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光大证券:一年好景君须记 A股日历效应研究

--------日历效应是指股票市场存在与日历相关的异象,包括星期效应、月内效应、月份效应、节假效应等。在本报告中,我们对 A 股市场的日历效应做了系统考察,并重点就其成因进行解释。我们还就A股是否会受到某些政策及政治方面因素的影响做了探讨。

  星期效应:黑周四

  周四平均涨跌幅和上涨概率均明显低于其他周历日,A股特殊的“T+1”交易制度可能是造成“黑周四”主要原因。“T+1”交易制度下,如果投资者想要在周末(或下周初)拿到现金,就需要在周四卖出股票。

  旬度效应:下旬差

  A股每月上中下旬平均表现呈台阶式下降,上旬最好,下旬最差。下旬表现差的原因主要是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在月末特别是季末,以往银行存贷比时点考核往往会造成市场资金面偏紧。

  月份效应:春季躁动

  A股春季表现较好,上涨概率较高,特别是 2 月份市场上涨概率接近90%。春季市场容易躁动的原因可能来自多方面,一是春季包含春节“红包”行情和两会行情;二是春季经济数据较少,经济基本面走势较难证伪;三是春季气温回升,投资者情绪容易“春心萌动”。另外,为了满足旺季开工的资金需求,一季度信贷投放往往较高,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

  节假效应:春节>十一>元旦>五一

  按行情大小及确定性排序,春节“红包”行情>十一行情>元旦行情>五一行情。节假效应主要由投资者的现金交易行为所导致。节假期间现金需求增加,投资者倾向于卖出股票,部分投资者也会提前休假,市场缩量调整;节假之后,部分现金回流股市,市场呈现放量上涨。

  两会行情:两会后一个月

  两会前及两会期间,市场维稳为主。两会行情出现在两会之后一个月,大概20个交易日左右。两会行情出现在两会之后主要是受到部委相关政策落地的催化。

  中央换届:当年上涨概率高

  中央换届当年股市年线收阳概率较高。中央换届当年,市场对政策方面的变化异常关注,也更多抱有乐观预期,风险偏好会有所提升。此外,中央换届次年往往是地方政府换届高峰,往往会有一波投资的小高峰,从而带动经济增速提升。

  风险提示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日历效应只是平均后的统计现象,不同阶段需结合市场的具体环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