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年财富周刊(2012年3月24日)

一、大盘回顾及技术分析


经过连续两周高位震荡之后,本周大盘震荡下行,以实体中阴报收,成交量较上周明显回落,市场观望气氛较浓。从单日看,周二和周五大跌幅较大,其他三个交易日则以震荡为主,主要是因为周二发改委大幅上调了成品油价,而周五汇丰PMI数据创4个月新低。


从中期形态上看,2132(1月6日)~2478(2月27日)是一个完整上升通道,但其子浪是3浪结构,即此波上升只宜当成熊市的反弹,后市应该会有创新低的五浪下跌。但是我们发现:深成指、深综指、沪深300指数等高点均出现在3月14日,而非2月27日,所以上升通道的计数应该是2132(1月6日)~2476(3月14日),很明显,2476(3月14日)是上升浪的衰竭终点。这样,其子浪结构是五浪,也代表后市的调整将不会再创新低。这样的数浪是否正确,仍有待市场的检验。


从短期形态上看,大盘自2478(2月27日)之后,大盘呈震荡回落趋势,其形态符合ABC三浪调整形态,目前运行的是C浪,已经接近调整的尾声。但若以2476(3月14日)作为调整浪的起点,则调整才刚刚开始,后市仍有较大下跌空间。


用传统的分析方法,近三周的K线组合是看跌组合,后市继续看跌。由于下跌缩量,说明筹码未松动,新多未进场,后市仍有下跌空间。同时,5周均线拐头向下,20、30周均线下行趋势未改,后市或继续看空。


虽然技术面中短期均呈看跌态势,但技术分析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能象大多数老散户一样,仅凭技术分析就去预测股市的未来。


二、一周基本面分析


近三周的调整均与基本面有密切的关联。上上周是因为政府提出经济增长目标7.5%和通胀目标4%引发震荡,上周是因为“两会”闭幕温总理强调楼价远未跌到位而引发震荡,本周因为经济减速和IPO扩容预期而下跌。


我们认为,大盘在元旦之后的上涨,技术因素占75%;而近期的回调,基本因素占75%。


在宏观经济减速对货币政策宽松的PK之下,近期市场对经济减速的预期增强,特别是油价的大幅上调,一方面增大企业成本开支,一方面制约消费的增长。汇丰PMI创4个月新低所起的作用也相似:增强了投资者对经济减速的预期。随着油价上调,加之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上扬,市场预期CPI指数将再度回升,货币政策宽松的基础发生了变化,而央行则在强调利率市场化,银监会则拟推新监管标准,看不到任何即将再度降准或加息的迹象。


在经济前景确定减速的预期之下,唯一能够对抗此利空的只有降准和加息预期,否则,股市也会跟经济一样,减速运行。


另外一个基本因素是市场扩容。不管市场涨跌、扩容大于一切是郭主席上任后执行的一贯方针,至于市场呼声颇高的退市制度,分红制度,造假处罚制度等,至今没有拿出一件令百姓满意的方案。不仅如此,监管层却三番五次地重申不要炒新股、小盘股、绩差股,好象股市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于投资者非理智操作所造成的。如此不务正业,转移视线,实在令人费解。我们知道投资者情绪也是影响股市涨跌的一个重要因素,下跌也表达了投资者的失望情绪。


本周美股从高位回落,对A股构成利空。上周美股涨A股跌,本周美股跌A股跟着跌。之所以如此,只因中国股市深层次的问题太多。


三、板块及热点分析


本周有多个行业规划和区域规划出台,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交运体系十二五规划,深化医改十二五规划,十二五促文化产业政策,稳定出口政策,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陕甘宁老区振兴规划,等等。对盘中热点起到一定的活跃作用,但持续性均较差。所谓覆巢无完卵,大盘疲弱,再好的题材也不过是帮助机构出货而已。对于这个现象,投资者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本周涨幅居前的热点主要是:重组概念,高送配概念,有色金属,新材料,西藏板块等。整体上看,主要是受消息刺激为主,缺乏内在的可持续性。


上周我们说过,“公募等主要机构是看空后市的,一般情况下,公募这类机构看空后市,意味着大盘要跌,但往往跌幅没有想象的大”,既然本周已跌,后市可能下跌空间有限。


四、后市预测及操作建议


综合所述,我们倾向于下周大盘将震荡下行,周初或围绕2350点附近震荡,投资者宜多看少动,以轻仓观望为主。板块热点方面可关注农林、医药、食品等抗周期板块,重组题材,以及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符合产业政策的板块。


五、股票池关注及跟踪:


下周关注:见百年财富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