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观点分享:昔日蓝筹未必是明日之星

www.eastmoney.com/paper/


?


?上证综指连续三个月的下跌,使得多方人气尽散。年初低点2132点告破,更是跌碎一地眼镜。管理层力挺的蓝筹个股,整体表现乏力,是上证综指不断走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创业板的坚挺,而该板块却因高估值和成长性不如预期遭到多方责难。近三个交易日指数的持续走强和个股的反复活跃,确实给市场带来生机,对行情性质的讨论也再次成为各方的焦点。


??政策面上来看,暖意融融。自从管理层喊出蓝筹股出现罕见性投资价值之后,拿出了诸多治市的措施,比如明确退市制度、减轻各项交易费用、打击内幕交易等等,近几日更是从股息率来明确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凡此种种,足以说明股市的持续低迷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但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一言兴市的时代早已过去。


??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2400家,基本上能代表宏观经济的发展轮廓。考虑到宏观经济连续9个季度的增速回落,股市作为先行指标出现持续走低,也比较容易理解。一方面是经济增速的下滑和不清晰的未来新驱动引擎,一方面是筹码供应的源源不断造成供需失衡,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一批公司在逆市上扬。一批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个股,不惧大势连续三个月的调整而不断创出新高。这使得传统的投资者难以理解,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低市盈率个股的不断走低。事实上,我们反复强调蓝筹股的动态定义,过去的蓝筹未必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因此也未必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可以回想一下2003年到2004年的那一波五朵金花行情,再对比一下他们今日的表现,就会发现昔日的红花灿烂,而今已零落成泥碾作尘。


??股市上技术交易者应该占据多数,对市场走势影响不小。7月下旬虽然上证综指不断刷出阶段新低,但每日跌幅甚少,这背后应是左侧交易者的贡献,延缓了下跌的速度、缩短了下跌的空间。上证综指自2100点见底回升之后,保持温和放量上攻的姿态,也说明了在阶段底部投资者心里的谨慎。


??总体而言,在宏观经济见底态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在新的经济增长点依然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在市场供需依然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市场的弱势反弹提供了交易的机会,但不能就此判断市场进入了反转。我们始终相信,反弹是有很多次的,但反转几年也就那么一次。因此当市场出现一个阶段低点就断然宣称是历史大底的行为,是一种非常不负责的投机。在不确定性下寻找确定性投资,是一切投资的真谛。?(作者单位:湘财证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