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允升国际(01315)的“黑科技”:用石墨烯轻松解决城市黑臭水体

允升国际的“黑科技”:用石墨烯轻松解决城市黑臭水体

2016/11/4 6:14:51 大众证券报

核心提示:允升国际全资子公司碳谷科技与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合作研发的石墨烯光催化网,可以轻松解决城市黑臭水体问题。

“石墨烯光催化网将作为江苏省江阴市治理黑臭河流的重要技术手段,在全市展开,目前正在就实施细节进行洽谈。”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副院长冯冠华这样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11月1日在上海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允升国际(HK1315)全资子公司中国碳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下简称碳谷科技)携该项黑技术亮相。

城市黑臭水体既影响环境美观,也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是目前国家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 “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控制性目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经成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而现在城市黑臭水治理主要是运用传统技术如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人工增氧、清水补给等不仅耗费大量财力和人力,据市场预期2016-2030年全国黑臭水治理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淤泥处理不当还会带来二次污染,耗时耗力,效果还较难及时体现。

而碳谷科技与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合作研发的石墨烯光催化网,可以轻松解决城市黑臭水体问题。

冯冠华介绍到,这个石墨烯光催化网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可用于大规模水质处理的光催化技术及产品,其核心“可见光响应的异质间高效量子转移技术”(该技术今年5月已经通过江苏省新技术鉴定)从1996年开始研发,经过20年的努力,终于在2014年形成实验室产品,2016年初开始成果转化,利用了碳谷科技制造的优质石墨烯作为关键的光生载流子传导层,通过“量子技术+传统工艺→特殊材料”,最终将光催化效率提升了数个几何量级,不但可以分解有机物,还可以分解水制氧,利用可见光将黑臭水处理成绿水、清水。根据测试,一条河流放置三分之一到四风之一的石墨烯光催化网,夏天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花费三至五天(冬天阳光稀少的情况下,一个月),就可以实现黑水到绿水的效果,通过增加水体氧气含量帮助水环境恢复自净能力,形成良性循环,是真正节能环保的水处理方式。

江苏科学家们经过测算,如果用此产品将全世界水面进行覆盖,也花费不到一吨的石墨烯光催化网。

据了解,作为允升国际全资子公司的碳谷科技目标是打造全世界一流的石墨烯片生产企业,为石墨烯的下游应用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石墨烯原料。日前,公司与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合作的、投资5亿元的石墨烯光催化网合作项目预计明年初实现量产;与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合作的石墨烯海工涂料项目,试验证明其耐盐雾时间已超过3000小时,到达国际领先水平,该产品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生产;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合作的“快充式长寿命石墨烯基电化学储能器开发”项目也已经成功签约,该项目的2位科学家分别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马紫峰,科技部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伟;与南京东南大学、江苏盖姆合作的油水分离项目也进入最后量产的准备阶段;与上海东华大学合作的抗UV防辐射项目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碳谷科技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建成年产5000-10000吨优质石墨烯的生产基地,创造一个超1000亿规模的石墨烯应用产业集群。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