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线反弹或现 中线调整依旧

近期我们一直调市场风险已明显大于机会,大盘调整将是必然,并在市场调整之前做出了全面减仓的建议。上周市场在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强势”之后终于露出了凶险的面目,特别是后半周的加速下跌令投资者损失加重,前期坚定的看多者也开始动摇。


房地产——防泡沫枪下的出头鸟


面对市场的调整,分析人士找了很多的理由,类似“九大利空突袭股市”之类文章分别出现在各大媒体的醒目位置,而这种这种看图说话、事后诸葛亮的马后炮观点,对投资者而言毫无益处。事实上积极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早就在我们的预期之内,道理很简单,因为猛药可以救一时之需,但不可长期服用,这是常识。因为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所以经济工作会议不能明确提出政策转向,但其着力点已经发生改变,原来的保增长已经向稳增长过渡。本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规定,标志着刺激政策点刹已经选择了房地产,虽然有人还报着侥幸的心理,要看细则再做结论,但我们当时就明确向投资者指出,全面抛空房地产股。紧接着,国务院提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可见其控制房价的态度极其坚决。可以预期的是如果“遏制”不成,“打击”哄抬房价将被提出,总之,为防止楼市泡沫过大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危害,保障低收入者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已成为管理层眼中的重中之重,而接下来五部委出台的“开发商拿地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的规定只是房市调控组合拳之一,后面的政策必将陆续推出。虽然调控政策的重点是阻止楼市泡沫,但已泡沫化生存多时的股市已经感到有些高处不胜寒,主动后撤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基本面——不支持上涨的跨年度


虽然从近期的经济数据上看,复苏的趋势更加明朗,特别是11月份的CPI终于转正,发电量也劲增26%,但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低,所以这张成绩单也存在一定的水分。同理,接下来的12月以及明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同比数据都将很好看,但从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明年经济的不确定仍较为突出。一方面,国内商品价格上涨给下游带来了压力,不管是大蒜、辣椒等的投机炒做,还是外资策划的食用油涨价,以及水、电、天燃气等资源价格改革,无不加大了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市场的承受力面临考验,如果积极的货币政策不能及早收缩,一旦通胀到来无疑会阻碍经济复苏的步伐。针对房地产的调控对经济整体而言是个好事,但力度的拿捏需要更高的管理艺术,轻了,仍走不出越控越涨的怪圈,收不到预期的效果,政策严肃性和权威性也受到挑战;重了,不但银行金融体系将受到冲击,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玻璃甚至连家具、纺织、家电等行业都可能成为房地产市场回落的牺牲品。很多人都在预期借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契机,新能源板块可能会再次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并成为大盘创出新高的突破口,但事实上,从一开始本人就认为,如果把这次大会看做是为人类谋福祉的会议实在过于幼稚,其本质上无非是一次以低碳为借口而争夺利益的战场。哥本哈根大会最终仅达成了一份无法律约束力协议,虽然中国负责任地表示,无论结果如何,中国都会不附加任何无条件地履行自己的承诺,但低碳板块短线可发挥的余地大打折扣。另外,很多行业巨大的过剩产能如何消化、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愈演愈烈、世界上还隐藏着多少家象迪拜、希腊、冰岛这样的危机因子,金融危机能否重新来袭都是未知数。总之,目前的基本面不支持市场进一步上涨,如果有跨年度行情,恐怕也是跨年度的下跌行情。


技术面——有延续调整的要求


近期指数下跌的空间并不算大,但个股的跌幅却远大于同期股指,这就是我们近期反复讲到的温水煮蛙和钝刀行情。上周盘中迪士尼、物联网、医药等板块脉冲式反弹,成为短线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几个热点,但事实上这几个板块早已提前大盘一个月、甚至几个月出现调整,短暂的活跃只是超跌后的技术修正,持续性较差。纯技术角度而言,股指经过上周的连续走低之后,部分技术指标已经超卖,60 天、120天均线也对股指构成一定的支撑,短线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但由于趋势指标早已经走坏,20天、30天均线拐头向下,反弹力度不会很大,充其量可能仅是个反抽,所以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仍应抓住机会逢高离场。由于始于1124日的调整出现在时间窗口之上,所以调整的级别应该是一个大的波段,很有可能是二浪3的起点,中期的调整仍有空间,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以及沪深300三大股指均运行到重要的技术阻力位(见后图),上档压力十分沉重。如果目前运行的是二浪3结构,那么向下的空间就存在几种变数,而二浪的最深理论跌幅不可小视,后市仍应谨慎从事。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