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种趋势

股市反映经济的走势。经济有一个周期,而股市是领先于经济几个月的走势。道氏理论告诉我们:要在熊市的底部买入股票,在牛市的顶部卖出股票。熊市的底部,就是经济形势最严重的时候,各种危机总暴发的时候,而牛市的顶部就是经济数据最好的时候,经济最热的时候,各种数字最好的时候。


市场存在三种趋势:主要趋势、中期趋势、短期趋势。主要趋势是道氏理论研究的重点。整个道氏理论都集中研究主要趋势,掌握主要趋势,是投资成败的关键。


一、主要趋势


道氏用海水的波涛比喻股市的趋势。所谓海水的潮汐分为涨潮和退潮,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牛市就是海水的涨潮,熊市就是海水的退潮。但这个涨潮或退潮,不会是一个趋势就完结,而分在上涨中有回撤,再上涨,再回撤,但主要趋势是不断上涨的,或者退潮中,有上涌,再后退,再上涌,但主要趋势是退潮。


在实际观察中,一个上升或下跌主要趋势中,可能维持一年或数年甚或十数年不等。


二、中期趋势


这是主要趋势中的重要回撤。在上升趋势中的重要下跌,在下跌趋势中的重要反弹。时间不少于三周,可长达数月甚至更长时间。回撤的幅度介于1/3至2/3之间,较常见的为1/2。


这个中期趋势是比较难判断的,很容易使人误认为主要趋势的结束。


三、短期趋势


三周以内或是数天时间的短期波动,波动完了,继续延着原来的方向运行,是浪花,不影响主要趋势和中期趋势。如在牛市过程中突破60日或120日均线后的回抽确认之类,确认完成后继续上涨。


?每个趋势各分三期


这是一个经验论,是道氏通过观察而来的。


主要上升趋势的三期:道氏称之为牛市。


1、第一阶段:股价低迷,经济低潮,有远见的人预期经济将逐渐恢复,趁机收集低价筹码,从而推动股价上升。


2、第二阶段:经济逐渐恢复,公司业绩改善,投资者信心恢复,于是争相买入。


3、第三阶段:所有消息都是好的,经济数字一片大好,即使有坏消息,如银行要加息,准备金要提高,政策要压仰过热的经济,但这些政策出台后,当作利空出尽是利好,于是继续上涨,人们处于疯狂状态,股价奇高,市盈率达到5、60倍或者更高,所有的分析和报道都是中国将和平崛起,将在几年几年后超过美国或日本,成为世界第一,等等。


主要下跌趋势为三期:道氏称之为熊市。


1、第一阶段:经济进入最高峰,一切都是好消息,到处都认为股市还要升到几万点,股价升到奇高,但眼光远大的人、冷静的人,认为企业的盈利不足维持现在过高的股价,他们认为经济即将在几个月内转势,过热的经济不能持久,于是悄悄派发,于是股市产生下跌。


2、第二阶段:当股市下跌后,场内其他投资者也慢慢发现股价过高,而且政府也在仰止过热的经济,避免产生过剩,产生经济危机,于是他们产生恐惧,争相沽出,于是产生下跌。


3、第三阶段:经济周期进入低谷,企业盈利没有改善,甚至美国再次发生金融风暴,欧洲也发生次按风暴,我国受到很大的冲击,进出口严重萎缩,在沿海特区很多工厂由于没有订单,纷纷结业关门,甚至老板携款逃跑,工人纷纷上街要求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大量工人失业,一切都是坏消息,人们看不到前景,只有政府在安抚人心,说是一切都会好起来,信心比黄金珍贵,但人心总是怀疑政府的用心,甚至绝望,再加上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不断看空言论,于是最终绝望的人们抛出手中的筹码,产生最后的下跌。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