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1年中国房价究竟如何?

?  核心问题是要切实找出一条通往可持续发展的路


  ■? 文 / 顾海波


  2011年中国房价究竟如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甚至投资银行高盛高华证券近期都认为,房地产价格将会出现20%的下滑。但是,他们均因预测模型的科学性不足而遭市场质疑,另外,反对房地产价格松动的势力依然很大。不过,经过上一年度的调控,今年房地产价格走势到底会怎样?


  延续15%价格增幅


  无论是对房地产价格“唱多”还是“唱空”,都需要一个理性的认识,而不是偏颇。


  对于“唱多”方,需要认清一个事实,就是世界上没有“大起不落”的楼市。疯狂的房价曾造成了日本“十年的大萧条”;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造成了房地产的大起大落;2008年的美国“次贷”造成全球金融风暴。因此,从维稳经济的基点上,政府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甚至今年还将趋紧。


  而对于“唱空”方,我认为在房地产的泡沫没有完全破裂之前,在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没有到来之前,只要现有调控政策不发生颠覆,中国住房价格不会发生20%的巨大下滑速度,而是维持去年11月以来的窄幅箱型盘整态势,即15%的增幅。但是,房价不涨就是跌,而微涨也是跌。因为,我们的住房出租收益不到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但转手的税费起码在15%以上,可能随着“房产税”和加息的到来成本还要提高。


  实际上,讨论房价的核心问题,不在于 “会不会跌”、“让不让跌”,更不在于“能不能跌”,而是要切实找出一条通往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路来。


  24字的方略


  2010年遏制房价却出现了报复性反弹,维稳经济,需要系统的、刚性的、长期的房地产科学管理制度。我提出一个24字的方略:“管住地根、管住银根、遏制投机、抑制投机、严惩腐败、认真执行”。


  当前尤为重要的是要对投资投机需求及房地产商业贿赂进行长期、系统、严厉地调控,基本是控制在“一户一套”,对多套房通过高额的利率、信贷、税收进行调控,否则“管住地根、管住银根”的调控就会无疾而终。而“遏制投机、抑制投机、严惩腐败”,重在加强法律建设、严格土地管理,这是为房地产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土地出让一律按“三公”原则实行招投标、拍卖制度,并应尽快向公平的拍卖方向过渡,杜绝土地市场黑箱操作及“空手道”现象。而所谓“认真执行”,一方面是完善住房保障建设,另一方面是推广一些企业的做法。


  就政府方面,推动住房保障基金,增加对廉租屋和经济租赁房的投资;建造通过税收减免和低息等优惠措施来提高困难家庭改善住房的能力;多造价格不高质量高,面积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的中低价房。企业方面,万科做了一个“平民化的战略”。推出每套只有20、30平米的楼盘,为中低收入者提供购买、租赁的机会。


  应该看到,中国房价的上涨应同老百姓的收入增长相匹配,因此,中国短期高房价的回落,有利于释放整个经济社会已经高度积聚的系统性风险,更有利于中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高级经济师


?


哪个女人不爱美?
想买最漂亮的女装吗?
想买最时尚的包包吗?
想买最新款的鞋靴吗?
《女性时尚导购网》一网打尽!
www.eastmoney.com/hqmUj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