基金、QFII对钢铁板块的增持无疑将为钢铁板股未来的表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并购题材促发股价上涨想象空间

  钢铁板块最大的吸引力无疑是来自并购、收购、整体上市等炒作题材。由于我国钢铁企业的分散经营,无法形成有效的统一战线,在国际谈判中经常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国家支持龙头钢铁公司进行合并、收购等行为,行业整合将是我国钢铁行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才能使我国的钢铁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话语权,钢铁业的整合已势在必行。 

  种种迹象显示,我国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已经呈现了加速的趋势,按照我国的钢铁产业整体规划,到2010年,通过联合重组,我国将形成2到3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要占到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 

  因此钢铁行业并购重组的进程将有望加快,一场盛大的并购重组大戏的幕布已经拉开。关注近期的钢铁行业,并购重组的消息也是频频传出,先有宝钢与包钢的战略合作,后有武钢重组昆钢的协议,鞍钢本钢的合并,武钢推进与攀钢战略合作的消息等等接连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龙头钢铁国企并购进行的是如火如荼,因此随着目前中国钢铁企业在内因和外因上都存在购并的迫切要求,一个较佳的并购时间窗口正在为国内钢企打开,随着未来整合步伐的逐渐加快,钢铁板块在二级市场上将更具想象和炒作空间。

  ◆基金杀向钢铁股 大资金介入推动价值回归

  近期,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经理许杰就表示,从行业长期基本面看,除了中国之外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俄罗斯、东南亚、非洲等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也是比较强劲的,这样钢铁的国际需求应该不用担心。而在国内需求方面,钢铁下游的机械、汽车等行业仍然保持高速增长,钢铁需求应该保持非常快速的增长。钢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去年和今年基本上没有增长,今年增长的速度非常慢,说明行业的供给速度在减弱。从供需情况可以分析出来,钢铁明年应该会保持高位,对行业盈利有非常大的支持,所以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尤显突出。

  从近期公布基金二季度持仓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二季度钢铁股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减持。而另一方面很多中小型的钢铁股却有着十分出现的市场表现。如唐钢股份成为二季度位数不多的横盘震荡个股,而济南钢铁由于受到一个基金公司二季度的大幅增仓周一就出现了强势的涨停板。在经历了八一钢铁将为宝钢所收购的行业并购消息后,具有地理优势或者产业优势的企业很可能在后续的日子里为大型钢铁集团所收购,那么这些钢铁企业具备的股价上涨潜力就更加能够吸引比较激进的投资者。

  附表:中国钢铁行业主要A股公司投资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