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邋遢道人:陈志武咋光说瞎话呢?南方报系咋老跟着传播呢?

陈志武咋光说瞎话呢?南方报系咋老跟着传播呢?  



 ?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接受该刊专访,陈志武说:“中国的财政赤字占本国GDP2%多,美国16000多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14.5%左右,比中国高出12个百分点。但是,美国赤字这么高,是因为政府征税少;而中国的财务状况这么好,是因为征税高,税收占GDP的比例比美国多出10个百分点。”还看到一些其他专家们类似言论,说中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比美国高很多。一个网友帖子说:“美国2008年财政收入2.7万亿美元,GDP14.3万亿,比例18.9%。不知道财政部‘据统计,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世界平均水平为40%’的结果怎么来的。 当我们是白痴吗”  


 ? 


这个网友确实是白痴,而陈志武则再一次胡说八道。  


 ? 


能查到美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在百分之十几的数字,比中国低吗?当然能,关键在于你怎么查,怎么算了。如果查世界银行“各国中央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美国2003年为17.5%2005年为18.7%2007年为19.6%。这时如果拿中国统计年鉴上“财政支出总额/国内生产总值”,会发现中国这个数字2003年是16.0%2005年是17.3%2007年为19.9%。起码可以看到美国比中国低的数字。  


 ? 


但是,这个俩数字不能比,为什么呢?因为美国是“中央”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中国是全部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这咋能比呢?如果比,只能用世界银行同一表格中中国数字与美国比。这个表中,中国分别为:20038.8%20059.6%200610.7%。也就是中国中央财政收入基本接近美国联邦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  


 ? 


但怎么会中国财政收入比美国高出10个点呢?这就更需要计算了。因为中国财政总收入分地方和中央,其中地方财政有大量的预算外收入,根据财政部计算,中国实际财政收入不是占GDP20%多,而是30%多。如果是30%多点,确实比美国的20%左右高出10个百分点。  


 ? 


但这依然不能比。因为美国20%的口径是“联邦财政收入”,各州财政收入也是要算的。算上这些,美国就不是20%,而是35-40%。依然比中国全算上还高出5-10个百分点。  


 ? 


实际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财政统计年鉴(2007)》公布的2006年数据计算,全部51个国家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平均为40.6%21个工业化国家的平均水平为45.3%30个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为35.9%。中国30%左右算偏低的。  


 ? 


把不同口径的数字混起,可以得出各种需要的结论,这种错误一些自认为不是白痴的网民会犯,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绝对不会犯,尤其他本人天天在美国,研究中国的事儿。陈志武先生在媒体上公开说瞎话,得出中国政府税收太随意的结论,明显就是装闹,就是耍赖。当然,南方报系的记者编辑本来就是白痴,但他们这样做并不是简单的白痴,而是跟着捣乱——这方面他们专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