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坛生物

? ? ? ? 疫苗业务增速放缓,血液制品大幅提“量”

? ? 公司2013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90,134.68万元,同比增幅23.63%;实现营业利润32,829.91万元,同比增幅53.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91.69万元,同比增幅52.48%。公司主营的疫苗业务竞争激烈,收入同比增长9.65%,增速明显放缓;有效毛利率72.95%,同比上升6.16个百分点。血液制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14%;由于原料血浆成本升高,血液制品毛利率45.14%,同比大幅下降9.36个百分点。

? ? 两大业务板块收入相当、利润向疫苗倾斜

? ? 公司疫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9.65%。我们预计1到2年内,新版GMP对疫苗行业大整理、公司启动亦庄疫苗生产基地,将巩固公司疫苗企业龙头的地位,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升。血液制品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45.14%,增幅较大。公司浆站资源丰富,血液制品产销量直接与原料血浆、浆站数量挂钩,我们预计公司大力开发现有浆站的举动将持续,血液制品将保持较高的增速。

? ? 两大业务板块的收入贡献逐步平衡,但从毛利率方面来说,近年来公司精细化管理、产销挂钩等举措使疫苗产品毛利率持续上升;但原料血浆成本提升,使血液制品毛利率继续下滑。

? ? 血液制品毛利率有提升空间

? ? 从浆站数量上来讲,公司属于血液制品龙头企业。相比耗费高额的溢价收购小型血液制品企业的浆站,公司以提高营养费等方式维护和开发自己现有的浆站或许更为明智。虽然血浆成本提升导致血液制品毛利率下降,在维护好血浆原料的前提下加紧技术研发、提升原料血浆利用率、开发利润更高的小品种将在短期内有效提升血液制品整体毛利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