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期投资者的系统性风险究竟在哪儿?

文章转自雪球网——闲来一坐s话投资


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人的眼里,股价的波动并不是风险,哪怕是巨大的波动也不是风险,而真正的风险来自于本金的永久性损失,以及回报不足,如跑不赢无风险利率(如果后者也算是风险的话)。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风险了,这个道理大多是懂得的。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自己反复提出:与其预测风雨,不如打造方舟;与其猜测牛熊(特别是现在这种市场状态下),不如见优秀企业便宜了便买入,并坚定以年为单位进行持有。投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放在优秀、低估的企业身上,切不可寄托于牛市大潮的所有上涨之上。如果说,像自己这样愚笨的投资者在股市上若想长期致胜还有“秘密武器”的话,自己认为这就是。

然而,问题就来了。比如当下,面对盘整不休,甚至还要向下调整的股市,自己的这种认识,是否有背于股市的“常理”(许多聪明人是忙着逃顶与抄底呢)?换句话说,自己难道就不怕系统性风险的继续释放吗?

何谓系统性风险呢?说白了,就是股市继续熊市下去,可能我们觉得优秀企业低估了,它仍将低估下去;我们认为差不多是地板价了,结果它还有“地下室”。

首先申明,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作为个人来讲,自己认为自己是没有这种判断能力的。

但是,退一步讲,当这种情况发生以后,又如之奈何呢?

说真的,依自己目前的投资磨砺,自己真的是不怕的,因为自己坚信,市场的那个“神秘之处”,即价值规律终将会发生作用,尽管我们并不知道它哪一天发生,我们只要知道它迟早会发生就行了。更何况,我们个人投资者最大的本钱就是能熬!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所谓的系统性风险,自己甚至认为,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讲,其实只是个伪命题!

然而,虽然自己从理性上有如此认识,却也总觉得缺少一些理论与数据上的支持与佐证。恰好,最近重读任俊杰先生与朱晓芸女士合著的《奥马哈之雾》一书,突然竟使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更加“豁然开朗”起来。

比如,该书在“低风险操作”一节中,就提出“以巴菲特为集大成者的企业内在价值投资体系中,系统风险几乎是一个伪命题”的观点。

为更好理解,以下先大段摘抄一下该书(P.206-207):
我们先来看一看这一投资体系的三个关键词:1、优秀企业;2、安全价格;3、长期持有。
现在让我们作一个假设:以20倍PE买入一家每股收益为1美元,预期年成长率为15%的名为“价值公司”的股票,然后长期持有。 时间 1年后, 3年后, 5年后, 7年后, 10年后; 每股收益 1.15 ,1.52, 2.01, 2.66 ,4.05; PE 17.39, 13.16, 9.95 ,7.52, 4.94 。数据显示:即使买入后市场持续出现巨幅波动或长期步入熊市,那么就10年后的情形而言,只有当PE值跌至5倍以下时,才会出现“本金损伤”。但要注意两点:1、在我们买入的是一家优秀公司的前提下,市场持续给出较低PE的可能性很小。2、巴菲特对投资风险的定义是“本金的永久损伤”,而对于一家经营良好的公司而言,即使多年后因市场下跌而出现价格与成本倒挂,但造成永久损伤的概率也将微乎其微。

不过,投资股票可不光是为了规避风险,最终还是为了取得令自己满意的回报。

上述相同假设下投资这家价值公司,10年后在不同情景下的期末回报: PE 5倍 ,10倍, 15倍, 20倍, 25倍 ,总回报率 101.25, 202.50, 303.75, 405.00, 506.25 % ,年复合回报率
0.12%, 7.32%, 11.75%, 15.01% ,17.61% 。如前所述,由于市场对于一家优秀公司的估值很少跌至并长期停留在5-10倍以下(如果我们选错了或买贵了,那也主要是非系统风险或者非理性操作风险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在10年后至少可以获得7.32%的年复合投资回报。这一回报将在较高的概率上高于同时期的无风险收益率,也将有效抵御通胀的影响。当然,若出现长期恶性通胀,这种回报水平看起来就有些不尽如意了。但如果出现恶性通胀,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通常也将随之提升,“价值公司”的经营与市场回报也将更上一层楼。

以上为该书中的内容。
自己为什么提出,投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放在优秀、低估的企业身上,切不可寄托于牛市大潮的所有上涨上呢?原因就在于优秀、低估的企业本身就给予了我们这种“保底”的收益率,而在这期间,或许我们还要遇上个大牛市(根据历史经验,十年之内大概率要遇上),这样市场先生或许就给我们发个“大红包”,但这只是市场先生的奖赏,有幸遇到了,我们笑纳之即可了;如果遇不到,也自可安心持有便是了。

同样是在这一节中,作者引用了两段很令人深思的经典之言:
一是伯顿-马尔基尔在《漫步华尔街》中考察了1950-1988年股市变化情况后得出结论:当投资期限超过10年时,股票价格就只在“正值”之间波动。
另一个是约翰-博格在其所著的《伯格投资》中提出了相同的观点:“尽管股票在今天具有很高的短期风险,但是时间可以修正其风险的波动。这个修正就像一个魔幻图,我们也把它称之为组合投资的修正图。股票投资的风险在一个特定的短时期内可以使资产缩水60%,但是在第一个10年后,75%的风险都将消失掉。”
这种“十年正值波动”理论在中国股市有效吗?
自己没有精力全部统计,但是显然,在众多的长牛股身上(特别是消费医药类)却印证着这一理论。更何况,若真是的按照价值投资的标准来选股,在买入点上也不会贵得太离谱儿的,其收益率或许会更高的。

行文(抄书)至此,问题就来了: 1、我们能够找到这样的优秀低估的企业吗?
中国股市26年,其实不乏这样年复合增长15%的企业的,或许是我们明白得太迟,或许我们缺少发现的眼晴。
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一家企业在10年之内若真正保持年复合增长15%,实际上是相当不容易的,甚至说是不多见的。特别是以后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找到这样的企业或许更面临着“发现的艰难”。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认为,尽可以再保守一些,比如,将未来企业的发展增速放在10-15%之内去衡量,换句话说,在有些行业、企业未来保持高于GDP一倍左右的年增速还是可以预期的。在这种“情景设置”下,如果有优秀企业一旦进入“射猎区”,自可“扣动板机”的。
比如,茅台因为强力反腐跌下神坛之后曾落入10倍以下市盈率水平。此时,自己认为,毛估估茅台将来恢复到10%的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于是可以进行这样的“情景设置”:如果以10倍市盈率买入,然后持有若干年,再以10倍市盈率卖出,理论上获得年复合10%的增长收益,在自己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生意呢。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为什么不买入呢?!
再如,现在随着市场调整,实际上有些优秀企业增长速度仍保持在20%以上,然而市盈率已经掉入20倍以下,甚至十几倍、十倍左右的水平。此时,自己认为如果进行这种“情景设置”,或许就会发现一些黄金机会。同时,有这种“情景设置”,也容易帮助自己心里有谱儿,进而坚定持有的信心。
2、找到了,我们能够保证自己拿得住这么久吗? 持有这么久?!是的,没错。你不想持有十年,就不要持有一分钟。信不信这话,得自己掂量!
当然,不用说十年,就是五年,或许有的人都觉得难以忍受呢。所以,许多人在这些牛股里面出出进进,也就不奇怪了。
3、在许多人眼里,年复合10-15%的收益率真的能够看得上眼吗?!
都说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然而,在自己看来,其实之所以“行”难,原因可能还在于没有真“知”(吃透了,化进骨髓),若是真“知”了,“行”上或许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