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险业频夺眼球 每一个都抢足“风头”
    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北京,位于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的保监会大楼并不显眼。然而,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这里却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保险股回归、保险QDII出海、保险保障基金启动、交强险调整、重疾险新规……2007年,这里传递出的每一个信号似乎都抢足了"风头"。 





  保险公司亮相A股

  2007年,从无到有,保险公司一下子成为资本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1月9日,A股历史上首只保险股中国人寿正式登陆上交所,酝酿已久的蓝筹股回归由此拉开序幕。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国石油陆续回归A股。

  12月25日,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上交所敲响了开市锣,保险市场三巨头顺利完成了A股的集结。由于随后无大盘股上市,中国太保也成为2007年大盘股上市的收官之作。

  除了"从保险开始,又从保险结束"的二级市场。一级市场里保险公司的身影更是随处可见。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1月19日,共55家保险机构参与了首发、增发的获配,累计获配投入资金达到562.5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由于新股收益稳定,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相当可观。

  良好的示范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其他保险公司的上市热情。

  10月30日,中国再保险集团正式改制挂牌,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挂牌上市。A股市场保险股的面孔将越来越多。

  保险QDII起航

  2007年,由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的上调、中小保险机构委托入市的开闸以及《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让保险资金的投资欲望得以充分释放。从投资境内股市,到投资公司股权,再到参股海外金融巨头,保险机构的影子可谓无处不在。

  11月初,平安集团和华泰财险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拿到保监会"出海"批文,允许其通过购汇形式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保险QDII正式扬帆起航。

  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已经有20家保险公司获得QDII的资格,他们正在着手设计QDII保险产品,不久将推向市场。

  投连险大行其道

  2007年,投连险在保险业可谓一枝独秀。

  由于兼具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备受宠爱的投连险让不少合资保险公司尝到了甜头。如此前默默无闻的招商信诺,正是凭借着其投连险产品的惊人销售,跃居前8月合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头名。同样凭此坐过头把交椅的还有联泰大都会、中德安联两公司。

  10月15日,太平洋人寿设立投资账户获批。至此,保费收入前3位的中资寿险公司(国寿、平安、太平洋)都加入了投连险市场的争夺战中。其中,平安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投连险新品。而国寿投连账户已于6月20日获批。

  受惠于投连险,前11个月,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了6443亿元,同比增长24.45%(2006年数据5177亿元)。而看到了市场潜力的各家保险公司在钱袋子鼓起来后纷纷加大了全国布局的步伐。

  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截止到12月26日,保监会批准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开业申请超过了200家,内陆地区及二线城市成为各保险公司集中火力争夺的战场。

  保险保障基金"出手"

  2007年,保险保障基金首次被动用,而目标则为谜局中的新华人寿。

  5月18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将动用保险保障基金购买新华人寿22.53%股权,这也是成立于2005年的这一基金首次动用。随后,保险保障基金通过陆续收购以38%的股权成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

  "保险保障基金的动用保证了新华人寿的稳定,将事件影响力减至最小。是一次成功的拯救行动。"有分析人士评价道。

  保险产品大"升级"

  经过了一个风波不断的2006年,2007年,新版重疾险、投连险、万能险和航意险纷纷亮相。

  4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推出了我国第一个重大疾病保险的行业规范性操作指南--《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根据要求,8月1日起,市场销售的所有重疾险产品必须遵照新定义。

  4月4日,保监会同时发布《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和《万能保险精算规定》,明确个人投连险和个人万能险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新规于10月1日全面实施。

  9月,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从12月1日起,废止现行的航空意外保险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空意外保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航意险"每份保费20元、保额40万元"的统一规定告别历史。

  12月,一个让广大车主兴奋的消息出台。

  12月14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在京举行,听证会的主要议题是《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根据调整方案,基础费率下调的平均幅度为10%左右,责任限额由现行的6万元上调至12万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