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973——格雷厄姆投资原则(12)

巅峰之路1973——格雷厄姆投资原则(12)


  主要与证券类型相联系的准则没用了,而那些与人性和人的行为相联系的准则生存了下来。后者类似于陈腐格言,但是相当有用。以其中的三个为例:


  如果投机,最终你将(可能)失去钱。


  当大多数人(包括专家)悲观时,买;而当他们相当乐观时,卖。


  调查,然后投资。


  (1)投资中亘久不变的是关于人性的规律。在投资前,要洞悉人性和社会心理。在投资中反复出现的人性规律有:


  人有投机的惯性和冲动


  格雷厄姆此书中的另外一句名言:“在投资者的潜意识里和性格里,多半存在着一种冲动,它经常是在特别的心境和不同于常规的欲望驱使下,未意识到地去投机、去迅速且够刺激地暴富。”


  人有快速获取财富(暴富)的贪欲(贪婪)


  人有在投资损失或者股价暴跌时的恐惧心理,损失所带来的压力是盈利带来的感受的两倍。(损失的痛苦倍强于盈利喜悦);


  人有旅鼠的本性,喜欢从众,缺乏独立思考的精神。


  大多数人投资股票非常轻率,缺乏严谨和风险意识。


  人在投资中容易过分情绪化而失去冷静和理性。

  (2)要投资而不要投机。投机有可能短期获益,但是由于其发生亏损的概率很大,不属于大概率事件,类似于赌博,所以其获利模式不可能持久。事实证明,随着操作次数的增加,投机者最终不免亏损甚至巨亏。


  短期套利不是投机,因为它经过严密地分析,能确保本金安全和收获满意的回报,形式上像投机,实质上是投资的一种。


  (3)任何投资,都要经过全面地分析和认真的调查,否则就是投机、就是凭感觉的赌博行为。


  巅峰语录:世界上一成不变的东西,只有“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这条真理。                             ——斯里兰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