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国家战略高度捕捉翻番大牛股




(本文发表于周六《金融投资报》7版技巧专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苏渝

2021年6月16日是个吉利的日子,(谐音为牛要牛)我们团队一行四人来到了风吹草底见牛羊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此行他们不是来看内蒙古大草原美丽的风景,而是去上市公司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作为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我们受一家机构委托,要我们写一份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的稀土上市公司的投资报告。原本我作为该报告撰写主笔却没有与他们同行,因为当时我正在上海讲课,只好叫他们把调研到的资料传给我,由我来归总出报告。 于是我们建立了一个微信五人群,前方去上市公司调研的一手资料及图片即时传到群里,我在后方即时成文,很快完成了投资报告。

中国是世界上稀土储量最丰富的国家。2020年,中国稀土储量达到440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38%。稀土具有无法取代的优异磁、光、电性能,对改善产品性能,增加产品品种及提高生产效率起到巨大的作用,被广泛应用到了冶金、军事、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农业和新材料等领域。稀土类上市公司不少,他们为什么会舍近求远去了内蒙古包头呢?

后方:我们先做好了功课:以包头混合稀土为原料的北方稀土生产基地,国内轻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 白云鄂博矿区,REO稀土总储量3500万吨,超过全国总量的80%。白云, 鄂博,的稀土矿与铁共存。企业利用提铁后的尾矿库资源提取稀土精矿,再进一步冶炼生产稀土氧化物,这样更环保。独特的资源优势及提取优势使中国在轻稀土生产方面拥有绝对的成本优势。

前方,在上市公司调研中了解到:稀土作为国家战略矿产其稀缺性决定了价格不断上涨。轻稀土和重稀土的价格预计会有所不同。主要稀土品种有氧化镨钕、氧化镝和氧化铽。这三个品种的价格代表了稀土品种的价格波动趋势。2020年5月缅甸因环境污染太时关闭了部升分稀土矿开采,导致国内离子型稀土矿供应紧张,氧化镝和氧化铽的产量逐年下降。展望未来,国内轻稀土正面临国际市场竞争,稀土供应紧张,加上国家储备的预期,预计将逐步抬高价格中心。相比于缅甸离子型稀土矿进口是国内中重稀土重要来源,美国稀土金属矿进口是国内轻稀土的重要补充。全球稀土金属矿进口主要是从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山进口的稀土精矿,REO 含量在 55%左右。芒廷帕斯是中国之外最为优质的矿山之一。

前方,北方稀土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73亿元,同比增长39.77%;实现净利润7.75亿元,同比增长435.19%;实现扣非净利润7.69亿元,同比增长530.69%;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435.19%。从供给侧来看,目前国内对稀土生产实行总量指标控制,对行业的生产秩序进行了重拳整顿;从需求侧来看,下游新能源汽车、风电等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在供给刚性和需求繁荣的共同作用下,稀土相关产品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按照工信部稀土行业五年规划,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北方稀土可以进一步完善和建设稀土矿产资源、稀土材料和生产工艺基础数据库,健全企业ERP体系。此外,还可以建设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系统,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台账、生产监测调度数字化管理系统、安全 监测系统,实现稀土材料生产和运行管理业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后方,2011 年 5 月 10 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国稀土企业发展格局定下基调,并由工信部提出组建“1+5”全国大型稀土集团的方案,推动国内稀土企业资产优化、兼并重组、形成北方一家稀土公司和南方五家稀土公司的新格局。六大稀土集团的重组是中国为保护国内稀土资源,提高国际稀土话语权的重要布局。

后方:2021年6月我们报告完稿后,北方稀土(600111)的股价才20元左右,其后开始磨人的横盘再其后便开始了拉升。到2021年8月2日其股价涨到了51.43元,实现了短期翻番。(因该股涨幅已经巨大,不建议投资者再去追高了)。因为主力机构运作一只大牛股一般都会目标位。大牛股最后的主升浪从底部的震仓横盘整理的低点算起,到高点应是超过100%或更多的上升空间,也是我们通常说的翻番。最后连续拉出大阳线诱多出货,那么,这只牛股的第一波拉升期就结束了。

作为投资者也可以根据上面选股思路去发现符合国家战略高度的大牛股。

(以上个股分析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20080005) 所属证券咨询机构编号(ZX009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