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目前中国通胀原因探析

?


目前中国通胀原因探析


首先我们看看什么是通货膨胀及通胀的类型


定义:通货膨胀(Inflation)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简单来说就是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一种现象。--------百度解释


?


通货膨胀的类型


①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总需求过度增长超过了现有价格水平下的商品总供给,引起了物价普遍上涨。总需求的过度增长表现为由于投资膨胀和消费膨胀所导致的持续的货币供应量超过社会商品可供量的增长,因而又称过量需求通货膨胀。


②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由于成本上升所引起的物价普遍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的因素一是物耗增多,二是工资的提高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


③结构性通货膨胀。由于社会经济部门结构失衡而引起的物价普遍上涨。这种类型的通货膨胀一般在发展中国家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3种情况:一是国内某些部门,甚至某些大宗关键产品需求过多而供给不足,导致价格猛涨,并且只涨不跌,进而扩散到其他部门产品的价格,从而使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 二是国内各部门劳动生产率发展不平衡,导致劳动生产率提高较快的部门货币工资增长后,其他部门的货币工资也会随之增长,引起价格上涨,从而使一般物价水平普遍上涨; 三是开放型经济部门的产品价格,受国际市场价格水平影响而趋于提高时,会波及到非开放型经济部门,从而导致一般物价水平的上涨。


④输入型通货膨胀。由于输入品价格上涨而引起国内物价的普遍上涨。这种类型一般出现在世界性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并通过国际贸易、跨国公司、开放型经济部门等途径在国际间传播。


?


关于目前通胀原因的大众分析:


1、供需失衡 比如食品行业 这是需求拉动型的通胀


2、成本拉动 比如原油铁矿等国际价格上升 国内这些行业的价格上涨


3、国内投资过热 大量流动性流向楼市股市 流动性过剩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4、国际贸易失衡 巨额顺差的长期存在 外汇占款严重 RMB投放过多


5、RMB升值预期使得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国内。


笔者认为,以上各种原因都是通胀的一部分原因,但并不是根本原因。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各种商品的供应基本上是供大于求的,按理来说出现通胀的概率不大,但中国的通胀却是分严重。笔者认为引起中国通胀的两个重要原因是极度垄断型通胀:即通过各种形势的垄断,限制其他竞争者的介入,不断地提高商品的价格。如石油垄断、土地垄断,房地产垄断、电信垄断等等,这里特别提下房地产的垄断,其通过土地供给垄断、行业介入垄断(只允许开放商建房、小产权房不被政府承认、不容许自建房)这种垄断已经发展成为经济的恶性肿瘤,并且在不断的扩散,从经济的其他部门不断地汲取货币、资源、劳动力的血液。可以说目前中国通胀的主要原因即是极度垄断造成的通胀,特别是房地产垄断发展成恶性肿瘤后对其他行业产生严重的挤兑效应:由于房地产在垄断的暴利效应下,地产开发商大规模集中介入房产开发项目,这拉高建材价格、劳动力价格、吸引大量其他行业的资金介入造成其他行业的失血,进而引发所有行业的原料成本价格、劳动力价格、同时造成其他行业的供给减少,引发严重的通胀。


?


这里说房地产是个极度垄断的行业,或许不少人反对。说你也可以成立一家地产公司,去盖房子获得你认为的暴利。但我们这里要说的是,只允许开放商盖房子,不允许自建房、小产权房、集资建房、在土地垄断的情况下,这就是一种完全垄断。这好比只允许所有人到饭店吃饭,而不允许自己在家做饭是同一个道理(我难道为了自己被允许做饭,而去开家饭店?)


?


这里举个实例:农产品,这两年来农产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涨(粮食价格涨幅还不算太大,主要是政府的压制),就是有房地产极度垄断而引起的。目前的建筑工人日工日基本在100元/日以上,这里包括农村地区、城市则更高。这吸引大批农民抛弃土地从事建筑行业。同理,房地产的疯狂发展,拉高了钢铁、水泥、铝材、人工、资金的价格,间接拉高了其他行业的成本,造成了其他行业的成本型通胀。


?


再次回到地产这个话题,可以说如果房地产如果继续疯狂下去,这颗恶性肿瘤继续扩散下去,将会发展成为癌症,将无比疯狂地吸取其他行业的血液,并造成无法调控的恶性通胀,并且这颗恶性肿瘤由于无限的发展也将自我爆炸。当然我们现在正在看到政府的努力,虽然这种努力有些错误及没有触及根本。提高利率不仅加重其他行业的成本,而且会加速热钱流入,致使外汇占款增加,增加货币供应量,进而加速通胀。限购、限贷直接打压投资需求,政策不可长久,且给人造成商品紧俏还要涨的预期。其实要真正要房价降下来,大可来釜底抽薪:1、承认小产权房的合法性,给予其法律地位,允许其上市交易。2、允许自建房(只要符合规划、符合质量监管要求)3、允许个人、集团、单位集资自建房,快速增加商品房的供给。4、房屋空置税。5、物业税(第一套免、第二套收)。6、遗产税(房屋继承交税)等等


清理房产这颗肿瘤,使其他行业的血液供应正常,才可以从根本上降通胀,才可以理顺中国的经济。而加息、提准则是个双刃剑,副作用太大,以不小心伤到自己,中国更应该做的是提高存款利率,缩量存贷差。同时清理地产肿瘤。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