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杀跌过度 反弹在即

年前,我反复提到一个关键词,就是量价背离。量在价先,当指数或股价还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时,量能的异常变化则会提前透露出后市的发展趋势。这在11月27日的暴跌之前已经印证,年前12月28日的大跌也清晰地反映出,而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更是明白无误地证明了这一点。

周一,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大盘低开稍作震荡,便开始了全天的暴跌走势。首先杀穿3500点重要关口,随即3400点也被轻易杀穿,在3400点附近横盘了一个多小时,午后跌幅扩大,13:13分沪深300跌到5%,触发熔断机制后,停牌15分钟,复市后继续暴跌,13:354分沪深300跌到7%,再度触发熔断机制而停止交易至收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96.26点,暴跌242.92点,跌幅6.86%;深成指报收11626.04点,暴跌1038.85点,跌幅8.20%;中小板指跌幅8.23%;创业板报2491.24点,下跌222.81点,跌幅8.21%,创出创业板史上第二大跌幅。两市逾1300只个股跌停,仅31只个股涨停。股灾时的千股跌停奇观再现。

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是中国股市历史上实施熔断机制的首日。根据规定,股指期货与股票市场的熔断机制都将以沪深300指数作为熔断的基准指数,并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会熔断。当沪深300指数触发5%熔断阈值,三家交易所将暂停交易15分钟,尾盘阶段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候触发7%暂停交易至收市。神奇的是,实施首日便成功测试了涨5%和涨7%熔断机制,而使得新年首个交易日收市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美国从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实行了一次熔断机制。而我们只用第一天时间就完成美国9年走的道路,可谓奇迹。

熔断机制的本意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从交易机制的角度保持市场的稳定,但从周一的交易过程来看,熔断机制却加剧了市场波动。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却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HS300指数首次触发熔断用时2小时15分,而触发第二档阈值(7%)则仅仅用了7分钟左右,这7分钟的交易时间里沪深股市跌势加剧伴随成交量的显著放出,显然是首次熔断引发了市场恐慌,投资者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所致。显然,这个舶来品的熔断机制在中国股市T+1交易制度下,在已设定了涨跌停板制度的中国股市,表现得水土不服,甚至适得其反,加剧了市场波动。

当然,这只是表象,分析引发暴跌的原因,怪在熔断机制上显然不妥。其他因素归纳起来:一是周边市场普跌,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道指跌幅1.02%,纳指跌幅1.15%,整个趋势有下移的迹象。周一日经指数大跌583点,跌幅3.06%;恒生指数大跌603点,跌幅2.75%,台湾加权指数跌幅2.68%;印度孟买指数跌幅1.99%,但都没有A股跌幅大;二是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压力;三是年末排名考核过后,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做多动力减弱;四是保险资金年前举牌潮之后在管理层加强监管后,险资概念股全线退潮;第五点,也是近期压力最大的一点,解禁时间窗口即将开启,1月8号解禁压力高达万亿,其规模较前几次的规模要大很多,风声鹤唳下市场提前反应。

其实,这些大部分的因素在节前都存在,只是在众多分析师看多的鼓噪下,掩盖了不断增大的压力。12月28日上证指数跌幅2.12%,已现破位迹象,我在“谁酿就了周一的暴跌?”文中指出:“就像11月27日大跌之前几天,我天天提醒大家防范风险,尤其是在大跌前一天,我在“几个新迹象应高度重视”一文中写下:‘当绝大多数分析人士一齐唱多时,其实风险已经悄然而至。’从目前来看,这两次走势非常相似。本周一一根大阴线,杀穿了所有均线,发出破位信号;指数以最低点收盘,期指在现货收盘后继续下跌,都预示着后市还有下跌空间。从箱体理论看,短线3400点箱底位置将对大盘产生一定支撑,但此次下跌有构筑双顶之虞,所以即便到了箱底位置,也需要谨慎观察。”周一一根大阴线不仅杀穿3400点,也跌穿了3300点,已经显示出过度杀跌,属于非理性下跌,是一次情绪化的相互传染和释放。释放之后冷静下来,后续股指会慢慢修复,至于再度出现暴跌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虽然目前看抛盘汹涌,继续向下就跌到3000-3200点构筑阶段性底部的区域,我认为继续杀跌空间已经有限,短线反弹在即。

对于大家最为担忧的1月8号解禁压力,这要看市场处于什么估值水平,现在整个大盘跌下来了,相反解禁抛售压力减少不小。如果后市管理层出台纾解解禁压力的措施,则这个利空对大盘的影响也就不大了。

12月29日,我在“无量反弹现担忧”一文中明确提出:“展望2016年,压力和机遇同在。目前可以看到的压力主要包括注册制、‘国家队’退出、人民币贬值、盈利预期下滑等。高盛预计,A股明年风险包括经济增速放慢,人民币到明年底料贬值3%,注册制改革及‘国家队’退出。这会导致A股上涨压力沉重,基本上封住了天花板。另一方面,可以看到的机遇是:政策宽松、改革加速、MSCI或纳A股等,这又基本上构筑了一个结实的地板。所以周一我说:‘2016年能否有行情,关键是如何调整供需。在政策性利好和盈利利空,新股供应大幅增加的影响下,基本决定了2016年股市的上落市的大格局。’”目前我依然坚持我的观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