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中的“守”与“撤”



(本文发表于本周六《金融投资报》7版技巧专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苏渝

“守”与“撤”是战场上的一种战术。股市如战场,也会经常运用这一战术。进入十月以来,随着指数的回落及前期周期股热点轮涨后的退潮,成交量锐减,很多投资感到赚钱效应明显不如十月以前了。对先期已有盈利的投资者来说,要不要撤下来落袋为安?对节后买了股票被套的投资者是不是应该止损出局?其实,不同的投资者情况不同,预期不同,选择也就不尽相同

  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前一轮翻番行情,已有四分之三的散户解套,逾六成投资者今年以来总体实现盈利。有不止一个朋友对我说:今年资金帐户盈利翻倍了,这是炒股十来年从未有过的。十一后回吐了20%是不是该保住胜利果实,全身而退了?

在股市投入了资金,付出了时间,能够获利当然是件好事。不过,解套也好,盈利也罢,如果没有装进口袋,只能算作账面上的战绩。那么,什么时候才是最后的成功?那就是"撤下来"的时候。当然,现在行情"颠簸",要不要"撤下来"落袋为安,不同的股民情况不同,预期不同,选择也就不尽相同,总会有人"撤",也总有人"守"。

选择"守"的投资者认为:炒股如登山,需要的是耐力,套住了我就做长线投资。守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其实,炒股正如登山一样,体验的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是浓缩的方式,极端的方式,他对人的耐力有着非常强的考验。

登山是兴奋剂,是促使生命旺盛的刺激物。登山是证明自己健康和健硕的标尺。登山是载体,登山不是目的,是借以自我完善的手段。是人生体验在另一种浓缩。而炒股是参加一场战斗,炒股者和登山者一样,面对高不可攀的市场,在一步一步艰难的跋涉中,正是这种肉体和意志的艰难,正是这种亲历,才能把自己的魂灵嵌入嵌入自然里。才能把征服市场的艰难踩在脚下!

  对于选择"撤"的投资者,何时"撤",怎么"撤"很有讲究。前期,随着指数不断升高,获利盘不断增加,股民的恐高情结越来越重,表现在盘面上就是行情波动幅度越来越大,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大起大落。目前的大盘走势,便印证了这一点。股民在此时"撤离",若心态不稳、计划不周、执行不力,很可能出现操作失误,影响其后的收益。因此,"撤"之前要有计划,应选择在大盘和个股有所回调时分批减仓,而不是等众人斩仓时一起离场。

  对于选择"守"的投资者,此时两手准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既要作好理性面对未来可能恢复涨势的准备,更要作好平和对待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跌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涨不喜、跌不悲。计划守仓的,当然是继续守仓;

  打算"撤离"的,"撤"后怎么办?要有空仓迎接大涨的心理准备。"撤离"后,大盘继续跌当然好,但万一大盘又涨,能否理性平和待之,对减仓操作不怨不悔,也要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心境。

  要守住"撤"出来的资金。有的投资者拿着股票很踏实,但手握资金总是不自在。要作好行情继续下跌时补仓的准备。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撤离"不是目的,更非"永别",而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回补。如果"撤离"后,行情出现与预期一致的走势,继续大幅下跌,就要见机行事,及时补仓。当然,对补仓的时机、品种、数量等,也要周密计划、严格执行。

  "撤"还是"守"?对投资者来说始终是个问题。前些日子看到过一篇文章,名为《撤下来才算成功》。大意是,每当登山英雄们登上珠穆朗玛峰时,他们会热烈拥抱,流出激动的泪水,还会展开鲜艳的国旗,打出胜利的手势。因为,他们登上了世界第一山峰,来到了离天最近的地方,他们是佼佼者,他们成功了。然而,一个征服了无数高峰的登山家却说:"这还不能算成功,能撤下来才算成功!"文章最后得出结论:飞机飞上蓝天不算成功,平安降落后才算成功;飞船进入太空也不算成功,安全返回之后才算成功。

  于是,我对前面问我是不是该保住胜利果实,全身而退的朋友回答说:撤下来才算成功,道理听起来人人都明白,但真要做起来并不容易。登山、飞行是这样,工作、生活也如此,投资、炒股更不例外。世界上任何成功都一样,不是瞬间,而是全程。只有真撤下来,才算成功。然而,面对着股市每天时不时冒出的新热点,能不心动的又有多少?所以,能从股市中真正“撤” 出来的少之又少!

(以上个股分析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20080005) 所属证券咨询机构编号(ZX009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