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看《巨人的手指》

  我们先来回顾一篇2011年3月的旧文

  目前的世界,我们看到的财富人物,很多,但真正让我们能感叹的也不多,所以巴菲特和罗斯柴尔德家族,应该是我们目前这个世界的投资范列了。但很可惜的是,我们中国人,只把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当一个故事来讲,其实巴菲特这个大师,在我们中国是没什么市场的。因为一个投机的民族特性,注定了一个投资群体的趋向,所以在我们中国,其实巴菲特,只是和圣经里上帝一样,是一个遥远的传说,而罗氏,就更只是一个影子,我们根本是摸不着北的,所以一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我们就倒下一大片,到头来,实在没几个是鲜活的。

  自08年到09这期间,我们看到了这两个大师在中国的投资,是不是巧合我们不知道,他们投资有几个共同点,都是中国的汽车,而且都是中国的本土汽车工业。巴菲特买了比亚迪,罗氏帮助和投资了吉利汽车。

在这个投资上,我们有许多思考的东西,就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我们本土的汽车,还在起步阶段,无论规模和质量,企业文化等各方面看,我们的本土汽车实在没什么亮点。媒体鼓吹,巴菲特买进比亚迪,是因为看好新能源汽车。其实这个说法,是我们中国人对巴菲特投资手段的根本不了解。巴菲特从来不会投资雾里看花的东西,他一生以稳健投资著名,就象微软这样的企业,他也不会插手投资,按他自己的说法,是因为他不了解这个东西。这样说来,难道巴菲特了解电池汽车?这肯定不是!所以我觉得,巴菲特投资中国的汽车,应该不是新能源这个原因的。而且一个成熟的投资大师,也不可能去投资概念股的。而罗氏投资吉利,我们也许可以找到巴菲特不是奔新能源来的左证。罗氏投资吉利,我们也没看到吉利汽车有新能源开发一说。

  但两者却做出一个惊人的相似投资。而就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情况,这两个企业具有相似的亮点只是:1,汽车企业。2,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3,中国私人企业。而除了这三点外,我们目前实在发现不了什么!也就是,巴菲特怎么不买合资品牌的汽车呢?我觉得国际大师在押宝一样东西,就是我们的政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许多合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肯定会被逐步取消,而我们自己的民族企业,国家会出台有力的支持政策。再加上中国本土庞大的需求市场,未来的某个时间里,中国制造,可能会出现一个飞跃的过程!这个思路,也是和我前期一些文章的观点是统一的,我们民族的未来,不是我们的地产,不是我们的高铁,更不是漂亮的GDP,我们真正的未来,是我们能有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如果我们的发展不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所有的一切,将是昙花一现!也许,国际投资大师看到,真是我所看到的,这才是他们投资中国汽车的真正亮点!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现在又成了中国机构和散户的笑话。巴菲特7元附近宣布买入,一个不长的时间里,股价涨到了80元,创造了十几倍的收益。现在,股价回到了三十几,我们中国的股民就觉得奇怪,巴菲特不是股神吗,怎么不在80元的时候高抛一下?如果我们中国人看着这样的一个帐户,肯定觉得这个人实在太笨了!

  其实,是我们不了解他的投资!因为对我们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觉得十几倍的利润,已经是个神话和传说,为什么?因为我们没赚过钱,没见过钱。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投机思维让我们不会赚钱,也不可能赚钱。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股票涨十几倍的时候,就觉得这个是个很大的大巫了,其实,对巴菲特的投资生涯来说,这只是一个小巫!我们看到,他买的许多股票,是从几元买进的,后来一直持有到几千元,投资的收益以千倍计。所以我们觉得要高抛,在他看来,这个价格,可能根本不存在高点。关于这个问题,我曾经举了一个列子:我们把河北钢铁复权后,这个股票的最低价,是0。02元,也就是2分/股。如果我们按10倍的收益计,也就是2毛,也许在历史上的某一天,这个2毛是非常高的一个高位了。但我们看07年的一波牛市,这个股票最高的复权价,是18元多,也就是最多的时候,涨了900倍。即便是现在,经过一波大熊市的洗涤,现在也有近4元,而这个4元,是当时最低价的200倍!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当初投资这个股票2万元,到前期的峰值,资产就达到1800万。这不是玩笑,历史就是这样走来,如果我们同期和巴菲特拥有一样的本金,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中国的股市投资,完全可以超过巴菲特。但我们被投机的气氛迷糊了双眼,频繁的操作,频繁的换股,还美其名曰短线,高抛低吸,其实我们中国人把自己的许多机会全抛完了!

  回顾过去,才能让我们正视未来!希望下一次到来的牛市里,我们不再后悔现在,不再后悔今天!

  再看《巨人的手指》

  十年,就这么弹指一挥间过去了,距离2007年的大牛市也刚刚完成了一个十年的大周期。当时写这个文章是在2011年初的博客上,因为巴菲特从6元左右买入比亚迪后,一下涨到了80多元,又跌回了30多元,当时中国人都在嘲讽巴菲特,怎么不高抛低吸,怎么不波段操作。也因为这笔投资,中国人也不断的质疑巴菲特只能生活在美国,中国市场的巴菲特是活不下去的。现在再次回头审视巨人的手指,比亚迪股价现在是70元附近,在十年不到的时间,巴菲特完成了十年10倍的收益。我们如果再看罗斯柴尔德家族投资的吉利汽车,涨了多少倍只能自己去按计算器了。一个不断被我们嘲笑的对象,完成了十年10倍的投资收益,这个十年里,中国的股民们赚了多少?其实,能够照猫画虎,已经是一种大智慧了。我们也可以从这件事上看到,人性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常常在谈论的所谓敬畏之心,从这件事上也看出,大部分人只能是习惯于谈论而已。

  当时我受到巴菲特投资思路的启发,我就想,既然这些国际巨头看好汽车这个板块,我是不是可以剑走偏锋,做一个这些巨头们的配角呢?于是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汽车配件的板块上选股。在2012年底,我选择了万丰奥威,亚洲最大的汽车轮毂制造商。我的思路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只要巴菲特和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汽车卖出去了,我的轮毂不就也跟着卖出去了吗?现在看看,不知是我这个思路对了还是瞎猫碰到死耗子了,反正这笔投资也赚了20倍。不过这十年时间里,A股涨了十几倍的股票还是遍地都是的。

  在下一个十年就即将开始,我非常的期望能再次看到巨人出手指引,然后我再次照猫画虎一番。前一个十年,只能算是自己完成了人生的自由,其实还不能算是和财富搭的上边的。很多人都在叫财务自由,但是我觉得真正的财务自由是没钱的时候,一旦有钱财务就不再自由了。每个人手上的财富,就像自己的孩子,我们不得不经常思考自己孩子的未来。同理,我们也不得不思考我们手上财富的未来。手上的财富一旦出现增长停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现在中国社会的财富来看,百万富翁已经是穷人的代名词,随便搞个房子住的谁不是百把万的。千万富翁属于刚刚脱贫的,勉强能维持吃喝不愁了。在几年前,百万富翁还是一个财富的标杆。可能要人问,那根本没有百万的人是什么了?根据中国目前财富现状来看,其实那只是生物学意义上的人了。2016年国家权威部分统计,中国家庭户均财产是256万。所以在这个数字的下面,就属于当今社会的贫困户了。

  现在A股市场,又出现了大量的好股票,虽然不能说遍地都是,但走个路都能绊倒也是真的。在新的一个十年来临的时候,我觉得选择的机会又大量的出现了。不过人生没有几个十年可以给你瞎折腾的,如果前面的所有十年都被你折腾掉了,而且回头看还是毫无积累的十年,那么接下去的十年,我想应该要痛定思痛,改变自己的思维和方法再出现在市场中,而不是依旧拿着你那把已经被你砍的都卷起了刀刃,锈迹斑斑的大刀瞎砍一气了,先去磨一磨这把烂刀再来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