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私募基金经理千万别砸了自己的“饭碗”




(本文发表于本周六《金融投资报》7版技巧专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苏渝

当时我就震惊了,让我震惊的是一组数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募基金场外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为6.675亿个,是同期已开立中国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3倍多。中国为什么会有如此庞大的基民队伍?看一下我原创的一段文字吧:牛年凡事都要讲究个“牛性”牛的秉性就是任劳任怨,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且老实听话,温顺又可爱。中国的投资者90%都是上班一簇,没时间每日盯盘看大盘走势,同时也因信息闭塞,没功夫研究个股。买基金就像牛一样付出,只希望到年底能长点 “膘”升点值跑嬴上证指数而不会被杀,且没想到年中就被捅了一刀,买基金出现了重大亏损。我再讲一个真实故事:我有一个退休工人的老朋友,在6月初买了一只明星基金,到6月底就亏掉了19.6%,成了被杀的“老黄牛”。

为什么基金经理赚钱,但基民整体的获得感并不强?投资者真正能挣到钱取决于两点:一是基金本身能挣钱;二是投资者在持有期内能挣到钱。

基金经理抱团坐庄牛逼时,持有各种各样股价已经炒得非常高的“茅”,表面业绩看上去很美,但不代表基金持有人一定能赚钱。一旦抱团股散了庄,基民就会出现巨亏。而旱涝保收管理费一分都不少的基金经理依然赚得盆满钵满,这都是以基民亏钱为代价的。你拿着基民的钱去买已经炒得非常高的“茅”,使得中国基民不赚钱的现象太普遍了。究其原因是将两者的关系弄反了。
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管理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是信托关系,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应该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中的契约精神的约定,履行其受托职责,使基金持有人的收益最大化。换句话说:基金持有人是出钱吃饭的;基金管理人是收了管理费给基金持有人“端碗”的。

最近,私募基金界出了两件是:一件是号称私募一哥的私募基金经理因业绩做得差“碗”没端稳,而向基金持有人羞答答表示卑微的“自省”。另一件是号称私募二哥的私募基金却是向质疑其造成亏损的基金持有人怒气冲冲的开怼:亏了钱你活该 我不会向你道歉!之前他曾说:持有酒茅2%的股票,占其总资产的近40%。按照酒茅当日总市值测算,其身家已经高于1380亿,超过昔日首富王健林。在之后的一次记者采访中,他则对此回应称,自己是胡说八道的,当时就是随口说的。他还表示:“我就是个精神病,我就是靠乱说话的形象吃饭的。你信则信,不信就当我瞎说。”端碗的去怼吃饭的,这还不乱了规矩?

乖乖,一个手上拿着上百亿私募基金经理,称自己是精神病?你还敢买他的基金产品吗?基金持有人买基金说到底是对与基金经理的信任,是一个契约精神。说到契约精神,我想道一个烂熟于胸的的关于契约精神的故事。

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畔,离美国18届总统格兰特陵墓不到100米处,有一座孩子的坟墓。在墓旁的一块木牌上,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1797年7月15日,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不幸坠崖身亡,孩子的父母悲痛欲绝,便在落崖处给孩子修建了一座坟墓。后因家道衰落,这位父亲不得不转让这片土地,他对新主人提出了一个特殊要求:把孩子坟墓作为土地的一部分永远保留。新主人同意了这个条件,并把它写进了契约。100多年过去后,这片土地辗转卖了许多家,但孩子的坟墓仍然留在那里。1897年,这块土地被选为总统格兰特将军的陵园,而孩子的坟墓依然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成了格兰特陵墓的邻居。

基金经理怒气冲冲的怼基金持有人这并不是个案,咱惹不起神经病还躲不起吗?咱认亏赎回你的产品还不行吗?如果基金经理丧失了最基本的契约精神,一旦有更多的人去赎回基金,毫无疑问,基金经理自己就会把端的“碗”自己给砸了。

(以上个股分析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20080005) 所属证券咨询机构编号(ZX009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