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稀缺理论帮你发现财富之源

稀缺理论帮你发现财富之源

段绍译


在市场经济时代,完美的东西不一定值钱,但稀缺的东西一定值钱。理财要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同资本及市场结合起来。


完美的东西不一定值钱,但稀缺的东西一定值钱。


世界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我们呼吸的空气那么好,任何一个人只要10分钟不呼吸,就一定会死,但空气一分钱也不要;而一辈子不喝茅台酒的人是不会死的,一辈子不抽中华烟的人也不会死,但茅台酒和中华烟都比空气贵得多。


难道是空气对于人类来说不如茅台酒和中华烟重要吗?绝对不是;而是因为空气太多了,不稀缺,所以不要钱。茅台酒和中华烟之所以很贵,是因为稀缺。


试想,这么好的空气因为不稀缺就一文不值,那还有什么东西在多得像空气一样的时候还要钱呢?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种东西只要多得像空气一样时,都是不要钱的。不但不要钱,也许还要因为清理多余的东西而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代价。评价稀不稀缺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价格。


当然,判断一种资源是否稀缺,还要看需求对象,对于你来说是稀缺的东西,也许对于我来说就不稀缺。


比如对于某一件艺术品,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可能很稀缺,但对于一个饭都吃不饱的农民来说,就可能不稀缺,他不可能去花几万块钱买个艺术品摆在家里。也就是说,任何东西只要供不应求就是“稀缺”,供过于求就是“不稀缺”。


正因为财富是以满足人类的欲望为中心的,所以,同样的产品和服务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就代表不同的财富,比如西亚的石油通过自由贸易运到中国就增加了财富;同样的产品和服务在满足人类不同程度的欲望时也代表不同数量的财富,比如同一碗米饭给一个饥饿的人去吃和给一个饱汉去吃所代表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我独创了“稀缺理论”,这一朴实的理论已经帮助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实现了财务自由,当然我自己也不例外。这一理论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1)、在市场经济时代,一定要知道什么是稀缺的。你做的事少,赚的钱多,你所做的事就是稀缺的;做的事多,赚的钱少,你所做的事就是不稀缺的;人家排队求你办事,想给你很多钱,你所做的事就是稀缺的;你非常积极主动地甚至排队去为人家提供服务,人家也不愿意给你钱,你所做的事就是不稀缺的。


(2)、要努力把自己变成稀缺的人才。怎样才能把自己变成稀缺的人才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做:


1)、建立自己的诚信品牌。


2)、学会为人处世,使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3)、把自己培养成市场需要的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


如果你想早日实现财务自由,那么你可以没有高学历,可以没有好听的头衔,但你不可以不讲诚信,不可以不会为人处世。


一个很讲诚信、很会为人处世又掌握了市场很需要的某一方面专业知识的高中生远比不讲诚信、不会为人处世的博士更容易实现财务自由。


要想建立自己的诚信品牌,就必须从点滴做起,慢慢积累。对于任何事情,如果没有把握做好,那么不要轻易对任何人作承诺;既然承诺了的事,就一定要百分之百地兑现。哪怕你这次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吃了亏,也不能只兑现百分之九十九。久而久之,你的诚信品牌就建立起来了。


为了你的承诺能百分之百地兑现,你就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办事,同时除了力所能及努力地兑现承诺外,还可以巧妙地使用以下语言:“我争取做到”,“我努力做到”,“如果堵车的话也许会迟到一会”,等等;对于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你还可以事先说“如果情况有变化我会提前通知您”等;如果是为了履行债务合同,那么你还可以适当地通过“借新债还旧债”来确保自己的信誉不受影响。


那么,什么是好的为人处世呢?我认为,真诚、宽大为怀、不贪小利、注意社交礼仪、学会语言技巧、勤快、有合作精神等是为人处世的核心内容。要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就要对己克制,对人宽容;责人之心责己,爱己之心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一个想早日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一定不能贪小便宜,而要学会吃小亏捡大便宜,而不要捡小便宜吃大亏。


为人处世,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你可以没有本事,但是你不能不讲诚信,不能不懂得为人处世。因为只要你讲诚信,只要你懂得为人处世,你就会获得很多的机会,人家就会把好的机会优先给你。会为人处世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无论你想跟谁打交道,人家都愿意接受你。


具体怎么做?第一,要勤快,特别是年轻人更要勤快;第二,不要斤斤计较;第三,要尽量多帮助别人;第四,要讲礼仪,讲礼貌。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


(3)、要知道把不稀缺的东西配置到稀缺的地方去。所有东西的存在都一定有其道理,放错地方的纸箱会成为垃圾,但放到急需的人面前它就是宝贝。


当所有人都挤破头去淘金的时候,把结实的牛仔裤兜售给淘金者,就是把不稀缺的布料放到了稀缺之地。一个人想要致富,懂得把资源调配到最需要的地方,是必备的能力。


(4)、要知道与谁同行。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身边有什么样的朋友;一个人能有多大的成就,要看他有谁指点。这句话一方面印证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另一方面说明了名师指点的重要性。


如果你经常跟刘翔去散步,那么你一定会越走越快。如果你经常陪一个瘸子一起散步,那么你一定会越走越慢。


2009年的春节晚会,赵本山带小沈阳上春晚表演《不差钱》,结果小沈阳马上红遍大江南北。其实,2009年的小沈阳跟2008年的小沈阳水平差不多,只是2009年的小沈阳跟着赵本山上了春晚,而2008年赵本山没有带小沈阳上春晚。仅此而已。


的确,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周围环境和朋友的影响,但只有极少数人能出污泥而不染。周围的人不但会影响你,甚至还有可能改变你的命运。


所以,你要想有学问,就要多跟有学问的人交朋友;你要想有钱,就要多跟有钱的人交朋友;要想投资理财,就要多和投资理财的高手交朋友;要想做老板,你就多和老板们交朋友。


当你经常与成功人士打交道的时候,你的观念将慢慢随之改变,你的知识将随之增加,你的机会也将随之增多。当然,你成功的机会也就比一般的人多出许多了。


任何人的成功大部分是主观努力和偶然机会的统一。没有主观努力不行,没有偶然机会也不行。对于那些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家来说,有时偶然机会比主观努力起的作用还要大得多。但那些好的偶然机会,往往是因为在与不同朋友的交往中找到的。


很多人满腔热血、才华出众,却创业无门;但如果有一个优秀的朋友提携一下,那么他们马上就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


比方说,我有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朋友,他原来在一个小城市以卖西瓜为生,但因为得到了做手机生意的叔叔的提携,几年后他也成了手机行业的行家里手,并很快就成了千万富翁。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所以,你要经常与优秀的朋友在一起,你的朋友就是你的学校,你可以通过向他们学习来不断提高自己。


一个人站得高就能看得远,好的合作伙伴能让你在高点起步,相对而言你的发展也就会更快,眼高了手当然不会很低。


回头看看,我们总是在“与谁同行”。与合适的人同行,能够互相给对方带来好运、带来帮助、带来快乐和幸福,所以就走得远;有时候,如果你选择了一个本不该和你同行的人,那就注定了你不会走太远,也许你还有可能深受其害。


几年前,我和著名经济学家国英教授谈到“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时,教授说河北虽然紧邻北京,那为什么河北很多的农村却非常贫穷呢,甚至被很多人说成是北京的“灯下黑”呢?


我的解释是:经济的发展与一个地方的人的思想观念是紧密联系的,一个地方的人越有市场经济观念,这个地方就越富有,否则就越贫穷,除非那里出产很值钱的矿产。而市场经济观念是从西方引进的,所以与西方人交往得越多的人相比之下越富有。


就我们中国而言,经济越开放地区的人就越有市场经济观念,所以相对来说他们就越富有;而北京主要是一个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所以,河北农村虽然紧邻北京,经济却并不发达;而广东人与香港人同行,广东人却学会了香港人经商办企业的经验。


大家都想与成功人士同行,但怎样才能与成功人士同行呢?这就要回到上述稀缺理论的第二部分:要努力把自己变成稀缺的人才。即建立自己的诚信品牌;学会为人处世,使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把自己培养成市场需要的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


一个好汉三个帮,任何成功人士都是需要帮手的。如果你能不断地把自己变成更稀缺的人才,那么你就一定有机会成为成功人士的好帮手;如果你能成为成功人士的好帮手,那你就越来越容易走向成功了。


通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我深深地感悟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家指路,名家指路不如名家带路。”但如果读很多书的同时又阅人无数,并得到名家指点甚至有名家给你带路,那你想不成功都很难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