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炒股到炒期货,上市公司“不务正业”要收手

从炒股到炒期货,近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进行金融投资,这也成为公司业绩波动的“双刃剑”。去年还有上市公司成为“期货大神”引发阵阵惊呼,今年成为焦点的却是巨亏“大出血”。从公司经营和产业整合的角度来看,如果上市公司参与金融投资是为了套期保值、降低经营成本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话,适度的对外投资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和主业经营无关的投资行为,则很容易成为公司业绩不必要波动的来源,增加投资者“踩雷”的风险。特别是在目前已经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对外金融投资的背景下,类似“不务正业”的投资很可能在某个时段成为放大金融风险的来源,上市公司的自律和相关部门的规范已经迫在眉睫。

以结果论英雄?金融风险放大不容忽视

相关统计显示,参与证券投资和期货投资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了700家,虽然在目前4500多家上市公司的数量中佔比并不算非常高,但绝对不是一个可以忽视的数字。近期,老牌上市药企云南白药(000538)在三季报中指出,公司在前三季度营收增长超过18%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超过40%,其中的“元兇”正是投资股票损失超过15亿元。如果扣除这个因素的话,云南白药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除了云南白药在股市上栽了跟头之外,秦安股份(603758)、豪悦护理(605009)、金麒麟(603586)等在期货市场上也损失不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压制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

如果以“结果论英雄”来看,这几家损失巨大的公司大可以用“操作水平太差”来形容,但问题绝不仅止於这么简单。在金融市场的跌宕起伏中,股市和期货本身就没有稳赚不赔的“长期饭票”,云南白药今年在股市上蒙受损失,但在2020年却有超过23亿元的斩获,盈亏对抵之后仍有8亿元左右的账面浮盈;秦安股份也是如此,去年一度在期货市场上斩获颇丰,收穫网民“期货大神”的赞誉。即使是今年提前做空焦炭、焦煤期货的豪悦护理,如果继续持有相关合约等到价格大跌,反败为胜也未可知。但即使起起伏伏之后有所盈利,但巨大的波动难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甚至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金融风险放大。比如,股市下跌之后,上市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相应减值,造成净利润下滑,进一步导致股价下跌,形成“骨牌效应”,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弱势。

在这种情况下,对主流机构来说,上市公司“不务正业”意味著净利润的不稳定,给予的长期估值水平必定会调低,实际上对公司的股价表现会形成一定的压制。在A股机构佔比提升、理性投资力量壮大的情况下,即使短期之内可能因为投资收益而对股价产生刺激,长期来看也必定回归正常。

和主业无关的炒作应有所节制

当然,对上市公司的金融投资不能“一棒子打死”,而应当严格区分金融投资和主业的关联性。以投资股票而言,如果上市公司是著眼於产业链的整合,或者收购兼併同行,那么在股价合适甚至低估的情况下出手,是有可能达成加快发展、事半功倍的效果。期货市场也类似,如果上市公司能够善用套期保值,为手中的现货提前锁定成本或收益,那么也可以实现控制成本、平滑利润的效果,给投资者比较稳定的预期。这也是股市、期货等现代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功能,而非仅仅只有投机炒作。

不过在现实中,上市公司无论是投资股市还是期货,都存在“偏离初心”的现象。在股票投资方面,专注於本行业和产业链整合的案例不多,更多的是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和主业无关的“炒股”;参与期货市场也存在套期保值目标不明显,或出现过量对沖导致净利润波动被放大的现象。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偏离主业的金融投资,註定收益不会长久,甚至可能佔用原本可以用於研发、扩大生产的资金,形成“脱实向虚”的不良现象;此外,也有可能衍生出用上市公司资金接盘特定股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老鼠仓”现象。因此,和主业无关的金融投资,所有上市公司都应当有所节制,以免追求“偏财”过了头,影响公司自身业务的长期发展。

自律和监管缺一不可

上市公司有一定的资金自主使用权,对於金融投资,自律和监管缺一不可。有些上市公司在主业遇到瓶颈,或现金净流入较多的情况下存在过剩资金,寻求资产增值渠道无可厚非,但亲自上阵并非最好的选择。笔者认为,对这些公司来说,与其将资金投入股市和期货,倒不如等待未来收购的良机,或者将资金通过加大分红力度、回购股份註销等方式来回馈股东。这样的操作,把过剩资金的选择权交由股东处置,不失为更负责任的方式,也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同。

而在监管方面,除了加大事后的问询和信息披露的力度之外,监管部门还应当增加对上市公司高管的教育培训,引导其了解使用金融工具和企业经营的关系。特别是对於刚上市不久的公司,更应当加强对募集资金之后对外金融投资的监管,最大限度避免意外“爆雷”的出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