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限隐约可见,现在免谈下限

当CPI连续两个月出现2.7%的同比增长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确信,政策的上限已经来临?
压上限、保下限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关键词语,意即当通货膨胀出现超出预期水平时,政策将会施压以进行宏观收缩,但是如果当GDP增长速度出现低于底线水平时,政策工具将会偏向于稳增长。
但是现在,经济虽并未明显脱离宏观底线,而通胀的上限却已经隐约可见,目前的CPI涨幅2.7%的水平高于2012年下半年以来任何1个月的实际水平(除去2月份的春节因素,这个月涨幅曾达到3.2%),证明通胀水平已经出现向上攀升的明显征兆,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政策预警阶段。由于经济处于衰退阶段,通胀逆袭是可以预见到的宏观管理中的最困难的情形,这种情形的出现,使得预期中的稳增长的某些措施将会缓行。

如果没有通胀预期的重新出现,在半年至少应该可能看到一次到两次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但是,如果CPI继续上行,这样的政策建议可能难以得到更多的支持,另外,预期中对于投资拉动的政策放松恐怕也难以得到大规模的实施。


刚刚公布的其它数据可能会使人暂时忘记衰退的现实,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超过预期。同比增长达9.7%,而社会零售额也达到13.2%,均超出普遍预期。尤其令投资者耳目一新的是,中国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由负转正,也在试图验证中国宏观经济已从极度焦虑中缓解过来,缓解了人们对于经济增长下限的担忧。中国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5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外贸形势的好转,不仅缓解的是对于中国外向型企业生存状况的担忧,同时,也表明,经常账户的状况会有一些好转,由此而转化的流动性盈余将会对资本市场出现暂时性的安抚。


这种安抚作用已经充分地体现在中国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最近几个交易日内,日本股市上周出现了6%以上的跌幅,欧美股市也在高位大幅波动,但是沪深股市上周出现企稳迹象,股指期货连续两周出现2%以上的涨幅,而被机构和投资者所广泛看空的有色金属,出现了出乎意料的大幅上涨,尤其是国际铜价,上周在千篇一律的看空报告的缝隙中寻得4%的大幅上涨,带动其它有色金属上涨,全球投资者仍然对于中国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抱有希望。不过,不管怎么说,有色金属在酷热的夏季需求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反弹,所以,这预示着资本市场应该会改善当前的情绪,提高风险偏好,铜价的上涨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市场的参考目标。


显然,趋势性地改变市场的交易模式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宏观上限来临的时候,宏观经济并未摆脱下限的困扰。相反,如果通货膨胀的预期继续加重的话,将肯定会增大企业经营的困难,宏观环境变得更加不容乐观。而下半年,我们将持续受到去杠杆化的困扰,正在进行的地方债务大审尤其不令人乐观,如果地方债务大大超出原先估量的水平,政策环境将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从紧,而现在来看,出现这种情形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同时,宏观经济的貌似企稳也无法掩盖去产能化的巨大压力,尽管经历了需求的不断萎缩,中国的钢铁产量仍在不断增加,7月份较6月份环比增加了1.3%,而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2%,这样的增加发生在经济低迷且处于传统的产销淡季,实在不可思议。去产能化任重而道远,而地方政府不断强化剩余产能的利用对于GDP数据的粉饰则对中国宏观经济构成更大的隐患。


最近一些日子,投资者很少提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事情,其实,市场由此所面临的威胁一刻都没有消除,它就像一颗炸弹,随时可能会被引爆,虽然伯南克将会竭尽所能,用其言辞来安慰市场,但是私底下联储官员的分歧却是在加大。上周,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的讲话就将这种分歧公之于众,他表示,只要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美联储很有可能于下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而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是合适的时机,费舍尔重申,美联储正接近缩减购债规模。他是上周表态9月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四位美联储高官之一,不过,他表示美联储结束购债后,仍将保持短期利率为近零水准。让市场明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是有限的,这一点至关重要。


其实,费老最后一句话才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这也是笔夫一直以来的观点,即QE3其实已是鸡肋。一个明显的证据是,自从QE3以来,除了美国股市,其余的任何市场都在下跌,甚至连联邦债市也是如此,这真是很费思量。对于伯南克仍在极力维护的宽松政策,市场已经给予评价,难得的是,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再挽留这些危机中的功臣,个中滋味,有谁能知?(转自笔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