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风格难以切换 积极低吸两类优质成长股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银行、地产等传统产业权重股反复活跃的态势,相对应的是,以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为代表的小盘股则出现了相对疲软的走势。故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机会可能在传统产业股、大盘股中,而小盘股的高市盈率等因素将制约其表现空间。对此,笔者难以苟同。


  风格难以切换


  笔者认为风格切换的可能性并不大,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因素: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层面的因素。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引擎主要来源于房地产、汽车等产业,但从全球经济发展史来看,房地产虽然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在一定周期内是明显的,但却难以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因此,我国目前提出了调结构的战略目标,即希望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体现在具体政策措施中,就是目前房地产产业的调控政策较为频繁,同时也积极扶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作为经济的新增长引擎。


  反观目前A股市场,地产、汽车等传统经济增长引擎的相关产业股,大多是大盘股,所以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难以得到主流资金的持续大力追捧,故此类个股的持续涨升能量相对一般。这可能也是2011年1月份,金融、地产股虽然反复活跃,但其股价弹升空间相对有限的原因。


  二是资金面的因素。地产、汽车以及所关联的传统产业股,大多是大盘股,此类个股持续活跃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体现在盘面中,就是需要持续活跃的成交量支撑。就2007年以来的经验看,支撑起传统产业股持续活跃,沪市的每日量能要达到2000亿元以上。反观当前盘面,即便在2011年年初信贷渐趋宽松的大背景下,沪市的量能也只有1000亿元左右。如此的量能又怎么能支撑起传统产业股的持续活跃呢?


  三是机构的选股思路因素。就过去数年的经验来说,A股市场的各路资金均认同“跟着政策走”的选股思路,这里的“政策”包括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预期依然存在,而且未来的政策导向也是希望能够催生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既如此,越来越多的资金会青睐于小盘新兴成长股,而不是受调控政策影响的地产等传统产业股。


  高成长削弱估值压力


  由此可见,当前的大盘股活跃,只是由于低估值优势使得他们成为部分机构资金的避风港。因为很多机构资金,比如说基金,出于契约等因素的考虑,不可能达到100%空仓。故在仓位配置的思路下,迫不得已介入估值优势明显的金融、地产等品种,毕竟金融、地产股中不少品种的估值数据已低于2005年的熊市末期。但估值优势并不意味着他们具有持续活跃的空间,这其实已在近期的盘面中得到了佐证。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小盘股也难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高估值。的确,高估值已成为小盘股上涨的瓶颈,近期小盘股的低迷、回落也主要是因为高估值。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小盘股的高成长性。小盘股的高成长性已经开始反映在2010年年报业绩中,比如说本周末长信科技等优质小盘股均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喜公告。


  也就是说,对于部分优质小盘股来说,以2010年业绩衡量的市盈率可能在60倍左右,但由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等因素的推动,公司在2011年继续保持高速成长的可能性很大,而如果依据2011年业绩推测,其动态市盈率可能只有40倍甚至更低。更何况,股票本身就是对未来业绩预期的博弈,目前进入到2011年,部分机构资金开始以2011年的业绩预测对相关个股进行定位,这其实也是本周末部分优质小盘成长股渐渐企稳回升的原因。


  因此,在当前A股市场成交量难以明显放大的背景下,机构资金最终的配置对象还是会以优质小盘股为主。可以讲,即便大盘短线不振,继续调整,小盘股虽然可能也会随之调整,但最终仍将战胜大盘,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积极低吸优质成长股


  我们认为,短线上证指数将在2750点-2900点区间内运行,在此过程中,小盘股的主角地位或将重新得到强化。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需要随之改变。一方面,尽量从目前金融、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中减仓;另一方面,则尽量关注小市值的品种。


  一是行业前景乐观且不时有行业题材催化剂“面市”的个股。比如水利股主线,不仅仅拥有国家重点投资的题材刺激,而且还会有后续的持续大额订单信息刺激,这其实也是新界泵业等个股在近期持续有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的诱因。再比如新筑股份、时代新材等以高铁为代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受益概念股。


  二是拥有持续收购信息的个股。因为持续收购不仅仅带来了业绩的高成长,而且持续收购也向市场昭示着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的积极心态。众所周知的是,买股票就是买董事长、买管理层,因为管理层的积极进取心态,将赋予公司超越同行的成长速度,也意味着这些管理层能够把握住产业发展新的机遇,从而赋予此类个股更高的估值溢价。举个例子,同行业的A、B两家上市公司,如果A能够持续收购,但B则相对稳定,那么,A的估值可能会超出B20%甚至更多。所以,持续收购将赋予相关个股更为充沛的成长动能,英特集团、莱美药业、建研集团、盛运股份、华星创业、立思辰、双鹤药业等品种可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