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民的损失去哪儿了?

?

股民的损失去哪儿了?www.eastmoney.com2014年03月07日 02:24手机免费看热点个股|字体:大中小|我有话说

  2008年1月24日,法国第二大上市银行(行情?专区)——法兴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一名交易员的欺诈交易导致公司蒙受了49亿欧元(合71.6亿美元)的交易损失。

  数十亿美元的交易损失,听起来令人震惊,但在国际投资界的历史里,这绝非个案。根据国际组织统计,过去20年内全球金融机构共发生过数十起损失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

  金融机构的巨额交易损失让散户投资者觉得惊心动魄。但广大散户投资者往往没有意识到,其实自己也在平日的投资和交易中,不知不觉地参与到了这些天量的交易损失之中。

  根据对中国台湾股票市场5年完整交易记录的研究,看起来默默无闻的散户投资者在这5年中损失的金额一点不亚于以上提到的机构投资者。具体来说,中国台湾的散户投资者每年从投资交易里的损失约为3.8%。根据台湾股票市场规模、散户投资者所占的资金比例和散户投资者的投资业绩来计算,中国台湾散户投资者在5年里损失的具体金额约为9400亿新台币,约合340亿美元。

  这意味着,中国台湾散户投资者每年的交易损失在68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台湾散户投资者平均每年在股票投资里面损失的金额,几乎与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历史中规模最大的几场损失所丢掉的金额不相上下。而和机构投资者投资收益的大幅波动有所不同的是,散户投资者的巨额交易损失是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持续出现的亏损的平均水平,仅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表现得格外强烈。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台湾散户投资者每年高达3.8%的损失是由什么导致的呢?研究者发现,散户投资损失中的27%可以被归因于选择错误的股票和进行错误的交易,32%来自券商对投资者收取的佣金,34%则是相关部门征收的各种与交易相关的税收和费用,余下7%是因为散户投资者不能够正确地选择投资时机。

  除去交给相关部门的税费和券商经纪业务的佣金以外,散户投资者交易损失里的34%是由于交易的财富转移,即财富从投资损失方向投资获利方的转移所造成的。具体来讲,散户投资者的损失给机构投资者,即散户投资者的对手方,每年带来约1.5%的投资收益。

  也就是说,股票交易把财富从散户投资者的口袋里面转移到了那些和散户交易者扮演对手方的企业、机构和国际投资者的手里。从这个角度来说,散户投资者的交易和投资事实上就是在做慈善事业。散户投资者把自己兢兢业业通过本职工作赚的钱,慷慨地送到了收入和投资能力都比自己高出不少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手中。

  做一个简单但未必完全科学的类推,根据中国A股市场的规模和波动率,中国大陆A股市场的散户投资者损失的金额可能10倍于台湾的散户投资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