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宽松货币政策的引起通货膨胀的控制
通货膨胀是指商品和服务的货币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其内涵指流通中货币过多并由此引起的物价上涨,或则是直接将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等同使用。针对我国2007年开始的物价持续上涨,我国运用紧缩银根、调高存贷利率等综合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但对于2008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我国再次调整货币政策,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了货币供应量,仅今年上年上半年政府新增贷款达7.6万亿元,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将达到10万亿元。针对政策的调整,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大,本人想谈以下三点:
一、通货膨胀不可怕,但要高度重视。
一方面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多次大的通货膨胀,一是1988年,通货膨胀率接近20%,全国在中城市出现了几次大的抢购风潮;二是1994年更是发生了中国改革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全国商品零售价格上涨了21.7%;三是在人们认为中国经济“软着陆”成功时,97年我国出现了负通货膨胀,物价持续下跌。有过几次大的物价波动,我们的居民现在已经有了更好的心理素质,我们的政府也有了更多的控制恶性通货膨胀的经验,所以通货膨胀不可怕。
另一方面专家分析我国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我国面临的主要危险。当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2009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尽管货币供应增长率较高,但中国货币供应主要来源是国民储蓄,基于国民储蓄的货币供应增长,对物价的影响是中性的,不会对物价形成太大向上压力。中国实体经济面良好,供应角度来看,中国不缺乏流动性,而需求角度来看,城市化工业化进程都有巨大空间。中国金融部门也基本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大,制度方面也存在优势。
二、通货膨胀的成因复杂,但要冷静分析
1、流通中过多的贷币引起物价上涨。我国长期外汇收支双顺差,外汇占款在幅增加,而货币供给增加过快引起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我国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样产生了流动性过剩,目前我国股市日成交量持继维持在高位,这一成交量是在总市值下降接近一半情况下的成交量,说明现在股市资金相当的活跃。
2、成本推动因素。我国工资水平不断上涨,尤其是2006年公务员工资调整后引起的相关行业工资水平的调整,包括农民工工资水平的上涨。2007年生活资料价格上涨后企业工资水平也进行了调整,物价和工资互相影响,互相推高。
3、热钱流入推动中国物价上涨,尤其是房产等大宗商品。
4、重粮食、肉类等食品价格短期内易涨难落。能源资源价格存在上涨压力。国内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加强环保,也将推动能源资源价格上涨。此外,在产能集中释放后,未来不排除再次出现煤电油运紧张。
三、通货膨胀的影响巨大,但要对症下药
1、国家要实现信贷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的有机结合。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企业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要扩大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规范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小企业融资市场。
2、坚持走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将人民币输出到世界其他国家。
3、个人合理理财,规避风险。一是减少货币持有量是应对货币贬值的有效方法,积极消费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在通货膨胀时期,货币的财富积累和和保存价值越来越低,几年下来财富大幅缩水。若是消费不完的财富怎么办,可以用基金定投的方法交给别人来帮你管理,或者是把货币换为实物,比如房产、黄金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