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户应远离资产超高负债的公司



(本文发表于本周六《金融投资报》7版技巧专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苏渝

九月中旬,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其意为永远大)的公司传出了资产负债不能到期兑付,引发了市场的轩然大波,该公司立马股债双杀,跌得一塌糊涂。9月20日,同样是在香港上市新力控股集团传出某债权人要求其偿还包括该债权人在内的未偿还本息,当天新力控股集团股价立即断崖式暴跌87%,并被迫于第二天停牌。9月29日,花样年控股公告临时停牌;然后在10月4日发布公告称未能如期支付2021年票据剩余本金约2.05亿美元。虽然股票停牌躲过了或有可能的大跌,但在A股市场上市的相关债券却未能幸免。10月8日A股节后开市第一天,“19花样02”和“18花样年”两只花样年债券价格分别狂泻54%和23%。同时,A股一些资产负债高有可能债务违约的一大批公司也难逃一跌。

面对如此捉襟见肘的窘境,如何提前避开一些超高负债公司的风险?我们不得不重视一下资产负债表。所谓是资产负债表。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体系中一张最主要的会计报表,它静态地、总括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期的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状况的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向人们揭示了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用货币表现的经济资源,即资产的总规模及具体的分布形态。由于不同形态的资产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有不同的影响,因而对企业资产结构的分析可以对企业的资产质量作出一定的判断。把流动资产、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联系起来分析,可以评价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这种能力对企业的短期债权人尤为重要。通过对企业债务规模、债务结构及与所有者权益的对比,可以对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及举债能力作出评价。一般而言,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占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比重越大,企业清偿长期债务的能力越强,企业进一步举借债务的潜力也就越大。

由于资产负债表比较复杂,散户不太容易看懂,只需看长期负债、短期负债及境内负债、境外负债这四个关键参数即可。

公司需要正常经营发展,扩大其生产力,合理的负债是必需的,可以说没有一家公司没有负债,但负责的比例也不相同。比如:化工、冶金、航空、酒业、建材、重型机械等行业,该负债经营率一般在30%--60%之间,而铁路基建、房地产行业则有可能高达90%以上。高于90%的负债就属于高杠杆,高风险的负债经营活动了。

我们通常说的负债经营率,一般用来衡量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长短期负债,如银行贷款、发行境内、境外债券、民间借款等,来筹集固定资产和长期投资所需的资金,这本来是一条增加公司现金流的的途径。但是,如果负债过大,除了利息支出很高,还有政策性风险。一旦政策有变,银行不再给公司贷款输血,就会出现资金链的断裂,使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债务违约,甚至是倒闭破产。 

相反,如果一家公司自有资金充足负债很低,投资安全系数就高,债权人得到的保障就越可靠,银行也愿意把款贷给这些的公司而形成良性循环。从理论上说,负债经营率一般在1/4--1/3之间较为合适。比率过高,说明企业的稳定性差,比率低,说明企业的资金来源较稳定,经营独立性强。  

这里我们重点要谈的是境外负债违约的严重性。上面提高的公司都存在境外负债违约的现状。一般来说:境内负债违约还可以通过变卖资产以及债务重组来解决。境外负债违约就没那么简单了,不仅面临境外信用评级下降(下降评级后无法再在境外发债融资),还可能触发交叉违约(即未到期债券被要求提前兑付)更要命的是,如果三月个违约宽限期一过。境外债权人就可以向法院提起违约诉讼,一旦法院判决成立,债务公司就可能会被破产清算。你手里持有的股票就可能成为一张废纸。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靠无休无止借债来扩张的永远大的公司,借了钱就必需还钱。因而,作为信息不对称的散户,应多注意一下资产负债表,远离资产超高负债的公司。

(以上个股分析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20080005) 所属证券咨询机构编号(ZX009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