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多空博弈看目前的市场

?


目前市场似乎还是保持着异常的强势,在年底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还保持这样的强势,所有的整理几乎都是以横盘的方式消化,短期的获利盘和解套盘都无法阻止指数的一路的逼空上行,据中登公司消息,近期反弹过程中,A股的持股账户数大幅度减少,筹码有从中小散户向机构大户集中的趋势;从大盘的实际走势也可以明显的看出,目前的反弹是以机构大户与大盘股为主的一轮反弹行情。这个在12年年底的反弹或似乎也预示着市场新的变化吧。


以前中国股市的操作手法,基本都是机构通过底部通过利空等因素,反复震荡打压吸筹,在收集到足够的筹码后,开始拉升并在拉升中不断的震荡洗盘以提高市场持筹成本,减少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压力,在高位,通过利好消息或市场情绪,通过反复震荡派发筹码,实现轮回。这样的操作手法,一般都会在底部和顶部形成明显的复合底部和头部,并在拉升过程中形成明显的波浪震荡上行的轨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筹码的控制和交换,实现低位收集,高位派发。


但从这轮行情的演绎来看,这样的模式似乎有些变化,如果站在多空博弈的方式来解释或许更容易理解,以前市场角逐的是筹码,而目前市场角逐的是多空博弈。如果主力确定市场具有上涨趋势后,主力资金可以不需要过多的底部收集筹码,可以直接通过逼空的拉高方式收集筹码。拉高所带来收集成本的提高,完全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多单的盈利来补偿,由于主力资金拉升之初,筹码很少,因此有大量的资金用于吸筹,足以消化推升中产生的大量的获利盘和解套盘,同时这样逼空式的上涨不断制造压力,直到逼迫踏空资金被迫在高位追涨,以及对手盘(空单)高位止损才会告一段落。


如果推到高位,发现经济形势不利于做多,有强烈的下跌倾向了有该如何操作?其实同上涨一样,也不需要在高位震荡去派发筹码,直接从高位将筹码抛出就可以,有人接就自然实现高位派发,没人接,就将指数一路打下来,就如当年逼空上涨一样,低位派发筹码是所造成的损失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空单的获利来补偿。同样这样的下跌也会逼迫高位接筹码的人低位止损割肉或对手盘(多单)低位止损才会告一段落。


上面只是简单说一下多空博弈的一个过程,实际当然比这样复杂的多,存在对市场的判断,更主要的是资金量的比拼。参考的案例可以查阅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最极端的案例可以参考国内3.27国债期货事件。


目前股指期货经过几年的运行已经具备足够的容量,而快速批复的QFII额度或许也使大机构资金具备了一定的操作实力,最主要是5年多的大蓝筹熊市是国内的银行股估值和价格到了一个鲜见的低位吧。因此对于大资金,为未来在股指期货掌握主动权,收集沪深300权重的筹码或许是最主要的步骤。最近在盘中也多次发现现货拉着期货走的状况,或许这是未来多空博弈的一次预言吧。


目前多空博弈格局的形成或许还需要慢慢深化,目前是否已经开始还需要观察,我感觉节后1月份的行情可以佐证,如果一月份出现指数二次探底,探到2150点下方,或许市场还是原来的市场,如果在2200点上方完成横向震荡,继续上攻。或许意味着多空博弈的格局已经开始了吧。


如果形成多空博弈,那么或许本次指数行情的高度可能会超预期,且目前仍属于现货筹码收集阶段,低价低估值的蓝筹或许机会更大一些。市场格局或会发生改变,我们的操作也需要调整。


现实的操作方面,我感觉尽管最近一段时间由于高送转预期吧,一些次新小盘股走的比较强,但我觉得小盘股的估值回归还没有结束,且大小非还属于消化中,短期可能波动巨大,风险比较高,观赏性好,但由于和指数联动性差,操作难度会比较大吧,且这轮行情未见的比蓝筹走的好,因此我觉得从大处着想,除非很有把握的品种,或许还是选择指数基金和低价蓝筹更利于把握,其实投资比的不是一轮行情的利润多少,而是长期的稳定盈利,在未来可能的市场格局变化中早早适应,或许可以规避风险,实现稳定盈利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