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生物制药龙头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首先祝愿各位朋友08年在股市风生水起,大有斩获。然而奥运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市场运行特征更加复杂,获利难度也相对较大,把握投资主流,精选个股坚定信念是制胜法宝。今天继续我们的重点个股分析。相对于稳健型的现代中药企业康缘药业,生物制药要求的创新技术更高,成长空间也更大,当之无愧的龙头是中生集团,即将借天坛生物整体上市的大股东。从今年中期开始,行业整体走出低迷,天坛及中生都进入了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各种投资、收购活动也日益频繁,去年底公告参加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D2-2、D2-3号工业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买活动;对山西忻州、浑源、山阴三家单采血浆站进行增资,其中公司用自有资金对三家采血浆站分别增资640、320、320万元人民币(合计1280万元)就表明公司对未来的积极态度。


    由于着眼于外延式扩张,我们对中生集团的兴趣比上市公司更大,中生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重要骨干企业,是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全国最大生物技术企业集团,是我国生物制品特别是疫苗产品主要供应者。06 年总资产约60 亿元,净资产约25亿元(天坛生物净资产6.56 亿元);中生集团06 年总收入32 亿元,利润总额3 亿多,其中疫苗和血液制品合计收入约24 亿元(疫苗占60%,血制占40%),利润约3 亿元。静态看,若按该行业一般的净利润率水平20%评价(有价疫苗的净利润率可达到40%以上),06 年中生集团剥离后的模拟净利润应能达到近5 亿元。动态看,中生集团面临良好的产业发展机遇,未来具有巨大的产业整合、利润提升空间。


  其次,内生性优势也相当突出: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生物制品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06-08年后续新疫苗产品梯队充足,06年4月份以后,水痘疫苗、Vero狂犬疫苗上市销售,07年初Hib结合疫苗和β-干扰素上市,08年流脑A C和治疗性乙肝疫苗将投放上市。还投资52710.58万元新建疫苗新产品产业基地。公司新产品如麻风二联疫苗、麻风三联疫苗、Vero细胞乙脑疫苗和精制白百破疫苗等毛利率较高的新疫苗(在75%左右),乙肝疫苗、单价麻疹疫苗和裂解性流感疫苗也会增长。合并子公司长春天坛令07年业绩大幅回升,主营水痘疫苗的长春天坛成为业绩新增长点,06年收购后经磨合和管理理顺,07 年开始为上市公司贡献明显收益。    在水痘疫苗拉动下,疫苗毛利率较开始提高,血液制品上半年收入大幅下降,但毛利率大幅提升,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整体看,天坛生物的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上升,净利润率高达24%,净资产收益率9.12%,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大幅好转,公司资产质量良好、盈利能力突出。母公司则由于上半年受行业整顿及突发事件影响,主导产品乙肝疫苗、VERO 乙脑、血液制品等产品产销量下降,收入和利润分别大幅下滑26%、30%,但通过费用控制(管理费用下降17%),整体业绩仍好于市场较普遍的下滑25%左右预期。
   
    公司已渡过最困难时期,在国家药监局新一轮的行业治理中,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疫苗和血液制品成为最先被整治的子行业,未来行业进入壁垒将大幅提高。天坛生物以及中生集团07 年的经营业绩不可避免受到短期影响,08 年开始,政策的正面效应和新产品转产的促进集中显现,业绩将大幅增长一倍以上。产品储备方面:北生所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β干扰素、四价流脑、灭活脊灰等目前处于临床阶段的重磅产品,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走过内外治理的07 年,08 年天坛生物的业绩有大幅恢复性增长,整体上市后,未来中生集团总市值可望超过500 亿元,成为最大市值的医药蓝筹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