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四月,常为股市多事之秋!

?? 虽然上周三出现了一根出乎意料的放量大阳线,周四和周五也没有立即掉头回落,但是,这不表明市场已经具备反转条件,多种隐忧依然笼罩在投资者头顶,一些利空因素迟迟得不到明朗,也是造成场外资金不敢再大规模进入股市的原因。表现在指数上,就是量能梯次缩减,波动日益收窄,这种短期平衡的格局,或许就在下周一开始被彻底打破。


环顾当前的多空因素,我似乎找不到支持市场做多的理由,唯一可以勉强称之为利好的因素,就是还有部分机构没有全身而退,可能会想尽办法做二次拉高完成出货,所以,短期内,前期一些创了一两年反弹新高的强势股可能存在做双头的拉高机会,但这种机会多是与虎谋皮、刀尖舔血的性质,机构拉高时间和空间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所以,不仅多需要以极小幅度的短止损操作策略应对。比如,股价收盘一旦失守三天、五天均线就坚决清仓离场。


然而,不利因素细细数起来,恐怕能装一大箱子。首先是工业增长不如预期那么快,反映在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上,仍处于几年来比较少见的低迷周期之中。这预示着,实体经济的增长是乏力的。内外市场的需求是乏力的,未来两三个季度的经济发展势头不容乐观。看经济发展势头,个人认为,不需要去听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发电量才是最靠谱的。


其次,是四月多是新一年经济政策执行落实或者调整的高发期,尤其是今年新一届中央领导开始履新,政策导向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原有政策的延续性可能被打破。


第三,四月进入年报季报密集发布期,年报进入尾声,一些烂公司年报开始集中亮相,几个月来被炒高的股价,面临失去业绩支撑的巨大考验。一季度季报多为淡静阶段,多数公司的利润处于未结算状态,反映在财务报表上多为偏空状态。而且,就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看,乐观的上市公司实在有限。


第四,新一届证监会主席开始走马上任,从肖钢的履历情况,我是非常失望的,最主要是,这位掌门人又是一位纯粹的银行家,在证券行业从来没有基层管理的履职经历。所以,他对当前股市一些制度性缺陷,一些行业潜规则,灰色利益链条,权力寻租渠道,可能没有深刻认识和了解,恐怕比郭不清好不到哪里去。指望肖钢能够拯救股市于水深火热之中,至少现在看不出任何端倪。中国股市掌门人,什么时候能够用几个从基层营业部打拼过的人,而且能真正体会并同情中小投资者悲惨境遇的人,也许,这世道就真的有变化,否则,重融资,轻投资的格局就得不到根本地改变。


第五、新股暂停发行快半年了,开闸放水是迟早的事情,不在四月就在五月,融资功能不可能长期丧失,这是一个资本市场最基本的功能。但是,新股暂停半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能够改变或打破新股发行利益链条的改革举措出台,只不过借一个审查自查的托辞,让市场喘了一口气。换汤不换药的新股暂停,丝毫不会改变新股发行对投资者的伤害,反映在股市走向上,就是从哪里来,还得回到哪里去,不信?那就不妨走着瞧吧。


第六、楼市新国五条出台后,地方政府应该在三月底出台相应细则,截止上周,没有一个省级政府接招,估计下周开始将会密集出台,虽然地方政府心底里不愿意冰冻地产行业,但是,既然上面出政策,做做样子也是必须的,对于中短期的楼市交易和购房心理必然形成打击,尽管从中长期看,在通货膨胀作用下,只要国家政治经济不发生重大动荡,房价还会呈现稳步上升态势,但是,短期的交易休克,在所难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周六发出拟对第三套房产征收不动产税的建议,不管什么时候付诸实行,市场会相信高层在公开场合提出这样的建议,不会随口说说,而是内部形成了一定共识,现在敢于爆料,一个目的是让民众心里上早有个准备,就是所谓的舆论铺垫。第二个原因是,这是国内重大政策出台前惯用的作法,虽然征税还需复杂的审批程序,但楼市调控手段将从行政手段转向税收手段,这将是一种长期的不可逆的大趋势。房产信息全国联网是基础,税收普及是结果,只是取决于供需关系,房价中的税收能否转嫁给买方,决定权在买方人的心理预期上。


第七、央行已经连续五周采取正回购手段回收流动性近万亿,央行高层也一再表态将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就是中国式紧缩信号,不到极端情况,中国高层回收流动性是不会说出紧缩字眼的。这个信号比管理层在股市说一万句投资需谨慎有效得多,所以,机构投资者不可能不对此作出战略性调整,尤其是保险、社保资金,盘面上再次出现社保成功逃顶的字眼,不管社保资金减持多少,但方向是出货,这才是最重要的,短期之内,这批最需要安全边际的资金是不可能反身回来了。


第八、股指连续两天保持极为狭窄的空间震荡,这种短期平衡很快就会打破,欧美股市频创历史新高,而国内不为所动,究其内在原因,主要是货币政策处于完全相反的方向,欧美国家资金大放水,而国内已经开始回收货币,所以,股市与经济基本面严重脱节、背离的状态不会有任何改观。而一旦外围股市进入调整周期,反而可能将其负面信息作用到国内市场,至少在投资者心理上会产生这种压力。


第九、二月初以来,国内国际大宗商品期货持续暴跌,反映的是实体经济需求呈现了旺季不旺的趋势,去库存化的过程最少需要两三个季度,如果国内货币政策趋于紧缩,这些强周期性行业的前景实在堪忧!!


第十、随着融资融券交易手段大面积推广,交易门槛大幅降低,股市做空对冲手段日益增加,失去业绩增长动力,股价虚高的个股和板块将面临巨大的价值回归压力,这也是投资者不得不警惕的利空因素。


许多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也已经看到了上述利空因素,但是,他们肯定是只做不说的,公开场合上,他们还在推销他们没有完成出货任务的板块或个股,但是,反映在量能与均线系统上,已经再明白不过。量能呈现阶梯式萎缩且严重背离,股价多数已经掉下20天均线,中短期均线系统明显呈现空头排列。强周期板块比如有色、煤炭资源类、证券泛金融类、水泥建材类,都是投资需要万分谨慎的陷阱。如果市场重新进入低迷状态,不排除前期一些防御类板块会重新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如果大量资金开始在这些板块上有运作迹象,下半年的股市就基本上没戏了。


最稳妥的策略,恐怕就是,远远看戏,空仓应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