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务院能否救市成功?

?



近期A股非理性暴跌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7月4日下午,国务院召集一行三会、财政部、国资委及主要央企负责人开会,专题商讨救市之策,这在A股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得到这么高规格的礼遇,说明本轮暴跌已触动了高层的底线。目前各项措施已公布:


措施之一,暂停IPO是防止抽血。从反响看,市场对此举赞同度很高。


措施之二,增加资金供给。其方案包括:1、严令社保基金、汇金公司、国有企业果断入市,国家队的入场,可以达到稳定军心的效果。2、指令证金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基金组成联合战线托市。3、力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回购或增持公司股票。


还有,周五已进入申购程序的新股被中途取消,冻结资金于周一解冻很出市场意外,此举虽不合常理,却可以收到出奇不意的效果,彰显了管理层扭转乾坤的意志。这部分资金即使再厌恶风险,周一也多少会有抄底的冲动,这自然增加了资金的供给。


措施之三,重塑市场信心,做好灾后重建。这部分主要是针对跌破强平线的融资盘进行善后处理,已被强平的移交投资者保护基金接受扶持,打消市场对股灾的恐慌。


从公布的救市方案看,国务院措施基本是对症的,切中了要害。A股的这次暴跌主要是由资金链断裂引起的崩盘性踩踏事件,属于灾难性质的,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另外考虑到A股经过连续大跌之后技术面已具备超强的反弹要求,若因势利导,本次救市成功的概率就非常大了。至于前期被市场也寄与厚望的降印花税,本次没有推出,恐怕主要原因是降印花税有刺激市场活跃的效果,并不能直接增加资金供给,过度的活跃对于救市也未是好事。


但救市方案美中不足的是对股市制度性建设的缺陷没有充分的重视,例如,对股指期货、股权对A股的导向作用没有严加管束或直接关闭。尤其是股指期货,对A股这样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推出实在是太超前了,由于制度性不对称,很容易沦为杀戮散户的绞肉机,在现阶段害处远大于益处,只会助涨助跌,应该立即关掉。此外在如此低的点位恣意扩大外资额度或将为将来A股市场埋下重大安全隐患,资本之狼的属性,不可不防。


最后,考虑到A股现在的体量,即使有国务院出手,恐怕也不见得能做到万无一失,市场参与者一定要保持理性,多一分风险意识,量力而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