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技股潮起潮落 云计算“云”卷“云”舒

一段时期以来,一个全新的概念——“云计算”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敏感的资本市场也一度对此跃跃欲试,更使这个热门的技术名词迅速升温,但是到底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的前景究竟怎样却很少有人说得清楚。


什么是“云计算”


由于人们对云计算的理解各不相同,所以目前云计算尚没有一个权威的标准的定义,但Google的说法相对容易被人们接受:狭义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即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硬件、平台、软件),该资源网络可能由几十万台、甚至上百万台计算机连接而成,而这个庞大的计算机群就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用户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随时获取的,用户可以按需使用并支付相应的费用。这种特性使人们在应用IT资源时,就像使用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方便高效;从广义上讲,云计算是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也可以是任意其他的服务,它具有超大规模、虚拟化、可靠安全等独特功效。为了便于理解,有人干脆称互联网就是云计算,只不过云计算是继个人电脑时代、网络时代之后计算机发展的第三个时代——云计算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用户不必关心硬件和软件,只关心服务。在当今社会,普通的个人电脑(PC)已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存储信息资料、处理文档表格、收发电子邮件都离不开它。不过,一旦遇到硬盘损坏、系统崩溃、黑客或病毒攻击等突发事件,造成数据丢失、信息无法读取,轻者会影响普通的日常工作,如果是发生在重要的机构和部门,可能会造成社会活动无法正常进行甚至威胁金融和国防安全等严重后果。而在云计算时代,存储和计算等工作可以完全交由“云”来实现。那时,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PC、笔记本、上网本、PDA、手机等终端设备,我们就可以在任何地点快速实现数据计算和资料查找而不必担心资料丢失,因为在“云”的另一端,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数据中心和最专业的团队在为我们保管和处理这些信息,而我们在使用互联网时将会享受到从“网上冲浪”升级到“云“中漫步的全新体验。


“云计算”的面纱正在揭开


虽然在一般人看来,“云计算”时代似乎还很遥远,但事实上,一些IT界的知名公司已经开始染指这块诱人的蛋糕:Google搜索引擎就是由分布在200多个地点、超过100万台服务器建立起来的,而且这些服务器的数量仍在迅猛增长,大家常用的Google地球、地图、GmailDocs等也同样使用了这些基础设施。目前,Google已经允许第三方在Google的云计算中通过Google App Engine运行大型并行应用程序,Google也因此成为当今最大的云计算的使用者;另一个业界巨头Amazon虽然不像Google那样锋芒毕露,但其在云计算上的投入却毫不逊色。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Amazon的注册开发人员已达44万人,其通过云计算收费的服务项目包括存储服务器、带宽、CPU资源以及月租费。据第三方统计机构数据显示,Amazon与云计算相关的收入已达1亿美元,云计算成为Amazon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早在200711IBM推出了“改变游戏规则”的“蓝云”计算平台。随后,IBM17个欧洲组织合作开展有关云计算的“RESERVOIR项目”,并先后在日本等10余个国家投资建设云计算中心;面对云计算这一巨大商机,早已将互联网玩于掌股之间的微软当然不会甘于人后。200810月微软推出了Windows Azure(蓝天)操作系统,成功地将云计算平台架构在传统的互联网之上,使人们打开“Windows”就可以体验到“云”的美妙。另外,YahooSalesforceFacebook等也都在云计算领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为了跟上世界云计算发展的步伐,中国也正在积极投入资金和技术力量并加大了和国际先行者的合作力度。从20085IBM在无锡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云计算中心起,北京、东莞、南京等地也都陆续建立了云计算开发研究机构。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提出了“大云”系统、“互联云”系统以及“e云”系统。另外,清华同方也推出了主要应用于办公领域的“云终端”计划。值得一提的是,


我国企业提出的“云安全”概念,成为国际云计算领域中的一大亮点,“使用者越多,每个使用者就越安全”的构想得到了广大杀毒软件开发商的积极响应,瑞星、卡巴斯基、江民科技、金山、趋势、360安全卫士、MCAFEESYMANTECPANDA、卡卡上网安全助手等都推出了自己的云安全解决方案。我们也期待着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在云计算方面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云计算”引来商机无限


根据去年11月美林的预计,到201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美元,其中商业和办公软件的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950亿美元。IDC预测,在未来的四年内,中国云计算将产生1.1万亿元的市场。如此巨大的商机无疑为云计算相关产业链内的企业提供了饕餮的盛宴。


首先,云计算的实现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软硬件平台,而在云计算发展的整个产业链中服务器、存储器生产商及其周边设备商将率先获益,浪潮信息、联想、华为、方正科技、中兴通讯、综艺股份、长城开发等值得期待。由于除核心设备外,云计算对普通的终端硬件要求不高,所以国内厂商更容易借助本土优势在竞争中占得先手。在A股上市公司当中,浪潮信息是唯一一家能够生产核心服务器的公司。目前,其4路服务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公司计划向8路服务器进军。今年1月份,浪潮集团曾经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浪潮要自主研发应用于云计算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同时要联手VMware等云计算软件技术供应商,着重解决云计算的安全问题。所以浪潮信息是目前最为纯正的云计算概念股。


其次,由于云计算架构弱化了软件平台的差异,其最大的卖点在于业务应用领域,这就缩小了国内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与跨国企业在底层软件方面的差距,这一领域也最有可能成为云计算产业链中最为赚钱的一环。基础软件的龙头企业中国软件、东软集团,系统集成商华胜天成、浪潮软件,应用软件商用友软件、焦点科技,服务提供商网宿科技、神州泰岳、鹏博士、拓维信息、卫士通等品面临较大的机遇。云计算可以容纳数量庞大的网络用户,特别是大量无力自已建立网络系统的中小企业用户最为受益。可以预期的是,云计算将大幅度提升国内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的电子化水平,最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在这一过程中,以B2BB2C电子商务盈利模式著称的生意宝在这方面的先发优势将得到充分体现。同样涉足网络的华东电脑、海虹控股、中科英华、厦门信达,赛迪传媒、中国服装等也值得关注。


另外,由于云计算给人们提供了无限的廉价存储和计算能力,将会使上网人数迅速上升。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球网民数突破17亿,我国网民规模高达3.84亿,而目前全球互联网IP地址刚刚突破了一个新的关键临界点,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可分配的IPv4地址剩余量已不足10%,明年将全部耗尽,如不及时解决,未来新网民上网将面临无IP地址可用的境地,而云计算则使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变得更加迫切,上市公司当中紫光股份、浙大网新等较早涉足这一领域。


最后,云计算、物联网、3G三箭齐发,将促成IT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物联网是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和“新一代宽带移动无线通信网”重大专项中均将传感网列入重点研究领域。温家宝总理也多次指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传感器、GPS、激光扫描器等小型设备,将感知的信息通过互联网传输到指定的处理设施上进行智能化处理,从而完成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等工作,所联物的数量极其庞大,说其和尘埃一样多似乎也不算夸张,如此大量信息的感知、采集、传输、处理、交换只有通过云计算才可能实现。然而,如果这些浩如烟海的信息传输速度过慢或出现拥堵,其使用效率将大打折扣,3G的正式商用,一举打破了网络带宽的瓶颈,为云计算和物联网提供了宽阔的信息高速公路。同时,3G为云计算带来数以亿计的用户,而云计算特有的无限存储空间和的花样繁多的增值服务,又将为3G技术的应用搭建了极为宽阔的舞台。云计算如同大脑、物联网好比四肢、3G就是神经,只有三者相互配合协调发展,才会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而云计算、物联网、3G各自产业链中的所有企业有望在资源共享的环境下共同受益。


总之,从发展趋势上来看,云计算的出现将会对计算机硬件、软件、应用和商业模式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将彻底改变计算机、互联网、电信和传媒的现有格局,电子信息行业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机遇。就中期而言,云计算所处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是利好连连:为应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去年4月政府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提出要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政府将通过加大国家投入、加强政策扶持等多种手段来确保在未来三年内,将软件和信息服务收入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比重从目前的12%提高到15%;在“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项目的规划中,政府对重大专项的扶持政策将持续至2020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平均每年的投入约为40亿元,这样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而能够参与云计算的企业一般都是业界翘楚,入围的可能性较大;日前工信部宣布今年政府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额将比去年增长20%,这无疑会对国内云计算的推进产生积极的影响。


虽然云计算的前景十分诱人,发展空间极其广阔,但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我国在云计算的开发和利用领域与美国等国家相比差距很大,没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好的商业模式更是无从谈起,市场对云计算的炒做还停留在概念和题材上。投资者在参与的时候也需三思后行,莫被浮“云”遮望眼。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