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慢牛中通过投资者心理博弈赚钱

在熊市中止损,在牛市中耐心持仓,就是常说的有限度的亏,无限度的赢。这无疑是大多数投资者在股市中所期望的结果,显然如果投资者能够遵循这个原则来操作,那么牛市中成交量将很小,而熊市中成交量将大幅增加,而当前的事实却是相反的,这是牛熊市中投资者心理不同导致的,而这种心理带来的风险却经常被忽略。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说明人们对于收益和损失的态度是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的,即人们更愿意赌损失而非收益。应用在股市,假设买的股票已经出现亏损,你会和其他大多数人一样,赌它总有一天还会涨回来。如果你买的股票已经获利,那么正常情况是你不会再赌了:立刻卖出,落袋为安。


对于相同大小的所得和所失,我们对所得看得更重,从更深层次的心理学上看,可以使用后悔理论解释这一现象。该理论认为人们炒股时,当决策正确时带来骄傲,失败时总是带来后悔,因此大多数人不敢面对失败的现实,更愿意赌输而不是赌赢。


反映到操作上就是,亏损时守住这只股票,意在主观认为它能涨回来,就不用承认我们犯错误了,毕竟股票还在手中,亏损也只是浮亏,当股市下跌时就会倾向于停止交易。


当市场上涨时投资者开始赚钱,情况就大不相同:赢家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但是多数投资者更愿意认为自己的成功是个人奋斗努力的结果,而不是凭运气。对在牛市中拼搏的股民来说,这个理论认为很多股民将自己最近在股市里赚到的钱归功于自己超过常人的投资水平,而不是市场走好。


因为他们自认为水平高超,所以他们的操作更加频繁。因此,牛市中成交量显著放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自信,这与熊市中后悔心理使得大家都按兵不动、成交量大幅萎缩是一个道理。这就说明我们很可能认为自己已经超越了市场先生,开始进入危险有效范围之内,这是最值得警示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