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0月18日热点概念与题材前瞻

【热点前瞻】


众多新能源车企快速切换扁线电机 率先布局公司分享红利

券商预计,2022-23年是扁线渗透率快速提升期,已实现扁线量产的公司将充分享受第一波红利。精达股份(600577)作为国内扁线业务领先企业,有望开始进入放量阶段。金杯电工(002533)驱动电机用扁线产能大约为200吨/月,在手订单很充足。


风电伙伴行动提出目标、度电成本有望显著下降

A股中,运达股份(300772)为风机龙头企业,金雷股份(300443)为风电主轴龙头企业。林洋能源(601222)新能源业务包括运营及服务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同时,公司拟大额投资投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粤水电(002060)风力、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占公司营业利润接近60%。泰胜风能(300129)在国内风电塔架行业居于领先地位。金风科技(002202)是国内领军和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电力供应保障受重视、电力产业链投资提升可期

公司方面,中国电建(601669)、中国能建(601868)是全球能源电力建设巨头,国电南瑞(600406)是电力设备领域龙头。


工信部大力支持钠离子电池发展、行业前景广阔

鹏辉能源(300438)积极布局钠离子电池材料(硬碳负极材料)产业链;华阳股份(600348)通过基金持股全球领先的钠离子电池研发团队中科海纳,率先打造的2000吨钠离子正、负极材料项目将于年底正式投产。


开工保持低位供应偏紧、二氯甲烷价格暴涨

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二氯甲烷供应面一直处于偏紧状态,短期内“双控”政策继续执行,甲烷氯化物装置开工保持低位,二氯甲烷货源相对偏紧趋势不变,价格有望持续上涨。巨化股份(600160)是全球甲烷氯化物龙头,产能在65万吨左右。其二氯甲烷少部分用于F32原料,主要外销,直接受益于价格上涨。鲁西化工(600727)现有二氯甲烷产能超过20万吨/年,连续多年出口量全国领先。


北极通航成为可能 “冰上丝绸之路”备受关注

欧美能源危机下,天然气暴涨供应显得尤为重要。而俄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供给国之一。中国交建(601800)建设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液化天然气站。兰石重装(603169)为中俄天然气供气关键项目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提供球罐及储罐设备制造。北方海路通航,有利于北极地区发展。中曼石油(603619)2017年12月20日,中曼俄罗斯分公司第一口水平定向井2020井在北极极寒地区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正式开钻;海油工程(600583)2016年4月底承建的工程包中,两个分别重达7200吨和4800吨的重要模块在青岛顺利完工装船,这也是有着“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之称的亚马尔项目中最大最重的两个模块。


汽车轻量化趋势助推、相关板块业绩增长可期

鉴于碳排放标准日益趋严,汽车轻量化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一致目标。根据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汽车重量每下降10%则其燃料消耗降低6%-8%,若汽车的传统钢铁部件被轻量化材料替代,则汽车车身及底盘的重量可降低至50%,相应碳排放亦会降低。旭升股份(603305)在汽车轻量化及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零部件领域的市场龙头地位;立中集团(300428)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市场,公司研发的LDHM-02免热处理合金材料,实现了汽车零部件在大尺寸、薄壁、结构复杂和热处理易变形的新能源汽车结构件的“铝代钢”材料的新替代,该产品已取得专利证书,并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亚太科技(002540)为汽车行业轻量化材料重要配套供应商。


汽车半导体国产替代有望提速、相关概念股受关注

关注斯达半导(603290)、华润微(688396)等。


鸿蒙3.0即将发布、生态伙伴关注度升温

光弘科技(300735)为华为制造的产品,应用了包括安卓、鸿蒙在内的多种不同的操作系统;拓维通信(002261)是OpenHarmony(“开源鸿蒙”)项目群成员,将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基于该开源系统创新行业应用场景,从操作系统的高度解决行业的“痛点”和“难点”,以示范性标杆工程带动行业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梦网科技(002123)与华为签合作,布局5G通信共建鸿蒙生态系统。


马斯克积极推动“星链”落地、产业链有望成为蓝海

康拓红外(300455)子公司轩宇空间目前是国家级和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在卫星互联网领域产品主要是子公司轩宇空间的配套测控仿真系统、微系统芯片产品;中国卫通(601698)主营为卫星空间段运营和综合信息服务等相关应用服务,公司已投资设立星航互联公司,着力拓展航空卫星互联网业务。


龙头相继提价、四季度网安产品将迎“涨价潮”

近期,已有多家机构密集发布报告,看好网络安全产业链投资机会。紫光股份(000938)旗下新华三雄居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第一,新华三集团在UTM防火墙、IDP及安全内容管理等市场份额均保持业界领先水平;任子行(300311)主营网络安全业务以及网娱业务,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协助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属于特定赛道类的厂商;卫士通(002268)将成数据安全市场最核心标的。基本加密业务,信创在手订单充裕,安全芯片等产品军工需求高景气,且成本有望在研究所和上市公司再平衡。


冬奥会进入倒计时阶段、特许商品供应商迎契机

燕京啤酒(000729)2020年启动冬奥营销战略,全面激活北京冬奥权益,研发冬奥产品、投放冬奥广告、搭建冬奥品牌馆、与“中国智造”复兴号列车合作打造燕京啤酒高铁冬奥专列等系列活动有序开展;金一文化(002721)目前在重大体育赛事中取得的资质有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特许零售商资质,2022年杭州亚运会贵金属特许生产商及特许零售资质。

---------------------------

【多空博弈】


资金流入国家大基金、煤炭开采加工等板块

周五,沪深两市震荡上涨。截止收盘,沪指涨0.40%报3572.37点,深成指涨0.52%报14415.99点,创业板指涨1.88%报3276.32点。两市共计成交989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282亿元。盘面上,国家大基金、煤炭开采加工、半导体及元件、盐湖提锂等板块涨幅居前;教育、人造肉、医美概念、猪肉等板块跌幅居前。

----------------------------

【龙虎榜】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海锅股份(301063)获游资和机构买入,买入净额为5573.48万元;昊华能源(601101)获2游资和1机构买入,买入净额为1202.66万元;埃斯顿(002747)获3游资和1机构买入,买入净额为1.57亿元;四川双马(000935)获2游资和1机构买入,买入净额为5922.01万元;杉杉股份(600884)获2游资和2机构买入,买入净额为1.54亿元;中兵红箭(000519)获1游资和1机构买入,买入净额为3.06亿元。

----------------------------

【热点数据】


68家公司获海外机构调研、迈瑞医疗最受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近10日共有222家公司获机构调研,调研机构类型显示,证券公司调研达191家,占比最多;基金公司调研172家,位列其后;海外机构共对68家上市公司进行走访。海外机构调研榜单中,迈瑞医疗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达到231家,最受关注;其次是中微公司,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共有126家。

从股价表现看,获海外机构调研股近10日平均下跌1.05%。其中,股价上涨的有建龙微纳利扬芯片等,表现最好的是建龙微纳,累计涨幅为30.23%。股价下跌的有38只,跌幅最大的是华邦健康,累计跌幅为23.03%。

北向资金10月15日净买入26.93亿元。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分别获净买入10.25亿元、8.12亿元、5.58亿元。中国平安被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9.99亿元。

-- -------------------------

【新股申购】


盛泰集团代码707138,发行价9.97元,申购上限1.6万股,主营纺织服装。

拓新药业代码301089,发行价19.11元,市盈率22.65倍,申购上限8000股,主营产品核苷(酸)类原料药及中间体。

瑞纳智能代码301129,发行价55.66元,市盈率33.12倍,申购上限1.8万股,主营产品供热节能设备。

深城交代码301091,发行价36.5元,市盈率40.69倍,申购上限1万股,主营城市交通规划咨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