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能否带A股走出泥潭

? 昨日A股出现少见的百点逆转,上证指数从最低2437到最高2537,上下整整100点。不仅如此,A股还是在外围股市大跌,尤其是香港恒指暴跌1160点(-5.66%)的情况下,沪深300指数竟奇迹般收红,上证指数也仅跌去0.75个点。而这,靠的主要是金融地产护盘。


  昨日,上证金融指数跌0.5%,上证地产和深证地产指数分别涨0.99%和2.51%。38只金融股21涨17跌,16只银行股全线上扬,表现最好的华夏银行涨2.09%,工、农、中、建四大行分别上涨1.74%、0.39%、0.34%和0.45%。地产股中,万、招、保、金各涨2.98%、4.81%、3.93%和2.82%。可是,与A股银行股普涨截然相反的是,中资银行H股全线暴跌。跌幅最深的交通银行达-7.43%,工、农、中、建四大行H股分别大跌6.94%、2.84%、7.17%和7.28%,不仅是中资银行,如汇丰控股跌幅也达7.26%。相比之下,地产股跌势稍缓,但跌幅也在3-4%。


  同是金融地产,为什么A股涨H股跌?金融地产真能带领A股走出泥潭吗?


  当然,原因之一是部分银行H股相对A股存在溢价。例如,尽管工行A股涨1.74%、H股跌6.94%,但A股4.10元,H股4.96港元,H股相对A股仍有5%的溢价,其他如农行溢价达20%,招行、交行等溢价也达14%和7%。但经过这一番此涨彼跌,形势已大有变化,部分银行股已经倒了过来,A股2.94元、H股2.98港元,A股溢价14.4%,)A股溢价更达24%。可见溢价并非主要原因。


  在笔者看来,主要原因还是国人对政策面的揣摩远比港人要敏感,或者说,A股作为政策市的分量远比港股要重得多。这些天来,随着美债危机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雪崩,值得关注的政策动向有:


  1、央行8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二季度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一线地区房地产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环比增速,已连续五个季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鉴于此,央行得出结论称,这显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发展一线地区的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


  2、央行与银监会6日联合发布《关于认真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做好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发挥好金融对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作用。通知特别强调,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公租房项目贷款,对于公租房项目贷款,利率还可下浮为基准利率的0.9倍。这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房地产信贷可能放松的前兆。


  3、7月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新高,但随着以石油为首的国际大宗商品接连重挫,以及国内翘尾因素的逐渐回落,市场普遍预期CPI继续走高可能性很小,果真如此,维持了一年的紧缩政策(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运用将更谨慎。


  昨日披露的万科,半年报也从另一方面反证,房地产调控已经达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预期。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7%和78.6%。销售金额和面积增长几乎同步,说明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遏制,而万科是全国最大地产商,市场份额达2.67%。另据12家已披露半年报的地产股数据,上半年12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9.21%,净利同比增长13.69%,地产股的盈利空间已相对收窄;在现金流方面,虽然12家公司合计仍为负数,但已从上年的-175亿元,增至-53.9亿元,特别是万科,现金流从-95亿元增至38亿元,足以说明一些大地产商已经度过资金紧缺的危机。


  金融地产能否带领A股走出危机?关键还看政策。如果政策面真能有所松动(如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靠房地产启动),股市当能否极泰来;否则,恐难“金鸡独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