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必然的空头市场

? ? 也许,到这里是需要算总账的时候了。看了近两个月,从宏观经济到市场内部格局和制度。A股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阶段,现在的走势已不能用以往的技术和市场综合分析方式来进行研判了。因为,我们不清楚接下来在制度上是如何进行改革以及改革的效应又是怎样。唯一可以借鉴的是零五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而实际上我认为现在的制度改革是那时股权分置改革的延续和必然。但为什么零五年到998点以后产生了巨大的牛市而现在正进入巨大的熊市呢?事实上我们看年历史的A股表现就知道,中国经济在零三年就开始表现非常好。同样是因为基金黑幕,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流通股东不平等的待遇而造成了一种特殊的利益结构和炒作方式。而股权分置改革实际上是对这些不正常机制和结构的改变的开始,而市场本身经历了2001年到2005年的长期大幅度下跌,其内部做多条件非常成熟。经济正常运行得非常稳健和繁荣,各方面数据及内外环境都趋向于做多的方向。牛市的产生只是时间和理由的问题。反观现在,也处在一个改革阶段,这次的改革却是被市场本身和经济结构调整给倒逼出来的。这样一个市场 ,如果再不改革一些体制和制度,不让大部分投资人有一处较为合理公平的平台,这个市场迟早不复存在。但是,现在却面临一个极为恶劣的外部环境,这是和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时的情况截然相反的。未来有许多变数和不利于经济的方面,也许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我们会面对一个死水一潭的A股市场,这个时间持续性也不会很短。

? ? 这是明显的空头市场,在两个月后我放弃的对于之前形成底部的判断。不仅不是底部,2000点也许离底部还有一段距离。就连我自已对于自已的这个判断都感到惊奇。在空头市场就应该做空,这是一个专业投机者必须做的。我仍然没有做空的习惯,也没有在十多年的单向操作机制下锻炼出这样的习惯和水平。而在以后的时间里,所有投机者将面对的是一个双向的市场。

? ? 最近有一些想法,我认为,一个职业投机者仅仅依赖于某个市场的兴衰而生存那是绝对不现实的。因为,大部分市场的大级别行情总是有阶段性质。就拿A股来说,在上证22年的时间里做多的时间大概为五到六年,大级别长线交易机会为五次。做空时间为十年(但这十年里没有做空机制)。等待时间为九年(振荡市)。实际上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要以做股票的,只要你天天在参与最后的结果亏损是大概率事件。再看房地产市场的十年整体上都是一个长期上涨的趋势,这个区别是很大的。选择房地产市场和选择A股市场在同样资金和不同的策略交易上结果区别一定很大。我做这个对比的意义不在于批判哪个市场好或者不好,而在于强调一个真正专业的高水平投机者的眼光应该是不局限于某个市场的,他的能力也绝不可能在一个单一的市场上建立起来。因为大部分市场都是相关联的。这个关联性在这里就不用更多的举例说明了,看看零五年以前的商品期货市场的期铜期金行情就会发现其后的A股市场的炒作主线一直延续到现在的稀土萤石都是热点,其根本那 就是矿产资源。这也是经济高速发展时通胀必然并行的特点。这是个非常宏观而相互关联的东西。以我目前的水平还无法三言两语把这个说清楚。实际上对于多个市场进行研究以后会发现,对于某个单一市场的判断更为明确和清晰了。说这些的目的在于打破自已的局限性,拓展自已的投机空间和可能性。我想,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成熟的投机者。

? ? 当一个投机者具备多个市场多种工具的组合投机能力以后投机才能成为一个很惬意的事业。在哪个市场有可能发生大级别行情的时候就介入哪个市场,让投机获利的对象更为广泛和丰富,这样就给投机成功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我在很长一个段时间里无法从单一的A股市场中走出来,因为我是一个在A股市场中成长起来的投机者。我具有每一个A股市场投机者特有而畸形的单向做多获利的投机模式,这一点是非常不利于自我投机思维的发展的。

? ?谈多了有些走题,现在是典型的空头市场,人心涣散,资金匮乏,改革开始,外部环境恶劣。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空头市场 做空或者耐心等待A股机会的形成。任何做多行为在后面一个阶段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