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北交所启航,散户“看热闹”还是“有门道”?

聚焦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官宣成立,A股交易所“三足鼎立”之势即将成形。作为A股市场“三十而立”面世的新交易所,北交所承载了各界对资本市场支持“专精特新”的期盼,本週相关的创投概念、券商板块、新三板精选层都出现了强势表现。不过,作为一个平移目前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和机制的新交易所,北交所未来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将维持精选层100万账户资产的标准,这也让绝大部分散户只能“望洋兴叹”。散户对北交所是只能“看热闹”还是有参与的门道?笔者认为,虽然和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北交所短期内无法大规模接纳散户参与,但随著各项交易机制的完善,未来适合散户参与的渠道一定会出现,科创板的发展历程可供参考;同时,一些已经大幅炒高的概念股存在一定的风险,散户追高买入需要提防成为“接盘侠”。

错位发展:北交所的“高门槛”有其必要

北交所定位在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和现有沪深交易所的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实现错位发展,“低门槛”和“高门槛”实属必然。所谓“低门槛”,指的是公司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门槛相对沪深交易所要低,对於具备“专精特新”特征的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但这类企业的行业属性、规模等决定了“高收益、高风险”并存,对资金有限、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散户来说并不适合重仓参与。通过设置账户资产要求的“高门槛”减少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的比例,某种程度上也是保护和引导投资者的必要之举。这是北交所不同於现有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构成所决定的,也是“错位发展”的必然结果。

尽管未来北交所的投资者门槛存在下调的可能,但错位发展之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结构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即使有所调整也很难比科创板的50万要低。而初期100万投资门槛,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改革的稳步推进,至少对目前A股的主体不会有太大的资金分流冲击。事实上,即使存在100万的较高门槛,此前新三板精选层的换手率也是比较高的,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今年以来精选层的日均换手率为1.2%,虽然低於同期创业板5.5%和科创板6.7%的水平,但已经不亚於上证主板。这一换手率水平在北交所官宣成立之后更大幅提升,显示这些高净值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掌握市场的大部分资金,只要有良好的发展预期,这部分资金就可以为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提供较好的流动性支持,至少短期之内不会成为北交所发展的掣肘。

提前备战:未来散户必有参与渠道

虽然散户暂时和北交所无缘,但笔者认为仍然有关注的必要。从宏观角度看,北交所启航释放出A股“存量和增量”齐头并进、持续改革的讯号,以股市的改革带动实体经济的创新,将是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重要方向和亮点,影响不限於北交所和新三板,对沪深交易所的运行格局也会有深刻的影响,有效服务於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的金融行为,将会得到更好的引导和鼓励,为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获利机会。从微观层面来看,北交所进行交易机制的差异化改革,在未来取得一些成功的探索和经验之后,也有可能被沪深交易所特别是科创板、创业板借鉴参考。对已经取得创业板和科创板交易资格的投资者来说,通过观察北交所交易机制带来的市场波动节奏,可提前备战这两个市场未来交易机制变革带来的全新市场格局。更何况,现在暂时没有达到投资门槛的散户,未来也可能因为门槛下修或自身市值增长而达标,提前关注有利於在未来做出更冷静、更准确的投资判断。

另一方面,随著北交所的展壮大,公募基金参与的深度也会不断增加,未来必将成为散户参与北交所的重要渠道。参考科创板的经验,在2019年7月首批公司上市之后,次年三季度开始发行投资科创板的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ETF基金,为散户间接参与科创板提供了低门槛的投资工具。而相比科创板从“一张白纸”开始发展,北交所承接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发展速度有望快於科创板成立时,相关公募基金的推出时间可能会更短,散户实质参与北交所的时间有望比预期更早到来。

概念炒作:击鼓传花宜见好就收

从即将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的66家精选层个股来看,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较好的投资价值,不仅平均估值较创业板、科创板更低,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均值和中值都超过创业板和科创板,毛利率也超过创业板仅次於科创板,“性价比”比较突出。未来在精选层升级为北交所之后,必然会吸引更多发展潜力更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寻求上市发展的机会,这一过程给券商、创投类公司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相关概念股获得市场热钱的追捧也属於短期事件驱动的正常炒作。

相比券商有市场巨量成交、财富管理等基本面因素的带动,另一个受益於北交所设立的创投概念则具有更明显的题材炒作色彩。虽然北交所的成立无疑会增加创投基金获利退出项目的概率,但在目前已经有了科创板、创业板的情形下,能够带动多少比例的增量还有不确定性,股价短期暴涨之后同样存在较大的风险。参照科创板成立前后的经验,通达信软件编制的创投概念指数(880540)在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宣佈设立时是1063点,经过两波炒作,半年后的2019年4月8日该指数达到最高点1552点,累计升幅约46%,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但此后创投概念走势疲软,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当天都未能提振板块走势,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更是大跌做收。而如果对比当时创投概念股的走势,在2018年的熊市中这一板块随大盘出现深幅调整,科创板设立消息发佈前也没有明显的提前炒作,加上2019年的第二波炒作适逢当时大盘见底回升、启动凌厉的“春季攻势”,目前创投概念股的炒作条件远不如当时。在北交所成立前,一些拥有实质性创投题材的概念股,如鲁信创投(600783)、四川双马(000935)、电广传媒(000917)、九鼎投资(600053)等都出现了提前炒作,消息正是出来之后则高开低走“见光死”,存在一定的资金撤离迹象。笔者认为,未来创投概念第二波的炒作力度将不如第一波大,一些本身估值较低、业绩良好的概念股或许更具备关注的价值,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南京高科(600064)、张江高科(600895)、东湖高新(600133)、钱江水利(600283)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