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5亿保单的5大猜想

?


2012年12月31日


王飞



我要评论


浏览: 6331





2012年岁末,一份每年缴35亿元、连续3年已经缴105亿元的保单不仅给保险行业,而且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吸引了很多的关注和猜想。笔者也非常好奇,于是有了以下猜想。


猜想之一,是谁买了这张保单?


从财力去分析,福布斯2012中国区富豪榜,最有钱的宗庆后不过100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48位之后就都不到105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35亿每年交出去的都是现金,一眼看去这些大佬们手上拿的大都是股权,现金貌似都不多,这又让我遐想起来。如果这个客人拿这笔巨款从A股市场购买国内市值最大的险企股票——平安保险,他能买到3%的持股比例,跑进十大流通股东,每年让平安贡献可观利润。但现在他将缴合计105亿的保险费,为保险公司贡献可观的利润。且不探讨他的现金流是怎么来的,是否都是完税的收入?保险公司是否需要对现金来源进行形式和实质性审查?


猜想之二,买什么保单呢?


我相信,平安不会卖一张简单的保单给客人。35亿的年缴保单一定有多重设计。既要能通过核保,又要使保险公司的承保风险可控。最重要的是,这个客人想要实现的目的都能通过保单法律关系中的权利义务去实现。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定是一张人寿保险单为主险的保单。因为根据中国的相关法律,人寿保单对于合同引起的债务,未来遗产引起的税收都有明确的保护。我们来看一看法条。


《保险法》第五十六条规定:“依照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所签发的保险单,未经被保险人书面同意,不得转让或者质押。”当所有的财产都被冻结甚或拍卖时,人寿保险的保单不能被冻结和拍卖。(此时保险因为有现金价值还可以融资贷款)


中国国遗产税草案第五条第四款:?下列各项不计入应征税遗产总额:(四)?被继承人投保人寿保险所取得的保险金。


法律明确了对于人寿保险的保护,但人寿保险单通常主要体现现金价值,很少有现金流。可以肯定,这个客户并不在意从保险公司领出现金流。那么,可以猜想到的就是,这张保单买来主要还是希望达到资产保全以及对特定受益人财富传承。


猜想之三,谁会是他的受益人?


现行中国法律,人寿保险单的受益人只能是自然人。法律并没有要求受益人一定要与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有保险利益,即有资格指定受益人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指定以及调整他们希望的受益人。而这份保单在这个部分神奇的故事,笔者实在凭空想象不出来。


猜想之四,对于承保这张保险单保险公司的风险何在?



从国际惯例来看,投保巨额寿险保险公司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人一定会死去”是全世界最大的秘密,即这是一张一定会理赔的保单。当保险公司承保了巨额保险单时,通常会向再保险公司进行再保险去分散风险。这会增加营运成本。再保险公司会否承保,承保多少比例都不确定,这些都是风险。虽然我们不知道这张保单的保额到底有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张全球瞩目的人寿保险单。


猜想之五.保险公司将如何服务保单持有人?


国内保险公司的售后服务体验是很一般的。除了一些顶级业务员会用心好好经营客户以外,险企并没有很好的服务客户的体系。如今出现了巨额保单,我相信保险公司一定会在这个部分开始考虑。从利益的角度考虑,当保险公司承保了巨额保单之后,他们一定会更希望客人长命百岁,在这个方面或许他们会比客人的孩子们更关心客人。所以,出现巨额保单会促进险企大幅度提升售后服务,形成体系,有利于保险企业的长期发展。


猜想了这么多,总结起来:


无论投保人出于什么目的,想要规避什么风险,作为一个理解保险精髓的人,他一定是一位睿智、有爱、有责任的人。听说拥有充分保障的人,往往活得更豁达,对生活的理解也更深刻。


而保单的受益人,我相信他们在不断的理解保险意义之后,会更加懂得感恩,懂得珍惜财富。


对于保险公司来讲,这张保单有里程碑的意义,会促进他们不断进取,不断迎来商业蓝海。


对于国家来说,或许表面看来有很多税会收不上来,但不断完善的商业保险体系只会对社会的进步起到推动作用。在国外,很多保单的受益人是公益企业、慈善基金,他们在社会进步方向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


作者为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高级经理,福布斯优选理财师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