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民生银行2010年中报分析(2010-08-11 20:38:19)

?


民生银行2010年中报分析(2010-08-11 20:38:19)

分类:银行业系列

?


?


老股民声明:这里是深度套牢者抱团取暖的地方。由于我本人的失误,致使很多老朋友进入深度套牢的尴尬。所以,从 08 11 月份开始,我只对因我而套进去的人及在这里的老朋友们说,和他人一概没关系,我的思维仅限于此。


?


老股民特别说明:本人以及这里的老朋友们满仓持有、深度套牢于银行股。我的所有涂鸦纯属自娱自乐与寻求心理安慰的结果。


?


老股民提醒:本博特点以价值投资为主题,没能力高抛低吸,也没能力把握波段,投资收益的对标只是指数的增长率,目标是长期战胜指数。所以,可能并不适合你。


?


风险提示:请持有银行股或想买进银行股投资的朋友们注意我这个风险提示,具体请查阅拙作《关于银行股投资风险问题(上、下)》2009-9-3,及挂在主页上的《银行股卖出问题》2009-9-8。


?


喜欢短线的人们买进请谨慎!假如你买进而赚了,那么你自个儿乐吧,不用给我钱或者说分享其快乐,因为是你自己的判断是你的功劳,和我没什么关系。


假如不幸,你买进以后下跌了,你也只能自个儿负责;希望你不要为此而过来骂人,因为这将显示出你的不幸。


?


09级股民或新来的朋友:请首先认真阅读上面的提示!谢谢!


?


民生银行2010年中报分析


?


有人希望我对民生银行的中报进行分析,其实啊,现在的民生银行没什么可分析的。总的来说,民生银行目前的经营状况比我以前所分析的要好一点,特别是今年超过我的预期。超预期的原因有两点


?


一是在银监会严格控制贷款额度的情况下,使得信贷供应不足,也就是说资金饥渴症重现,导致贷款利率适当上浮。


由此并导致民生银行非息收入的超预期增长。当然,民生方面可以说非息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是由于事业部改革的成功标志之一,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个人认为这是把提高的贷款利率分离一部分出来进入融资顾问或财务顾问这个环节。说难听一点,这部分收入,其实就是大多数银行业相关人员个人的灰色收入或中介收入,但在民生银行就进入了公司收入。


按照目前的市场(宏观经济)情况,我个人认为这个利率的提高还有一定的空间。也就是说,在不加息的情况下,银行业的实际利差在下半年将继续提高。


?


二是信用成本(拨备计提)及管理费用(成本收入比)的适当降低,提高了经营利润。


关于这两个因素,在下半年,我个人认为,民生银行的信用成本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但是,按民生管理费用的季节性波动习惯,成本收入比在下半年将有所提高。我估计,信用成本的下降不能弥补管理费用的上升。也就是说,民生银行的管理费用在下半年将会有个比较高的增长率。从而影响民生下半年的环比增长。


?


相对来说,民生银行上半年的新增贷款比较低(我记得民生今年信贷增长计划是2000亿或增长23%,上半年完成718亿元,只有全年贷款计划的36%),我估计这是管理层出于策略性的安排。因为管理层估计到上半年在大多数银行大量放贷的时刻难以提高贷款利率,但在下半年信贷更加紧张的情况下,就更容易提高贷款利率。当然,其中还有着需要满足银监会降低存贷比的要求。上半年的存贷比指标为72.49%,已进入合理范围,下半年就并不存在这个约束因素。


?


不过,我还是有点怀疑民生银行在下半年能否完成这个新增贷款计划。当然,我们该明白,就算是民生完成了这个新增贷款计划,并不意味着下半年的经营业绩有如此环比增长,因为下半年的新增贷款并不同步影响下半年的经营业绩,而是在明年体现出来。


?


在上半年经营活动中,值得称道的是“商贷通”的大幅增长,这是信贷市场的“蓝海”,民生总算是找对了方向。今年“商贷通”的计划余额是1000个亿,上半年余额是873亿元,今年达到1200亿元的规模应该没什么问题。我估计,民生银行的这个商贷通在未来的三年中,年均增长50%应该没问题。如此,在2013年,其规模将有可能达到4000个亿。届时民生的贷款余额将达到18000亿元,商贷通的占比约22%。


?


在未来的三年,民生银行的“商贷通”与中小企业贷款将比翼双飞,共创辉煌。


?


按照民生银行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毛估估今年的净利润大概在170-185亿元之间,也就是说每股净利润在0.64元-0.69元之间;取中间值为177.50亿元或增长47%,每股净利润0.66元(摊薄)。


?


按照一般判断,民生银行未来的三年,其经营业绩年均增长20%应该没问题,在或有可能加息的环境下,不排除年均增长超过25%,也不排除某一年的增长率在30%以上。


?


综合性看,我相信,民生银行未来的三年,其经营业绩的增长率不会输于同行了。我们将伴随着并见证民生银行的二次腾飞!


?


民生银行今天收盘价5.46元,动态市盈率8.27倍。


?


按照我的毛估估内在价值计算,民生银行的内在价值=10*0.66*1.2*1.2*1.2*1.5=17.11元。(按照一般规律,一般来说,这个价格三年内能到达。)


?


结论:民生银行价值低估,值得持有。


?


当然,在这里有必要提一下的是:目前市场主流观点对于银行业的种种推测及不利因素判断,我不以为然,也不值得郑重其事的去说。我们就让时间来说话吧。


?


民生银行2010年中报财务分析(待续)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