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远离那个总是泼你冷水的人

远离那个总是泼你冷水的人


Part 1

你知道比流感病毒传染得更快的是什么吗?是人的情绪。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情绪感染”,意指人和人之间的情绪是可以相互传染的。假如此刻你心情愉悦,迫不及待地想把趣事分享给对面的人,却发现对方一脸冷漠,张口便是抱怨。他便足以第一时间浇灭你所有的热情,让你心情坠落谷底。


我听过一个故事。女孩执意和男孩分手。她的妈妈问她原因:“是性格不好?是人品不行?是能力不够?还是不够爱你?”姑娘摇头,然后说:“因为不快乐。你每天兴致勃勃地和他分享东西,他总有各种刁钻的角度,迎面给你泼冷水。”


你告诉他你升职了,他说:“小单位有啥好得意的,你看和你同年的人,早跑到什么级别了。”你说假期想去旅游,他说:“都是人挤人,花花草草有啥好看的。”你高兴自己最近瘦了几斤,他立马甩脸色:“还不是一样胖。”所有的好心情,和他分享后都会瞬间幻灭……


有人总说自己是刀子嘴豆腐心。说者无心,但听者有意。我满怀真诚捧着一颗心来,到你这里几句话、几个眼神就浇个凉透顶。久而久之,也就什么都不想说了,何必自讨不痛快呢。


Part 2

去年老家的小表妹考上了大学,虽然学校只是个普通本科,但是全家人都满怀欣喜。升学宴上,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围着说笑祝福,这时一个叔叔开口就说“不是重点大学,出来找工作难哟”,表妹一家满脸尴尬。


大学时,有个舍友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穿着上一直比较朴素。那正是女生最爱美的年纪,假期的时候,她打工赚了钱给自己买了一条裙子,开学时在宿舍试穿给大家看。


同宿舍有个女生家庭条件不错,但说话很损。在大家叽叽喳喳夸好看时,她说“今年满大街都是这个款式,颜色太亮不适合你”,刚刚还很欢乐的一群人,仿佛被一句话一下子打到冰窖里。


习惯泼冷水的人,凡事都爱站在自己的角度。说好听点叫直率,说直白点就是自私。不替别人着想,不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会包容,不通情达理,其实,就是情商低。跟爱泼别人冷水的人在一起,你就要做好随时被破坏心情的准备。相处久了,整个人都会失去和他分享的乐趣,只想远离。远离这种冷漠,只为了给自己的快乐找块栖息地。


Part 3

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个人去好友家留宿。当晚她们在大排档吃了夜宵回到家,刚准备喝鲜奶时,对方的婆婆忽然喊道:“赶紧吃点东西,不能空腹喝牛奶!”


她觉得真是不可理喻,明明刚从外面吃东西回来呀!但好友拿出一片面包照做,分给她示意也吃一点。老太太看她们将面包塞进嘴里,喜滋滋地走开时,她问好友,为什么刚刚不向婆婆解释自己不是空腹呢?


好友笑着说:“如果她能在这件小事上获得成就感,我们又何必告诉她真相呢?真相对她不重要,对我们也没意义,不过是半口面包的事。”


是啊,如果说出来的事实,没那么重要,却像针一样扎人心,倒不如用沉默,成全别人的快乐。而这中间的差距,其实就是涵养。太锱铢必较,太口无遮拦,那不是率真,而是另外一种缺乏教养。凡事留余地,伤人的话思考几秒再说。


请做一个温柔又温暖的人。不要过多去苛责身边的人。毕竟,和那些琐碎相比,站在你眼前的人的快乐,其实更重要。


你知道人什么样才叫温柔?是轻声软语?是眼波流转?是步履姗姗?那都是表面形态。


我所理解的真正的温柔,源于心。是像大地般宽厚,像空气般包容,像春风般委婉,像冬日的火炉一般温暖。是尊重每一个人的快乐,是保护身边人的自尊,是把别人装心上。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内心温柔而又温暖的人。共勉。


来源:人民网

作者 | 陈阿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