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寻找智慧投资的催化剂  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向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
寻找智慧投资的催化剂


  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向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海外投资者如何看待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他们又有哪些选股方法呢?或许林少阳的这本书能给内地投资者一些借鉴。作为香港以立投资总监的林少阳,近年来对内地及香港两地公司做了深入研究,把宏观经济问题、行业变化和公司结合起来,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催化剂投资法。如果我们能在投资中捕捉住“催化剂”,那么就有利于我们选择股票,进而实现财富增值。

  本书包括“简单要诀,向一亿元进发;长线黄金路和短线爆发力三部分”,将“价值投资法”炼成“催化剂投资法”。笔者认为,虽然书中所说亿元财富并非易事,但催化剂投资法,依然值得投资者好好研究,这是投资者智慧投资中不可或缺的思考模式。

   主题催化

  催化剂投资法分为两种,一是主题催化剂投资法,有如经济学中的宏观经济分析。其目标是从日常生活中发掘社会结构或生活环境的改变,为相关企业提供一个历时数年的长线高速发展机会。

  作者认为,中国内地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现在亟须解决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问题。由于劳工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中国出口外向型经济面临转型,只有拉动内需激活公众消费热情,才能使经济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一个成功的社会或经济制度,是奖励为社会经济解决问题的个人或企业。因此未来投资的主题,只需要围绕着这些能解决上述社会问题的企业,它们未来的回报将会非常可观。据此判断,作者看好燃气、电力、医药、护理、环保和互联网科技股,而对于银行、地产、电信等持保留态度。

   事件催化

  二是事件催化剂投资法,有如经济学中的微观经济分析,透过分析个别公司,尤其是个别企业重大的业绩、收购、合并、分拆、上市、供股、配售、业务转型等事件,以判断股价是否出现短期的错嫁现象,以获取不受市况区间波动影响的利润。

  事实上,笔者认为事件主导投资法的精髓正是源于凯恩斯的选美投资法,其投资重点不是找寻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公司来投资,而是选择大众会喜欢的股票,先于别人一步进行投资或投机。这需要我们做到:判断大众反应;重点在于卡准时机,赌输了要抽身,在损失可控的情况下,要及时离场;稳健企业优先;选准进出场时机;小步分段进场,以减少任何偏激看法对自己投资组合及财富的影响。

   本金安全

  牛市来了,你的股票却在赔?到底是什么在作怪!赚不着钱不要只埋怨客观干扰,找到好方法靠着强大的自我驱动力一样有机会实现财务增值。投资是讲求知识、谋略、时机、纪律及因地制宜的活动,时局在变,投资者也应该与时俱进,当发现自己的不足时,便应该将勤补拙。致富其实并不难,但是我们始终要记住,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赚尽每一分钱,而是保障本金的安全。

  书中也强调,投资市场一时的对错,根本就是很平常的事情。一位成功的投资者,必须能够纵观全局。因此,对于一个专业投资者来说,他所关心的,不应该是个别仓位,而是整体投资组合的表现。

字体:
大 | 中 | 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