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浅谈仓位管理及如何卖出股票

一、仓位管理目标及意义

投资的首要目标是生存。先立足于不亏钱或者少亏钱。先不亏钱,才能赚钱。

股市具有不确定性和随机性。

仓位管理的目的是在逆境期或者小概率事情发生时,控制风险,平抑账户波动,把损失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仓位增加的同时,收益在增加,但风险更是在不成比例的增加,亏损越大,回本的难度越大。亏损的终点是亏光,再也没机会了。

仓位管理的意义就是使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能够保持良好心态,做好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在股市里活的更久。

1、整体仓位

合理的仓位应该和指数走势一致,以均线系统为依据,决定仓位大小。上涨趋势:重仓至满仓;下跌趋势:半仓以下。

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多持仓,行情不好就少持仓甚至空仓待建,这本质上属于右侧交易。以此为基础,适当增加一些左侧交易,左侧目的是尽量使利润最大化。在上涨趋势中,偏离MA20过远或者出现明显的K线见顶信号,可提前降低仓位;下跌趋势中同样,如果出现明显的K线见底信号,也可以提前增加仓位。

注意:以右侧交易为主,左侧交易为辅。初学者一定只做右侧交易。

我个人日常大概是上涨阶段仓位中枢7~8层,下跌3~5层,震荡区间看自己状态和节奏,比较随机,一般不会超过7层。

即使在极度悲观的市场里,也不要空仓。一是保持盘感的需要,空仓会让人失去对盘面的感知力;二是提高账户的容错性,底部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也可能出现多次的假突破,有底仓,可以从容进退。

大多数人不要使用杠杆。有能力,赚钱是迟早的事,不差那点杠杆;没能力,杠杆只会让亏光的速度变快。

2、仓位分配

除非是艺高人胆大,否则就不要单吊,适度分仓,设置上限。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决定持有几只股票。比如账户亏损2%心态就会变差,那就10/2=5,持有5只股票。单只股票持有的仓位和公司确定性相匹配。行业龙头、确定性高的品种可以仓位重些,题材概念、科技股、周期股这些高弹性品种一定要分仓。持有同一行业的股票不超过两只。单只股票仓位不超过两成。保持配置的平衡。比如风格在成长,也要配置一只权重股;风格在蓝筹,也要配置一只成长股。

主要分为三种类型持仓。

配置型:也就是底仓,长期看好的品种,两只股票为宜。

弹性型:右侧仓位,根据趋势增减,4成左右,选择当下市场热点,两只股票为宜,各2成。

随机型:1只股票,2成左右,抄底或逃顶的左侧交易,也可以当作练手、试错、打野的仓位。

3、建仓和减仓

(1)买入:不要梭哈,分两次建仓。

第一次试探性买入,接下来几天如果赚钱了,会进行第二次加仓;如果亏损,那就割肉,亏损的股票绝对不要补仓。第一次买入的标准最好是突破,也可以操底,第二次加仓的标准是盈利,两次间隔时间不要太长。

(2)卖出:(详见如何卖出股票)

参考MA5和MA20,纯粹技术性的卖出。

关于卖出,先看上涨处于什么阶段。如果一只股票刚开始上涨不多就开始回落,这时候偏离20日线并不远,以20日线或者利润亏完卖出;如果在拉升过程中,股价偏离20日线较远,可以先以5日线兑现一部分利润。卖出总体上是把握股价和20日线偏离的程度。

(3)清仓:

人是有情绪的,很难完全执行,但跌破20日线至少要卖出一半,如果20日线迟迟不能收回,完全走成了下降趋势(跌破并且向下运行),一定不要再抱有幻想,全部清仓。

如果持股涨成重仓,选择性的做一次仓位平衡,重新降到2成,那剩下的基本上就是持股所赚的钱,股价成本会很低很低。

(4)补仓:

不要有补仓这个概念。亏损的票,不可能补仓,也没那么多钱去补仓,您家又不是开银行;赚钱的票高位减仓,继续上涨,就保持当下仓位,也不要再买。

(5)问题及补充

减仓或者换仓,首先选择无效仓位,一般指亏损或跑输指数的个股。对于账户里涨幅过大的品种,兑现欲望强烈,不考虑基本面或技术面,先减仓到正常单个股票配置仓位,平抑心理波动。

(6)ETF的使用:

没有准备的突然上涨、收益始终跑不赢指数、想买不知道买什么、选好行业不会选个股、仓位不够,这些情况买ETF。把ETF当成账户的压舱石和调节器。

震荡期谈的比较少,因为没有太好解决方法,总体上不回避波动,不考虑箱体顶部减仓或者底部加仓,根据自身状态决定仓位,等待走出趋势。

(7)小资金的仓位管理

这也是有意义的,风险偏好可以适当提高,少分仓几只股票,或者就运用开店理论操作一只股票,从"小" 做起,养成习惯。

二、如何卖出股票

总说会卖的才是师傅,经常有人说要拜师学艺,本人斗胆触碰下怎么卖股票这个话题,做一次 “师傅”,说说自己一些不成熟的小经验。这是针对趋势或者中短线投资者的,长线价投请忽略。

利用基本面指导卖出股票我是不赞成的,本人坚信股价可以反映一切基本面,散户的信息滞后,知道的基本面变化是滞后于股价的,这次讨论的是赚钱的股票如何可以兑现大部分利润又不至于踏空白赚。

不要指望卖在顶部,适当容忍一些回撤。赚钱的股票 一定是走上升趋势的。以指数为例,以自己比较习惯的MA20作为趋势指标。

(1)超短阶段

刚突破MA20,跟进,但究竟能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还是就是一次诱多,不知道。这时候的盈利也很少,以变化最灵敏的MA5作为操作指标,跌破就卖出,这个阶段保证资金安全为主。

(2)短线阶段

突破后继续上涨,持股也有一定利润了,持股心态不那么紧张,容忍度适当提高,中线指标MA20变化的很慢,可能才刚刚向上运行,如果以MA20止盈可能是利润基本全部回吐。这时候还是以两个短线指标止盈,跌破MA5卖出一半,跌破MA10卖出另一半。

(3)中线阶段

上涨很长时间了,利润很丰厚了,中线指标MA20也会跟随上来,短中期均线距离很近,这时候基本摒弃了短线指标,基本直接以MA20 为操作线,谨慎些也是跌破MA10卖一半,跌破MA20 几天收不上去就卖另外一半。

这大概就是卖出股票的方法,一点不高深不复杂,主要是执行。看完你回忆下当年的股灾,上证指数 创业板指,你该什么时候止盈,有没有机会保存下来一些利润。

这个系统的精髓是跌破均线被动卖出股票,之前,可以愉快享受利润,不去猜顶,实际上是参考盈利的情况决定回撤的容忍度,均线只是明面上的执行纪律。我一般是能容忍回撤利润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