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快乐炒股铸就了精彩的人生榜样



(本文发表于本周六《金融投资报》7版技巧专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苏渝

霹雳一声震天响,散户炒股有了新榜样。榜样来自两个关于股民的新闻;一个是视障人士靠炒股在上海买了房;另一个是104岁的上海老奶奶靠炒股获得几十倍的收益。

炒股快乐吗?回答是肯定的,要不为何有1.86亿投资者,扛着用钞票扎成的救生圈,奋不顾身地往股海里跳,去跌宕起伏的波浪里畅游,去享受冲浪般的快乐。

炒股痛苦吗?回答也是肯定的。也有1.86亿投资者,经历过史上最漫长最惨烈的熊市。熊市中有七成股民都处于亏损状态,于是才有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赚二平七赔”的不公平的炒股模式。股民也自嘲为:苦不苦,想想赔钱二百五;累不累,炒股对不起下一辈。2021年你选择炒股,你就选准了一生难求的大机遇,你就选择了快乐!尽管我们这新兴的市场还不太规范:还存在着黑庄、黑嘴、黑哨、黑公司和填不满的圈钱黑洞,但有一位诗人,留下了这样的诗句:“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去寻找光明”。

对视障人士来说,社会给他们的选择也许并不多:盲人推拿,或者干脆待在家里。可85后张日敢不这么认为,“我要活出自己的人生。”为了给自己另谋一条出路,视障人士学会了用读屏软件上网,在朋友的指导下,张日敢在手机上开了户。对他而言,完成一笔操作靠的是手指和耳朵。张日敢的手在手机屏幕上滑动。“交易。”手机声音响起。“买入”“输入”“确定”跟随手机播报,张日敢买入第一只股票。

  “炒股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学会等待。”去年至今,他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0%。如今,炒股已经成了张日敢的主要工作,靠着自己在股市中的收入,张日敢今年在上海松江买了房、结了婚,在上海扎下了根。

上海周鸿宝奶奶几乎是A股最高龄股民。周阿婆出生于1918年8月,刚刚过了103岁生日(虚岁为104岁)。她于1994年开立证券账户,1994年4月20日第一次交易,2007年7月转户至银河证券上海虹井路营业部进行股票交易。

她炒过“老八股”的她说,如今周奶奶炒股的本金都是赚来的。她用股市赚的钱买了空调,换了冰箱,还支付了自己白内障手术的费用。初心不是为了赚钱,周奶奶却获得几十倍的收益。因为年纪大了,周奶奶不会看电脑不会玩手机,所有买卖交割就靠打个电话或写个字条给儿子老徐,儿子成了母亲的股票经纪人,“有时候母亲要买的股票,字写得看不清,我买错了。她就说,‘没事,那就放着吧’。如果她买进股票15元,涨到15元5角,就打电话给我说卖掉,200股,也不多的,赚100元”。

视障人士张日敢在股市上找回了自信。作为健全人面对股市难道不应该像万科的前老总王石一样,说一声:我能!是的,你能!炒股不仅需要高深的学问, 还需要一种快乐的心态。面对涨跌,处之泰然,看准了趋势,便敢于下手。有位哲人说:把痛苦献给别人,把快乐留给自己。

上海周鸿宝奶奶也为老人炒股作出了榜样。如今,退休炒股已经退休大妈第二职业。有数据统计:炒股大妈占有股民十分之二。在各种各样的股市群里以退休老头老太居多,成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场所。退休后,每天来股市群报到,告别孤独,广交股友,无论输赢,聊聊天,谈谈股都开心,加之炒股要做功课,开动脑筋研究报表, 这是治疗孤独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的良药。同时炒股风险自担,也大大锻炼了心理平衡的能力,真乃其乐无穷。而在一些中年上班一族眼里,炒股变成了一种艺术,使之超越了股市,超越了财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21年“一赚二平七赔”的不公平的炒股模式被颠倒了过来,成为了“七赚二平一赔”的合理模式。如果还在坚持炒股的你也许能快乐炒股铸就精彩的人生榜样。

(以上个股分析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20080005) 所属证券咨询机构编号(ZX009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