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和中小企业发展机会
国世平PK张玉忠

  国世平:我们在座很多朋友都希望尽早上市。刚才陈总说上市不是一个太好的事务。现在一个投资理念就是要把所有资产存量变成资产流量,通过上市证券化,再把资产流量变成资产增量。陈总,您觉得面对这种情况,你们公司怎么样做的?


  张玉忠:在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对这个问题已经有比较明确的意见,优先选择成长性比较好,并且能够充分体现自主创新战略的这种类型的企业,具体说来就是体现在交易所、证监会倡导的三高五新企业,三高就是指高成长、高科技、高附加值。很多企业说我不是这些三高企业,是不是我就与创业板无缘?其实也不是。三高第一位是高成长,其次才是高科技、高附加值。另外五新指新经济、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农村。对于新农村,我们跟交易所、证监会汇报相关我们储备项目的时候,监管部门明确类似像新农村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所以对盈利性方面的要求不会过分苛刻,实际上这给咱们企业处于初创阶段一个很大的机遇。现在关于这个创业板紧锣密鼓,早就很多企业进行了,谁行动在前、谁先上市,谁就先占有优势。


  国世平:现在我们问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张总,你们推介很多公司上市,你们会不会有点嫌贫爱富?你们推介费在同行中是高还是低、偏中?


  张玉忠:客观来说,现在所有保荐机构都非常忙。确实想上市的企业太多了。关于收费这个问题,我们深圳市有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企业改制阶段奖励30万,进入辅导的奖励80万,在深圳上市成功奖励200万,每一个区最近也都分别已经给市政府打报告,绝大部分区大约一半左右费用,也就是150万左右的费用。如果企业要改制上市,将近500万补助。这大大节约了一部分企业的负担。有些企业担心这样做,是不是竹篮大水一场空,其实不会的。深圳市政府在扶持企业上市方面,绝对是全国排在最前面的。说到具体收费标准,绝大部分给我们保荐机构的,据我个人所知大概50-100万作为改制财务顾问费、辅导相关费用。而且我建议付给的总费用不要超过市政府补贴相关费用,这样就是零成本。目前我们国金证券投资银行部把创业板作为我们第一主营业务,因为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很乐意响应证监会、交易所、上市办以及风险投资机构号召,为企业上市尽一臂之力。


  在具体行业,我们也响应监管部门要求,多样性。体现到三高五新方面的特色。目前我们给监管部门实际上已经报送了蛮多家备选企业,各种类型企业都有。对于很多企业关心启动的问题,可以请中介机构义务的为企业做一个免费诊断,这都是义务的,不需要付费,如果行就可以告知怎么做。


国世平PK常虹


  国世平:我们知道创业板发展对中小型企业非常重要,你对此有什么期待?


  常虹:非常高兴跟大家一块讨论中小企业和创业板的关系。我觉得能够上创业板的企业要具备一些条件,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造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所谓核心价值,刚才魏教授也讲了商业模式,我建议大家首先要埋头拉车。就是要持续的专注。美国市场总的来说非常规范,在这个市场上投资者非常关注比较给高一点市盈率的是业务相对比较集中的,也就是主营业务比较突出的,比较集中的这样的类型,也就是比较专注的类型。有一段时间,通用电器大家都觉得非常让大家奇怪的企业,横跨十几个行业,居然经营长久不衰。有一段时间大家觉得他是一个多元化企业,所以大家不是很看好,跌得比较厉害,所以韦尔奇才出来解释其实我们也是比较关注的。我建议在您的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还是专注为好。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记得在讲到多元化和集中化的时候,波特曾经讲过,一个人虽然不是很聪明,另外一个朋友聪明,他一下子搞了8个行业,你不是很聪明,你只做一个行业,你把一个行业里的一个品种做好,你就有可能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您是龙头老大。他可能做了八个行业,哪个行业都没有进入前50名,这是有可能的。尤其是当我们中小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埋头拉车,专注于自己的细分市场。在这里面,我建议大家学习万科和格力电器。这两家企业我一直是比较钦佩的,93年万科横跨了16、17个行业,全国有20多个城市都有网点,最终王石决定把能够退出的企业坚决退出,只做房地产。房地产里面有写字类、住宅、商铺,只做住宅。住宅里面我只做中档住宅,这么多年发展证明了万科的选择是对的。格力电器比春兰空调介入时间要晚得多,但是格力电器现在口号是打造世界品牌,专注于做空调。所以我主张大家埋头拉车。


  第二,也要抬头看路。希望集团的刘永好说过实业经营要脚踏实地,埋头拉车,不要左顾右盼,但同时资本运作是头,要有一种抬头望路,注意商业模式创新。


  另外我建议大家关注资本运作,资本运作是企业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有朋友说我们这个企业没有什么资本,不象华润集团、通用电器有那么多资本。其实资本不仅仅是投资,还有融资。有一个资本市场的啄食理论,说得就是企业融资有几个阶段,第一,内部融资,股东员工集资。第二,从银行借钱。第三,股权融资。我建议大家有一个资本运作的计划,有一个公司理财计划。我们大家都很注重个人理财,拿来买基金、买股票,公司也要有一个理财计划。我建议在座老板、企业家们最好找一个得心应手的财务总监,他不能把他变成一个财务会计,关键要有一个理财高度,要学会投融资,我们要不要融资。借钱可能有战略风险、引入战略投资者可能经营理念不一致,要有一个规划、战略。


  我建议大家埋头拉车、抬头看路。中科创投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服务,最近准备联系有志于公益实业的伙伴们成立一个慈善基金,我们希望让广大中小企业收益。


  国世平:现在进入自由讨论阶段。包括何博士、常总都讲到要把一个企业做好,它的主营业务都特别突出。现在企业发展有一个趋势,比如这个企业发展一般在主营业务做得比较好的基础上,他进行一种多样化的经营。我们主板比较典型的比如雅戈尔,最近几年他做金融产权投资,比如他买了中信证券,比如他买了宁波商业银行,比如浙商保险,还做了一系列金融产权投资,另外他大举进行房地产投资,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企业很困惑,我做主营业务的同时怎么样做多元化经营。现在雅戈尔这个公司在中国主板上创造了一个雅戈尔现象,一个奇迹。常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常虹:国教授提出这个问题,其实我们是经常跟一些企业界的朋友,还有中大的几位教授讨论这个问题,当然各有争论,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快。多元化,还是集中化,这种事我们很难下一个绝对的结论,哪一种方式就一定何时。要看企业本身处在哪一个发展阶段,和企业本身对关键资源的控制能力。你具不具备这种能力,同样的企业咱们同样做集中化,这个前提条件是选择一个比较好的行业。长江商学院有三句话我比较欣赏,思路决定出路,选择决定命运。我跟几位朋友经常说我历来主张要专注、集中,如果不是专注集中,万科也好、招行也好、格力也好,都不会有今天。但是有朋友说你处于一个夕阳行业,你越专注,死得越惨。所以首先选择一个朝阳成长行业这是前提。还有刚才国教授说到雅戈尔多元化,甚至通用电器现在经营的很多业务已经远远不是电器了,在医疗器械方面,通用电器也做得非常好。其实通用电器做得最好的是它的资本运作,通过大量收购、兼并,达到快速扩张,这就是通常提到的实业经营做加法,资本经营做乘法。我觉得企业比较小的时候我主张应该以集中化、专业化为主,当企业大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比如李嘉诚,原来做长江实业、房地产,现在分别横跨了港口、码头、电力、零售,另外还有一些建筑工程、生物科技,跟同仁堂合作打造中药基地,多元化。它多元化的目的是规避风险,因为你资产规模足够大,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如果你手头有10、20亿资金,你不能把所有资金投入到一个股票,如果你手上只有2万,你投10个股票这就不好。您就是多元化了,你不管横跨几个行业,您都要把每个行业做到专业化,没有专业化,您是不能成功的。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