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抢买“明星私募大集合”?先认识产品,再认识自己

最近,笔者有位朋友被银行推销“明星私募大集合”产品,号称只需50万就可以一次性买齐10家明星私募的产品,而且过去两年半的累计收益率超过23%,只是要最少锁定18个月才能办理赎回。这位朋友向笔者咨询,能否参与这一产品?

笔者对此回复如下:

1、过往历史收益率较好,但相比公募基金不佔优势。从产品说明书来看,这个产品过去2年3个月的收益率超过23%,相比银行低风险理财的收益率较高,但每年平摊下来的年化收益率不到10%,和同期同类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相比并不佔优势。同期,代表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的开放式基金指数上涨42%,相当於该产品同期收益率落后开放式基金19个百分点;和该产品类似的公募FOF指数同期上涨37%,该产品落后14个百分点。

2、过往收益率无法代表未来的收益率。该产品的底层资产为股市、债市等国内资本市场,未来提供多少收益率无法确定,可能更高也可能更低,同时也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从产品说明书来看,平仓线为单位净值0.80元,如果买入时净值为1元,理论上可能出现最多20%的亏损,并不是保本产品或低风险产品。如果参与需要关注买入时的净值及潜在最大亏损的空间。

3、该产品主打精选“明星私募”的概念,但过去两年私募的整体收益率并不比公募基金强,未来是否迎头赶上有待观察。

4、该产品的参与门槛较高50.25万,同时流动性较差需要至少持有18个月。相比直接投入私募产品来说,这一条件不算严苛甚至略有宽松,但绝非以往流动性较好的银行产品或公募基金。如果参与的话需要考虑自身资产的流动性需求。

5、产品说明书指出该产品为多元策略,历史上波动率较低,如能延续这一风格,对稳健型的长线投资者比较适合。综上,该产品适合长期看好中国大陆资本市场、认同产品多元策略风格及基金经理阵容、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承受18个月最多亏损20%)、资产流动性要求较低(50万锁定18个月不动)、缺乏自行选择优质公募基金能力或时间的稳健型长线投资者。

不知这位朋友在看完笔者的答复之后,有没有参与这一产品?实际上,结果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分析的过程。这个分析的过程,是先认识产品,再认识自己。很多民众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产品的特性都认识不清,遑论认识这个产品是否适合自己。即使认识了产品,也要认识自己,也就是看清自己的资金需求、风险承受能力是否适合这个产品。在目前金融产品眼花缭乱的情况下,认识产品和认识自己其实是同等重要的,特别是在销售机构以自身利益为优先的情况下,民众更需要审慎应对,不可轻易下手。

另一方面,金融产品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和可操作性四方面不可能面面俱到,投资者最重要是要认清自己最需要哪个特性,在优先满足之后再考虑其它特性的加分效果。如果没有把握的话,最好还是本著对自己资金负责的态度,先学习之后再定夺。资金实在太过庞大的话,笔者建议也先控制在流动资产的1%以内进行参与,一旦亏损就权当交了学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