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4年度投资总结:感恩14,憧憬15(转)

?


2014年度投资总结:感恩14,憧憬15
一年一度的总结是我们检查过去,理清思路,展望未来最好的方式。过一个小时候就要跨入2015年了,而过去的2014年堪称跌宕起伏,精彩不断。

2014年是银粉从谷底到山脚的一年。这一年中,银行的股价给银粉很多的机会,从年初的年内新低到7月份之前的横盘,再到11月份之前蜗牛爬,最后在12月份加速。低估市场总是不断给投资人机会,关键还是看投资人自己能否抓住。在这个过程中,银粉的心里不断变化,年内新低的沮丧,横盘中的焦灼,蜗牛爬中的失望,加速中的惊喜。所有这一切都是经历,经历即是财富。

不管如何,2014年总算走过来了,还算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吧。整个2014年过程进一步验证了低估 成长的投资理念,低估 成长所产生的收益可以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低估是硬道理,低估在银行身上演绎了4年时间,总算能够翻身了。而正在支撑4年低估本源是银行的成长,虽然是从高速向低俗转变过程,但面对压倒性的预期面前,银行业绩一直打破巨大的魔咒。

2014年在投资上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做过了许多错路,烦了很多毛病。错误的地方在:7月份之前的创业板不断新高,小盘股不断新高,许多银粉都发生动摇,我的思想也发生一定的变化,在反思低估理念,虽然我始终把持住低估,但还是特意多去思考成长。错误认为,股价的变化是适应于行业或者企业增长向上周期的。其后在港股中选择一个游戏股:博雅互动。结果是糟糕的,亏了将超20%的业绩,而且这个思路在11月份后银行启动后更加错误一塌糊涂。11月份之前,银行一直趴着,而其他周期性股已经开始加速,许多已经爬升了50%,特别是自己关注的许多周期性股大涨许多后,心里有些懊恼,急躁(还好没有犯错,坚持银行,坚持低估)。这种心里上变化是投资过程经历中最大的财富,应该好好回味这种心里变化,以便以后能够乘着应对此类情况。

2014年投资过程也有不少感悟和理解:

1、可转债真是好东西。当然可转债是在100以下是好东西,超过130就不一定了。今年年初过程中,可转债齐刷刷的跌破100,很多跌到90以下,这个过程反应了市场极度低迷,也不断提示投资者应该要行动,应该要买入了。而我在113买入工行转后,跌到97的时候亏的一塌糊涂后,开始逐渐加大投入,在100以下时候使劲买入,最终在今年可转债收获颇丰。只可惜的是,没有下大力气大杠杆操作,虽然已经是场外融资买入的了。记住:大部分可转债低于100以下,说明市场极度低迷,低于90以下可以扣扳机了,低于80以下可以加杠杆了。

2、投资理念进一步理解与升华。前面投资理念错误,进一步对低估 成长理念进行了反思。低估是硬道理,足够低估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在低估中,寻找好生意。这种好生意最好是经过市场充分竞争后形成具有定价权的垄断行业或者企业的生意。为此,在没有经历过生与死的竞争,在大量新兴行业中寻找好生意,可以说不是常人所能够极也(比如:之前光伏、最近的LED)。好生意还需要配以好公司,好公司直接表现是好战略与强执行力。记住:低估是硬道理,寻找好生意,配以好公司,判断其成长,此乃投资真谛。

3、企业理解与市场理解。持有一家企业过程中,一定要深刻理解企业,否则很容易下车。我在去年11元附件买入万科,11月附件的万科估值也很低,但跌最终跌到6元附件,无言,继续坚持,等涨到7.7元,一季度报出来,出现负增长,没有深入理解企业,被迫下车,虽然换到招行,现在看不亏,但由于理解企业问题,导致整个过程是错误和无效的。首先是市场理解出现问题,在11元附件虽然相对低估,但没有评估市场对地产在接下来一年的影响。当然,这部分非常复杂,现在看回去一定是后视镜看的,该部分还是留一些以后深入讨论。而对企业理解方面,没有静态与动态结合,导致企业理解的偏差,这个是不可饶恕的。记住:深刻理解企业才是持股不动的基础。

4、操作问题。本年中操作的次数不是很多,但在操作方面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简单说下,看准了不敢下重仓,集中表现在42的平安,买入不多,而在58的时候,也买入不多。在年初下跌中,不敢下重仓。还有在兴业上涨多的时候,总认为还会上涨,导致很多换股机会错过。这些操作问题,体现了恐惧与贪婪的问题,也表现了不是一个好操盘手。这方面希望通过实践来多多弥补吧。记住:对于没有天生投资气质的笨投资者,需要在市场操作反复实践才能理解贪婪与恐惧的本质。

2015年即将开始,大部分投资者对15年充满无限憧憬。15年应该说空间与想象力确实无限大,但我还是持不可知论,无法准确预测出接下来一年的情况。但不管如何,我们还是坚持低估品种在市场里颠簸前行吧。对于波动,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尽量迎接各种大波动,并做到不为所动,坚持到银行的山腰或山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