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时过境迁,“中石油魔咒”不必夸大解读

老股民熟悉的“中石油魔咒”再现A股!本週二(9月14日)中石油A股盘中急拉超过8%大有冲击涨停的架势,当天午后上证指数一改此前稳步上行的走势出现快速调整,3700点整数关得而复失,出现技术面上“一阴吞四阳”的看空讯号。尽管8月下旬以来沪指累积了一定涨幅,逼近年内高点有一定的技术面压力也是调整出现的正常现象,但“中石油魔咒”依然让不少有过类似经验的资深投资者心有余悸。此次中石油大涨和大盘回落并存,会不会写下“魔咒”之下又一次见顶的纪录?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必夸大解读这一魔咒,近年来A股的权重分佈已经发生了剧变,中石油对A股的正面和反面影响力已经大幅减弱,基本面才是决定包括中石油在内的週期股中线涨跌的关键。

两油一挺,大盘见顶?“魔咒说”难免刻舟求剑

所谓的“中石油魔咒”,指的是中石油在大盘相对平稳的时候,出现异乎寻常的大涨,往往会成为大盘波段见顶的讯号。这个魔咒还经常会拉上中石化A股,共同构成“两油一挺、大盘见顶”的说法。虽然这个魔咒未必百分之百灵验,但以往确实给一些投资者特别是持有中小市值的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损失。最典型像2010年11月11日,中石油A股在当天午后两点之后急拉冲击涨停,中石化也同步出现大涨,但大部分股票却出现下跌,呈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奇观。次日中石油虽然盘中再度拉高,但上证指数却低开低走重挫超5%,这轮行情的高点直到四年之后才宣告突破。也正因为如此,本週二中石油异军突起的同时上证指数出现调整,也让部分投资者特别是老股民对后期行情走势出现担忧。


出现“中石油魔咒”是巧合还是有必然?笔者认为,这是A股在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并非长期有效的“票房毒药”。从2007年10月上市以来,中石油就成为“长线熊股”的代名词,特别是上市前顶著“巴菲特长线投资”和“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和上市后一路走低的巨大落差,深刻影响了一代投资者对中石油的观感;同时,中石油上市之后相当一段时间里遭遇高估值回归和业绩下滑的“戴维斯双杀”,每一次突然大涨意味著市场板块最后的轮动补涨,提前出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理性投资者的选择。最关键的是,中石油上市之后数年内,虽然股价下跌为主,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仍在是沪市数一数二的权重股,而中石油大量的股份掌握在大股东及众多国企手中,真正进入市场流通的股份比例较低,拉动中石油撬动指数有“事半功倍”的槓桿效果,存在“拉指数掩护个股出货”的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分流。不过,这三大因素随著A股结构的变迁已经产生剧变,单单贵州茅台的总市值就已经超过中石油两倍,银行股中的工行、招行的总市值也超出中石油不少,农行也和中石油市值接近;更重要的是,中石油经过长期调整,股价只剩下上市之初的零头,资金分流效应大幅降低,偶尔出现波段行情也属於技术面长线超跌之后的正常走势,用曾经的“魔咒”来套用现在的走势未免有刻舟求剑之嫌。

“拖油瓶”成“加油站”,基本面是关键

事实上,“中石油魔咒”主要集中在2015年之前,最近几年已经很少出现,大盘许多重要的波段顶部中石油也没有明显的异动;反而是在2018年7-10月大盘走低时,中石油出现一轮逆势上涨,虽然未能扭转A股跌势,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盘下跌的节奏。但真正见底是在2020年四季度,经过长达半年的筑底在今年5月才出现比较明显的涨势。这背后的因素,显然和基本面有密切关系。2020年中石油每股收益仅为0.10元,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国际油价的低迷是直接原因;而今年随著国际油价的回升,中石油的一季报、半年报净利润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即使经过最近四个月的上涨,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0倍左右,甚至股价还低於净资产。因此,中石油从“拖油瓶”变成“加油站”,基本面的回暖是关键,股价长线超跌出现相对投资价值,也是吸引资金参与的因素。因此,在基本面、低估值支持下的上涨,和以前出现“戴维斯双杀”的状况截然不同,自然股价的上涨也不能成为大盘见顶的“魔咒”。


从本週的走势也可以看出,中石油在週二“魔咒”发威之后,週三股价继续上行超过週二上影线的高点,场外资金做多意愿坚决,绝非“打一枪就走”的游资行为;同时,上证指数的调整幅度也比较温和,更像是一种面临前高压力的顺势洗盘,“魔咒”看起来已经渐行渐远。从中期来看,国际油价维持在相对高位,也有利於中石油业绩的回升,至少今年年报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基本已成定局,不存在暴雷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关注中石油的走势,可淡化其对大盘的影响,更应当关注其基本面的变化对公司自身,乃至石油行业和週期股的重要变化。

H股走势或成风向标

谈到基本面的变化,机构投资者相比个人投资者的把握更精准,而中石油作为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H股的走势更能反应国际投资者对中石油基本面的看法。事实上,从去年10月AH股同步见底至今,中石油H股最大涨幅超过80%,远超同期A股的50%出头,这在恆生指数、恆生国企指数同期表现落后上证指数的情况下出现,反映出国际投资者相比A股投资者更精准把握中石油基本面的拐点。未来如果H股出现滞涨甚至率先拐头向下,那么参与中石油A股的投资者也不妨多关注其中的风向标意义。


不过,就AH股差价而言,目前中石油A股尽管一年来涨幅落后H股,但仍比H股高出8成以上,反映出A股的内在投资价值仍稍逊一筹。如果投资者看好油价表现的话,不妨关注一些市值较小、估值适中的石油加工相关公司,或许能收到更好的投资效果。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中晟高科(002778)、康普顿(603798)、东华能源(002221)、茂化实华(000637)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