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睁大眼睛看上市公司转型

睁大眼睛看上市公司转型

晨报记者韩忠益

本周不但股指跌宕起伏,市场热点也在天天切换,而在目前4000多只个股中,有些个股拉升后,为探究竟,会去看看为什么上涨,结果发现,不少个股已经旧貌换新颜,或者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是挂了羊头,卖了狗肉。抑或倒过来说,是在狗摊上盘算卖羊肉的活。

其一,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数据较差,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5.4%,从过去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成为负增长。伴随着商品房销售额的大幅下降,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等也都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居民新增房贷规模几乎接近零。即便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作用下,大家对房地产行业前景似乎也不再看好。为避免房地产市场进步恶化,继而引发系统性险,近日传言有关方面正考虑设立房地产帮困基金,不过,头子活络的房企老大,早早就未雨绸缪通过自身努力,正在积极探寻转型工作。换个赛道,也许是现在很多房地产企业的想法。

有一只名叫皇庭国际(000056)的房地产股最近有过连续涨停的纪录。原来公司董事长郑康豪于7月17日与江西德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武军等一行领导会面,双方就皇庭国际的半导体产业转型、项目投资等情况进行了探讨交流。会上,郑康豪重点介绍了皇庭国际转型半导体行业的战略规划、后续投资计划等有关情况。未来五年内,公司将依托意发功率半导体,在半导体晶圆产线、封装、模组等领域累计投资不低于20亿元,实现50亿元的产值,力争进入功率半导体行业第一梯队。

光看皇庭国际的名字,一定以为还是原来那家房地产企业,可是人家已经悄然蜕变成“高端芯片”公司了。只是不知道如此巨大的跨界,是不是最终真能收获成功。

其二,最近围绕异质结钙钛矿电池概念股市场炒了一波又是一波。围绕着这一概念的发掘,常常看到一个熟悉的上市公司名字,杭萧钢构(600477)。这只钢铁股虽属于传统业务板块,却是钢铁板块中的异类,这么多年来股性特别活跃。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杭萧钢构又“勾搭”上了异质结钙钛矿电池这个行业。这可是当下市场中最热的概念之一啊。公司妥妥地被贴上了“光伏“概念的标签。

据券商报告称:公司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计划2022年底建成,2023年5月投产,目标转化效率28%以上。(1)技术路线是将异质结电池与钙钛矿制成叠层太阳能电池,拓宽吸收光谱,进而可实现突破单结电池的极限转换率。(2)中试线产品按照行业标准25年使用寿命设计生产,即保证电池在 25 年后能够以高于其额定效率的 80%工作。(3)目前已完成了各供应商的技术交底,陆续推进各类设备的下单采购及进场计划安排,目标2023年5月投产。

券商报告维持预测2022-2024年EPS0.21/0.26/0.3元增速24/21/17%,公司BIPV异质结钙钛矿业务被低估,上调目标价至8.54元,对应2022年40倍PE。这些年,券商预测的目标价离谱的不在少数。对这家券商报告,建议投资者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其三,最牛逼的还数正邦科技(002157),这是一只大家熟知的“养猪概念股”。只是今年以来,公司的负面新闻不断,不是商票逾期,就是大股东不顾一切减持。上述问题或许还仅仅牵涉公司管理层的利益算计,但涉及业务根基的生猪断料,或许预示着正邦科技已站到了悬崖边上。财报显示,2021年,正邦科技亏损188.19亿元。2022年Q1,正邦科技又亏损了24.33亿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正邦科技预计亏损38-46亿元,同比亏损扩大165.72%-221.66%。

财务数据是不是很糟糕?

且慢,前不久,正邦科技与国家电投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协议书》。双方将在投资开发光优、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建设等方面建立合作,三年内预计投资总额为400亿元左右。先不说,现金流为负的这家公司从哪里弄来400亿元投资,单单这顿骚操作,直接令大A惊掉了下巴,正邦科技的股价自然也在人们的膜拜中收获了“一”字涨停。好在火眼金睛的深交所的关注函随后就到,要求其“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你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结果,所谓的“碳中和”项目,只是公司“出租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而且还是一个框架协议,由于这个故事过于梦幻,市场马上剥夺了它的新能源概念股头衔,股价继续走在下跌的通道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