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闲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06


论当前主流观点的历史局限性

当前主流观点认为供侧改只是用行政手段去产能造成供需失衡,而需求起不来,供给端只能从哪来回哪去。体现在股市上则是短期思维,趁热撸一把就好,不敢中长期战略性参与。

601、前文我们说过,宏观调控总纲由侧重需求到侧重供给转变,这是纲领性的转变,是持续十几二十年级别的方向性转变,是产业全面升级的重要推力!以综合国力为支撑,装备全球、建造全球为远期目标。再想回到过去以廉价资源、廉价原材料,把污染和安全隐患留下,用优质产成品补贴全世界,而且还要面对不断的贸易争端、被诉倾销、301大棒等等内外部环境,你觉得还现实吗?

还看不明白的可以回顾一下制药行业,这些年一轮一轮的GMP认证,一轮一轮的产品降价,总需求降低了吗?我们的产业升级了吗?还能回到过去一口大锅煮鸡蛋皮的年代吗?

602、主流们也会“鉴古知今”,回想20年前纺织行业以强行政化手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出清落后产能,大量员工下岗,后天佑中华加入了WTO,需求得以极大的释放,一系列国企改革也取得了成功。主流们觉得如今没有了WTO,谁来拯救需求?

当年改革十分激进,大量员工下岗,社会矛盾不小,而且我们当年实力不济,主要干初级产品,确实腾挪空间不够,也只能那样;

如今,除了刚开始有行政化手段,后面都是市场化和法制化推进,去年刚有一点员工被“优化”,即通过兼并重组、分流再就业等办法化解,更有走在前面的企业大量员工持股如铜陵有色,员工与企业共进退。所以此次供侧改的社会基础、经济基础、国力基础、可持续性、战略协同性,都不是20年前能比拟的,硬要套比,那是刻舟求剑!

603、其实主流们根本不必担心需求,当年我们眼巴巴的加入WTO,刚开始不也是衬衫换飞机嘛,现如今一带一路这样的高端需求,怎么也比衬衫高级。放眼全球,除了中国,谁还有建造全球的综合能力和装备水平?谁还有克服万难、保质如期的动员能力和执行力!我之需求,他之供给,我之供给,他之需求。

切不可局限在历史和固有思维中,全然不见战略性中长期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